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664|回复: 5

[概念] 请求两个问题,希望踊跃回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2-10-5 09:15:1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1.约定真值的获得方式都有哪些?
2.校准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发表于 2012-10-5 11:07:33 | 显示全部楼层
校准的目的是对照计量标准,评定测量装置的示值误差,确保量值准确,属于自下而上量值溯源的一组操作。只要能达到量值溯源目的,明确了解计量器具的示值误差,即达到了校准的目的。
发表于 2012-10-5 22:43:18 | 显示全部楼层
  约定真值的获取方法是用更高准确度的测量方法测量被测对象,该测量结果就是你的测量结果的约定真值。例如:
  用多次测量的测量结果作为单次测量的测量结果的约定真值;
  用计量标准的输入值作为被检测量设备显示值的约定真值;
  用高等级计量标准的值作为低等级计量标准的约定真值;
  用上级技术机构的测量结果作为自己测量结果的约定真值;
  用高等级测量设备测得的测量结果作为低等级测量设备测得的测量结果的约定真值(例如用千分尺测得的结果可以作为用卡尺测得的测量结果的真值);
  用标准物质证书给定的值作为被测对象测得值的约定真值,等等。
发表于 2012-10-6 11:11:0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   3#

       规矩湾锦苑先生的答复,基本上是VIM的内容。代表了不确定度论的观点。-

       我认为,不确定度论对待真值概念,有些太严,有些又过宽。第一,把真值过于理想化,绝对化,说真值不可知,不允许相对地看待真值。第二,定义约定真值,又过于宽松,似乎一个单位可以有一个单位的约定真值,一个小组可以有一个小组的约定真值。按第一种观点,真值概念被神秘化,于是必将被束之高阁,成为没人敢用的概念,客观上等于取消真值概念。而按第二种观点,真值又太庸俗化,什么人“约定”一下,就可以成为约定真值,那样必将严重破坏量值的一致性,造成混乱。况且,怎样约定才算数,是该有书面协议,还是口头认定就行,都没谱;于是,此概念便成了“剪不断、理还乱”的多余,在实际工作中,包括理论分析上,难见“约定真值”一词,因为它没法用。语言要约定俗成,大家有共识才可用,才可交流。你有那么多条定义,人家就不知所指的是哪一条。推广不确定度二十多年来,把约定真值这个概念弄乱了。

-

       凭我的记忆,三十年前可不是这样说的。

       现查到1980版的“实验误差估计与数据处理”(肖明耀),内称:“约定真值:国际计量大会决议的值。”

       这代表了不确定度论出世前的误差理论的观点。约定是指世界各国的约定,这就保证了计量的全世界的一致性。定义了约定真值,也就达到了“真值”概念现实化的目的。

       请用到“约定真值”的网友,慎思之。

发表于 2012-10-6 21:20:32 | 显示全部楼层
约定真值:国际计量大会决议的值。
校准的目的是对照计量标准,评定测量装置的示值误差,确保量值准确,属于自下而上量值溯源的一组操作。只要能达到量值溯源目的,明确了解计量器具的示值误差,即达到了校准的目的。
发表于 2012-10-9 16:1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校准的目的是:
1、确定示值误差,并可确定是否在预期的允差范围之内。
2、得出标称值偏差的报告,可调整测量器具或对示值加以修正。
3、给任何标尺标记赋值或确定其它特性值,给参考物质赋值。
4、实现溯源性。
约定真值:
由国际计量大会定义的单位,如水的三相点是定义热力学温度单位的固定点,其值定义为273.16K。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9:11 , Processed in 0.05936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