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6347|回复: 3

[概念] 计量型?计数型?到底如何区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8-4-12 13:31:1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什么是计量型测量系统?什么是计数型测量系统?
        在实际工作中,我们有时候会对测量系统是计量型的还是计数型的产生疑惑,不知道它到底属于哪一种。
        那么,我们如何才能准确地辨别出测量系统到底是属于计量型还是计数型测量系统呢?
        MSA手册第三章第C节定义(注意:手册通篇有且仅有此一处有明确的定义):
        “计数型测量系统是一种测量数值为一有限的分类数量的测量系统。它与能获得一连串数值结果的计量型测量系统截然不同。通/止规是最常用的量具具,它只有两种可能的结果;其它的计数型测量系统,例如目视标准,可能产生五到七个分类,如非常好、好、一般、差、非常差。”
        从这个定义来看,大家觉得很好理解啊,计数型就是有限分类数,计量型就是连续量值嘛,这有什么难呢?
        然而到了实际工作中,当你手上拿到一份控制计划的时候,当你要一个一个地对测量系统进行归类的时候,你会发现其实并没有定义上说的那么简单。
        举个例子吧:
        某工序有一种专门监测电子元件绝缘性能的测量系统,测量仪器为绝缘电阻仪,实际操作是,工人只需要关注绝缘电阻仪有没有异常警报声就可以了,即电子元件的绝缘阻值R≥100MΩ时,绝缘电阻仪就不报警;R<100MΩ时,它就报警。
        这种测量系统要做MSA的话,是把它看做计量型呢、还是计数型?
        这种情况下,我们就需要特别关注我们做MSA的目的了。
        通常从技术上讲,MSA分析主要有两大目的:
        第一、确认并保证产品的判定是可靠的。换句话说就是合格的产品判定为合格,不合格的产品判定为不合格,而判错的几率应是可接受的。
        第二、确认并保证测量系统的变异分量在总的过程变异中占比很小,其比率应是可接受的。
        对于上述绝缘电阻测量系统来说:
                如果我们需要满足“目的一”,实际上就可以把这套测量系统看成一套“通-止规”(GNG),对其进行计数型MSA分析即可。
                如果我们需要满足“目的二”,那就要取后台数据进行计量型MSA分析了。
        说到这里,相信小伙伴们已经知道如何去区分测量系统的分类了。
        再举例,就像下面这把极限千分尺:

极限千分尺

极限千分尺

        当我们把这把极限千分尺调整成“通-止规”的时候,我们就得到了一套计数型测量系统。
        同理,当我们把它当作一把普通的千分尺使用的时候,我们就得到了一套计量型的测量系统。
        说到这里,本应结束,但有一个概念必须区分清楚,否则将不利于今后的MSA工作。
        什么概念呢?
        还是拿上面两个例子来说,对比一下上面两个例子,你会发现,其本质上是有区别的——绝缘测量系统在被当作“通-止规”时,后台是有连续性量具的;极限千分尺在被当作“通-止规”时,它只有“通”和“止”两个属性值。
        由于这个本质的区别导致了我们根本就不需要把绝缘测量系统当作计数型测量系统,直接获取后台数据,按计量型测量系统分析就完全可以满足“目的一”,同时还能兼顾“目的二”。而且计量型分析数据对变差的分析更加精细,在能选择计量型分析方法的时候,尽量不要采用计数型分析方法,因为计量型的分析结果能给予我们更多的信心来相信我们的分析结果是更加精确的。
发表于 2018-4-13 17:20:37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的讲解、分析,均很透彻,只是对于初学者,可能他们仍然没看懂:那个绝缘电阻测量系统到底是计量型呢,还是读数型的?
楼主不如直接告诉他们:由于所用的绝缘电阻测量仪,在这个应用场合仍然是以计量数据来显示(进而判定)电子产品是否是合格的;因此,要以计量型来对待。
 楼主| 发表于 2018-4-14 11:46:2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啊,2楼说得非常通俗,谢谢。
发表于 2020-11-27 19:47:3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你书中也写啦,最近买了几本MSA的书,结合实际工作,数你那本讲的透彻,希望你的理念能得到普及,支持你,加油。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22:24 , Processed in 0.057402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