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123|回复: 5

[质量控制] 请教MSA手册第三版与第二版的区别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2-1 16:32: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人一直在研究MSA手册第三版,无缘见到第二版,想请专业人士告知两者的区别。
目前见到一些计量型偏倚小于5%接受,线性小于10%接受,计数型GO-NG方法,好像第三版都没提到,是不是第二版有提到?

[ 本帖最后由 cansey 于 2008-12-5 14:28 编辑 ]
发表于 2009-5-31 16:58:42 | 显示全部楼层
MSA 3rd 的主要变化
一、对测量过程的系统性的理解
在引言中向读者灌输了这个概念。几年来汽车行业的供应商一直依靠GRR作为接受和批准带有复杂结果的测量装置的一种方法。在许多情况下,GRR用来评价设备和操作者对测量结果的影响是足够的。但有些情况下此方法被证明是错误的假设。其它的变差如操作者的培训、指导书、温度等对结果起更大的作用。时间被浪费在对这些结果的反应,许多情况引起停机或不必要的过程调整。新的手册对评估两种以上的变差、评价影响结果的所有的变差开启了一道门,打开了思路。
二、测量开发和资源的选择
手册增加了两个新的章节:1)测量战略和策划,2)测量资源的开发。测量战略和策划章节研究了在选择和开发一个测量过程时期提出的可能的设计准则。提供了一个通用的检查单作为研究工作思考的开始。这个章节强调在过程早期做出的结论对以后的测量系统的质量起较大的影响作用。 在编写资源的选择和开发章节时,工作组认识到测量系统不总是通过惯例的渠道采购,而且有时错过适当的APQP的评价。因为同样的原因增加了这个章节作为战略开发的一部份。关注测量系统供应商的决定对最终测量的质量有巨大的影响。
三、偏倚和线性主题的变化和扩展 工作组一致同意加强的另一部份是手册中偏倚和线性的章节。早期的手册介绍了偏倚和线性的主题,但是没有给读者提供如何处理结果的清晰的方向。新的手册包括了允许读者依据风险来评价偏倚和线性的计算。这将取决于测量的重要性和如何使用测量。提供了例子有助于读者对计算和结果的方便使用。
四、计数型测量系统分析的新的方法 手册中显著变化的另一部份是计数型测量系统分析的章节。先前出版的小样法在一定程度不总是在有效统计下的实施,因此通常被错误的应用。现在引进的风险分析法包括了假设检验分析和信号探测理论。这两方面的资源都被指出而且还给出了一个系统的例子。解析法也被引进作为多次追溯和评估一个计数型测量系统的方法。
五、复杂测量系统(非重复的) 因为过去十年多的反馈,工作组认识到需要包括有关非惯用的测量方法的讨论。例如, 关于如何评价破坏性的或非重复的试验的测量变差的问题已经被提出。引进术语“非重复性”用来描述由于零件物理上的变化使测量不能重复进行的测量状况。即使以前的版本在附录中包括了一例子,对于读者来说仍然是很难发现和理解。这次通过增加了进一步的信息和单独形成了一章来更加完善,增加了更多的信息和指导读者去查阅易得到的书籍和期刊。本章中包括了一张表用来根据拟评价的测量系统的信息来指导读者。
六、MSA与测量不确定的对比 增加了一节来评审测量不确定度背后的原则。不确定度在欧洲已被广泛地应用在与ISO有关的领域,而且在美国已开始有所认识。工作组认为每种方法都有不同的目标和焦点。测量不确定度关注于减少影响测量的所有因素,在可信赖的间隔里表明测量在这些值之间可能是不精确的。MSA则从另外方面关注于理解影响测量结果的变量的作用,并且试图减少这些变差以使在零件质量和制造过程控制方面作出正确的决定。
七、5.15复合系数的说明 许多年来围绕用在计算和评价GRR上的5.15复合系数的来源和用途一直有许多争议。由于GRR计算方法的改变,5.15复合系数被取消了。包括或去掉这个系数对结果没有任何影响,所以在本手册中这个系数已经从主要的计算中删除。
八、分级数(ndc) 本手册中增加了分级数(ndc)来帮助读者评价测量系统的分辨能力。 —— 译自AIAG的有关说明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 收起 理由
规矩湾锦苑 + 2 热心回复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9-5-31 17:00:24 | 显示全部楼层
原文供参考

MSA_Changes.rar

12.87 KB, 下载次数: 146, 下载积分: 金币 -1

发表于 2009-6-3 16:16:28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我也是在找这方面的资料,量具R&R评定表中的K值三版与二版相差5.15,我还没仔细考虑它们的关系。能否赐教?
发表于 2010-11-23 22:34:27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我也是在找这方面的资料,
发表于 2018-11-16 17: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有没有中文版的呢?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20:06 , Processed in 0.035034 second(s), 2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