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240|回复: 0

[电工电子电器] 《交流电风扇器能源效率标识计量检测规则》征求意见稿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27 09:29:5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一、任务来源
2014年至2015年国家计量技术法规制修订计划。
本项目已经通过全国法制计量管理计量技术委员会上报总局计量司,根据工作需要并经请示,由全国法制计量管理计量技术委员会能效标识计量检测分技术委员会作为2014年至2015年计量先行开展制定工作。
我国是家用电器生产和出口大国,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特别是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后,家电行业面临极大挑战。与国外工业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的家电行业起步较晚,技术水平还有待提高。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们急需要做的就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创建名牌产品,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目前国家标准化工作积极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的方针,家电行业的标准体系已与国际标准接轨,国家标准水平与国际标准相当,积极实施国家标准是提高产品质量、使产品具有国际市场竞争力的基本技术保障。
近年来,随着节能减排形势的日益严峻,对家用电器的能耗水平要求也日益提高,小家电能效标准日趋完善,相关制度不断跟进实施。小家电中交流风扇产量巨大,在我国家庭占有率水平非常高,其所消耗的能源总量不容忽视。
交流电风扇的主要部件是:交流电动机。其工作原理是:通电线圈在磁场中受力而转动。电能转化为机械能,同时由于线圈电阻,因此不可避免的有一部分电能要转化为热能,造成能源的浪费。因此有必要制定《交流电风扇能源效率标识计量检测规则》,规范交流电风扇的检测方法。该规则将推动交流电风扇的设计及制造质量的提升,有效推动节能交流电风扇的推广,落实降损节能政策。
目前,我国关于交流电风扇的能效国标也已颁布,国内实施的交流电风扇能效标准有:GB/T13380-2007《交流风扇和调速器》、GB12021.9-2008《交流电风扇能效限定值和能效等级》。其中,GB12021.9-2008《交流电风扇能效限定值和能效等级》中要求的交流风扇能效标识所使用到的设备为一个综合的试验系统,系统安装在一个规定尺寸的标准房间,由风速传感器、运动机构、测试系统等共同组成。目前,国内设备厂商多选用非标定制的丝杠导轨或标准件作为运动机构,采用进口风速传感器与上位机软件实现风量的实时测量,并同时采集电压、电流、功率等相关数据来完成整个测试工作。根据当前调研的结果,由于在试验过程中存在各种影响因素,如被测样机的稳定性、环境布局、装置结构等,致使产品测试的复现性不理想,一般将结果控制在5%偏差之内作为验收标准。鉴于以上情况,本规范起草单位正在对影响到最终测试结果的相关因素在测量不确定度中的贡献、控制精度的升级进行进一步的探讨与研究。
为配合交流电风扇能源效率标识计量监督检查工作,国家质检总局将《交流电风扇能效标识计量检测规则》(JJF 1261.X-2014)列入2014年至2015年国家计量技术法规制定计划。

二、编写规则
JJF1071-2010《国家计量校准规范的编写规则》。

三、范围
本规则规定了交流电风扇(以下简称:电风扇)的能源效率标识计量要求、计量检测程序、计量检测方法、计量检测结果评定准则和检测报告等内容。
本规则适用于单相额定电压不超过250V,其他额定电压不超过480V,由交流电动机驱动的台扇、壁扇、台地扇、落地扇、吊扇、顶扇、转页扇、柱式扇和装饰型吊扇及其调速器的能源效率标识计量监督检测,委托检测可参考本规则进行。生产和销售电风扇的单位亦可参照本规则进行检测。
本规则不适用于其他特殊条件下使用的电风扇。
接受检测的电风扇应是生产者自检合格的产品,或者是销售者进口、销售的商品。

四、引用文件
本规则引用了下列文件:
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规则;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规则。
JJF 1059-2012 测量不确定度评定与表示
JJF 1261.1-2010  用能产品能源效率标识计量检测规则
GB/T 13380-2007  交流电风扇和调速器  
GB 12021.9-2008  交流电风扇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
GB/T 2829-2002  周期检验计数抽样程序及表
GB/T 8170–2008  数值修约规则与极限数值的表示和判定

五、主要内容
按照交流电风扇能效标准和能效标识备案要求,《交流电风扇能源效率标识计量检测规则》主要内容制定如下:
1.“术语和计量单位”包含了各类交流电风扇、输出风量、交流电风扇能效值、交流电风扇能效限定值等术语和定义。
2.“计量要求”包含了能源效率标识标注、输出风量、能效值、能源效率等级等考核指标,其中电风扇使用的能源效率标识的能效值应符合GB 12021.9-2008对电风扇效率限定值的要求。
3.“检测条件”包含了环境条件、测量设备和测量不确定度。
4.“检测项目和方法”包含了抽样原则和方法、样本检测、原始记录和数据处理。
5.“检测结果”包含了能效值计量检测结果合格判据、检测结果评定准则和检测报告。
6.给出“交流电风扇能源效率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示例”(附录A)。
7.制定“交流电风扇风量测量方法”(附录B)。
8.制定交流电风扇能源效率标识计量检测抽样单格式、原始记录格式和检测报告格式(附录C、附录D、附录E)。

六、几点说明
1、计量要求的确定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节能能源法》,国家对交流电风扇产品实行能源效率标识备案管理,由生产者和进口商向标识备案管理授权机构备案的方式管理,生产者和进口商应当对其标注的能源效率标识及相关信息的准确性负责。根据《能源效率标识管理办法》的规定,能源效率标识上应标注以下内容:
在交流电风扇的正面明显部位应粘或悬挂贴能源效率标识。能源效率标识标注的信息应包括生产者名称或简称、产品规格型号、能源效率等级、能效值、额定功率(kW)和依据的能源效率国家标准编号等内容。能源效率标识的样式应符合电风扇能源效率标识标注的要求,计量单位的标注应符合国家法定计量单位的要求。

2、测量不确定度要求
本规则规定了交流电风扇输出风量和能源效率的测量结果不确定度的要求,并在附录A给出了“交流电风扇能源效率测量不确定度评定示例”,对输出风量和能源效率分别给出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所有测量不确定度评定方法均采用经典方法进行。
1.输出风量计量检测结果的相对扩展不确定度 Ure1(Ee)应优于 1.0 %(k=2)。
2.能效值计量检测结果的扩展不确定度 U(Ce)应优于 0.030(k=2)。

jlds.rar

491.22 KB, 下载次数: 19, 下载积分: 金币 -1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8 21:18 , Processed in 0.045900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