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343|回复: 7

谢谢医学计量版块朋友对我工作的支持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31 11:49: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记河南省安阳县质监局检测中心张辉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14-10-28 14:29:02
  追寻计量梦的人


  ——记河南省安阳县质监局检测中心张辉


  人物简介

  张辉,1974年生,中共党员,河南省安阳县质量技术监督检验测试中心计量技术负责人,计量工程师,国家一级注册计量师,主要从事医学计量和定量包装商品净含量检测工作。他于2011年被安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目标管理先进个人,2013年4月被安阳县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2013年6月被安阳县委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不因其不显赫而远离,不因其非常辛苦而抱怨,不因其一时不见功效而放弃”——这是河南省安阳县质监局检测中心计量工程师张辉的“杆秤计量观”。同时,他也是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医学计量分会吸收的唯一一名县级计量机构的会员。在同事眼里,张辉为人耿直,工作敬业,是大家的学习榜样,而多年的汗水和计量工作经验,也让他在点点滴滴的工作中,开创出了自己的计量人生道路。

  他的“计量人生”

  1997年7月,学财会的张辉大学毕业被分配到安阳县技术监督局,当上了一名杆秤计量检定员。刚参加工作,带着对未来人生的美好憧憬,他每天都早早来到单位,和单位50多岁的谢师傅,一老一少,坐着公交车去各乡镇集贸市场检定杆秤。那时杆秤的检定费是2块钱,虽说不多,但是收起来是相当不容易,不仅要费口舌与小商小贩理论半天,有时还会遭到他们的挖苦、嘲笑、谩骂,甚至人身攻击。他清楚地记得上班第一年的夏天,在一个农贸市场,尽管他俩都穿着制服,苦口婆心地做工作,可还是连续被十几家“钉子户”撵了出来。更可气的是,中午在街摊吃饭,检秤用的砝码竟被人偷走了。

  回到单位,他怕挨批评不敢给领导汇报,自己偷偷到衡器厂花40块钱买了一个。晚上,回到租住的小屋,想到自己干的工作竟是这样辛苦,没有技术含量不说,还不被人理解!刚步入社会的他忍不住委屈,眼泪夺眶而出。后来经过老师傅的鼓励和开导,他很快调整好了自己的心态,他坚信:检定杆秤工作虽然平凡,但是只要认真做好,就是不平凡。从那时起,他下定决心要扎根于自己热爱的计量工作,并为之奉献全部的青春年华。

  杆秤检定工作在一些计量人眼里枯燥而又乏味,但是初出茅庐的张辉,却深深喜欢上了这项工作,而且一干就是6年。6年来,他的足迹踏遍了安阳县二十四乡镇的集贸市场,就连农村物资交流会也有他忙碌检秤的身影。通过不断创新集贸市场计量器具管理模式,加强与市场管理单位、小商小贩的沟通交流,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多年来,他负责的集贸市场计量器具检定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安阳县集贸市场公平交易、诚信计量蔚然成风。

  后来,他把这段励志往事写成文章《我的计量人生》发到国防计量论坛上,不到一个月的时间,点击率接近2万次。对如此感人的工作经历,不少界内朋友都表达了由衷的敬佩之情。网友王林波在帖子中回复:“我是中国计量学院本科毕业参加计量检定工作的,现实中太多的无奈让我对计量工作失去信心,感觉未来很茫然,前些天我还在思考,是否一定要坚持做这个行业,今天看了楼主的故事,我感到很惭愧,以你为榜样,向你学习,向你致敬!”网友乔浩说:“真想不到我们的同行还有这样辛酸的故事,相信在磨砺中学到了不少宝贵的东西 。感谢你为中国计量做的贡献。有了你的付出,中国计量的明天会更美好!”

  征服“尽人皆知的秘密”

  2006年,安阳县质监局检测中心购进了X光机、心脑电图机检测设备,张辉来到了医学计量室,领导希望他在尽可能在短的时间内开展检定工作。此时张辉的心里很纠结,不必说医学计量工作开展难是当时“尽人皆知的秘密”,更不必说医院怎会把价值不菲的医疗设备交给一个县级检测中心检测,单说他自己,就连X光机、心脑电图机是什么模样都没见过!“既然领导信任自己,让干医学计量,再苦再难也要坚持把它做好”。凭着多年来对计量事业的满腔热情,也是为了心中那份执着,他重新开始了对医学计量知识的学习。那段时间,白天他泡在医院,学习医疗仪器、检测仪器的操作,晚上回到家还要再翻书学习。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他就基本掌握了心电图机、监护仪、X光机、B超的检定操作,检测中心的医学计量检定工作也顺利开展起来。

  2007年夏天,林州市质监局检测中心慕名邀请张辉帮助开展医学计量工作。有一次,张辉和同事来到林州市疾病预防疾控中心检测仪器,刚踏进心电图机检查室,里面的医技人员显得很不耐烦:“你们质监部门每年都来检测,也不知道你们检查个啥?”“我们是按照规程,检测一下心电图机的定标电压、电压、时间间隔、噪声等9项指标是否合格。”张辉平心静气地给解释说。刚检测到第一项,他就发现打印出来的波形上冲过大,描记图形过粗。“你们的这台心电图机有点毛病呀,你看……”张辉指着测试出来的波形对医技人员说。“可不是,这些天我联系了厂家技术人员来维修,可人家不愿意来,我正着急呢!”“这是个小毛病,主要是阻尼过小,笔温过高,我给你们修一下。”张辉边说边打开了仪器面板,调节了一下阻尼和温度电位器,很快仪器打印波形正常了。“太谢谢了你们了,以前总觉得你们检测仪器就是糊弄我们!今天看来是我错了,对不起了!”疾控中心医技人员不好意思地说。在回去的路上,张辉语重心长地对林州检测中心的人说:“人家给咱们脸色看,是不信任咱们,所以干咱们这行的,可不能不懂装懂。一定要多认真学习呀!”

  学无止境,为了拓宽自己的视野和知识面,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张辉经常在网上和全国的医学计量同行进行学习交流,也多次参加全国医学计量会议,认识了很多计量界同行、权威专家,虚心向他们请教。几年来,通过不断的工作和学习,他的业务知识和技术水平得到了提升,检测中心的医学计量工作也在他的不懈努力下走在了全省前列。张辉也多次受邀到兄弟单位帮助培训医学计量人员、开展医学计量工作,他于2011年1月被中国计量测试学会医学计量分会吸收为会员,2011年通过国家首次一级注册计量师资格考试,目前是安阳市唯一一名经过国家注册的一级计量师。

  矢志不渝 大胆创新

  在做好医学计量工作的同时,张辉还负责检测中心的定量包装商品检测。近年来,为顺应农业单粒播种技术发展的需要,农资市场上销售的玉米种子净含量标注绝大多数以“粒”为计数单位,众所周知,玉米种子形状不规则,重量也不均匀,从样本单位中随机抽取的数量较少时,采用称重计数法,会产生较大的误差。究竟应该抽取多少粒,才能满足检测要求呢——由于国内还没有计量部门开展此类定量包装检测,无经验可循。实践得真知,一个星期天,张辉到市场上买了一袋玉米种子带到单位,整整一天,他待在房间几十次地做实验,结合实验数据得出至少要抽取900粒!但手动数出900粒玉米种子,也是一件很费力费时的事。如何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工作强度呢?他开始琢磨,自己设计出了粒数计数板,现场检验携带方便,至少比手动计数节省了一半时间。尽管现在检测中心购置了微电脑自动数粒仪,他昔日设计的检测板已被淘汰,但他那种大胆创新的精神被同事们纷纷赞许。

  因为工作成绩突出,2013年张辉被任命为检测中心计量技术负责人,这给了他更大的工作舞台。为拓宽检测领域,更好地为地方经济服务,他通过认真调研,新建立了氧弹式热量仪计量标准,填补了在化学计量方面的空白。在他的负责下,检测中心先后投资13万元更新了X光机检测仪器、完善了B超检定设备,对环境试验设备温湿度检定系统进行了升级改造。他还积极推行计量器具检定合格公示制度,依法接受社会监督,设计了”安阳县质监局检测中心强制检定合格”印,规范了检定人员原始记录的填写、检定证书的出具。为加强检测中心文化建设,他甚至精心设计了logo标志,这是全省第一个县级计量机构有logo。在张辉心中始终有一个梦想,就是把安阳县质监局检测中心打造成全省县级计量技术机构一张亮丽的名片。

  道虽远,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在张辉看来,作为一名计量人,唯有脚踏实地,努力工作,才能为心中的计量梦做出一份贡献。

  《中国质量技术监督》2014年9月刊

发表于 2014-11-4 01:24:57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真好,上论坛获得很多
发表于 2014-11-6 11:41:12 | 显示全部楼层
从你的身上,我们可以看到,不是说县级中心不可以有作为,关键是肯不肯干,要不要干,需要像你一样的计量人的韧劲!向你学习!
发表于 2014-11-6 15:05:16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一下,我们学习的榜样呀,向前辈学习呀
发表于 2015-5-7 21:45:56 | 显示全部楼层
由于在论坛中请教医用辐射的检定有关问题,与张兄在论坛中结识有两年了,今日才看到这篇文章,对我是个很好的激励。在此祝张兄工作进步。
发表于 2019-1-21 11:17:12 | 显示全部楼层
你好  计量系统的朋友。我想自学医疗设备检测,请问怎么联系?
发表于 2019-3-4 16:38:38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学习的榜样呀,向前辈学习呀
发表于 2019-4-12 11:05:32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辛苦,不被理解,只有充实了自己,才有更大话语权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20:05 , Processed in 0.057307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