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987|回复: 1

基层计量工作者切不可闭目塞听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12 22:17: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牛凤岐 于 2014-11-12 22:22 编辑

                                             基层计量工作者切不可闭目塞听

        建有庞大的计量网,拥有人员众多的计量工作者队伍,是中国大陆地区计量管理的特色之一。这些人员中,有处于天子脚下、中央计量机构的,也有处于穷乡僻壤、县级计量所的。一般来说,处于大城市、大机关的,技术设备齐全、先进,信息灵通;处于小地方、贫穷落后地方的,技术设备相对短缺、落后,信息闭塞。但他们在法律地位、人权人格、说话资格上是平等的,做好本职工作的职责都是不能含糊的。这就带来一个问题,即处于相对贫穷落后地区的专业人员乃至其单位领导,如何利用现代化手段加以弥补,“自己解放自己”。“计量”是我兼跨的工作界别之一。作为一名计量老兵,我向朋友们提出如下建议:

1.充分利用网络。与一些基层尤其是偏僻地区的量友打交道,发现不少人居然不知道、没上过(国防)计量论坛,没见过我发表在该论坛上的较大块的文章。众所周知,“一键点全球”是当今的时代特点和标志,互联网是一个几乎无所不包的知识、信息浩瀚海洋,不知利用,不去利用,实在是太可惜、太傻了!基于本职工作所涉,大家首先想到和注册、登录、点击的,肯定是计量方面的网站,这无疑是有道理的,但绝不可仅限于此。因为实际工作中所需的技术、知识、信息,绝大部分不在这类网站上。

2.正视计量类刊物的价值和局限。《计量技术》、《中国计量》都是办得不错的刊物,我也是两刊的重要撰稿人和老朋友。但应该承认,基于部门眼界和局限,其中内容并非都是准确、恰当、符实的,有些甚至包含违背《计量法》及其下属文件的错误。众所周知,近20多年来,计量部门的工作与医疗器械、医疗卫生部门有很多的交集、矛盾,一些朋友一看到与计量部门的观点、视角不同的文字,就不想看、不去看,致使自己的视野、思路越来越窄。须知,你不想、不去看的东西,可能恰恰是你最应知晓、需要尽早知晓的,比如国家、中央政府、部委局一级的重大政策宣示,尤其是涉及计量、医疗器械、医疗卫生三界之间的。

3.切忌思维僵化。由于多年的宣传、强化,一些计量工作者对一些事物已经形成了某种思维定势,似乎自己不承认的东西就不存在,没道理。比如,20多年来,计量部门实施计量检定的东西,是否都符合《计量法实施细则》和计量技术规范JJF1001中规定、国际公认的“计量器具”定义?国际上有无“医学计量学”这一分支?应该勇于正视。应该说,只要跳出被人为划定的思维禁区,这些问题都可迎刃而解。须知,这些定义、概念,无论你承认与否都客观存在着。早弄明白就可早解脱,早作思想和技术准备。作为基层工作者,你可能没有行政权力,但你有权选择自己的工作。这件不能干,还有很多事可干、要干;此处不便干,还有另外的地方、单位、部门可以干。在本届政府治下,很多事情会发生重大的,甚至颠覆性的改变。但只要是人才,不怕没处去。只要是金子,总会发光彩。但无论身在何处,作何事情,都需要真本事。“既要低头拉车,又要抬头看路”,多学、多干,多听,多想,这是很多人的经验之谈。

            
发表于 2014-11-19 15:10:23 | 显示全部楼层
没见过你的较大块文章就是闭目塞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5 16:22 , Processed in 0.04980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