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377|回复: 0

[国内新闻] 电离辐射领域量和单位改制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召开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1-20 13:47: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全国电离辐射专业领域量和单位改制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在京召开
11月18日,国家质检总局在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组织召开了“全国电离辐射专业领域和单位改制领导小组第三次工作会议”。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司长钟新明、副巡视员马肃林,国防科工局科技与质量司副司长张宝红、副调研员蒋小勇,中国计量院副院长吴方迪等13名领导小组成员和部分技术小组成员出席了会议。会议由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巡视员马肃林主持。
    领导小组成员、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副司长钟新明首先回顾了我国电离辐射领域量和单位改制工作的背景和各个阶段,并从国家战略层面解读了该领域单位改制及推广工作的重要性。
    按照会议要求,技术小组组长、中国计量院张健研究员对全国电离辐射专业领域量和单位改制工作的进展情况和技术细节进行了汇报。他指出,技术小组通过研究建立国家基准装置,参加国际比对,编制和修订相关技术法规,开展省级计量标准的量传试点工作,顺利完成了2006年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布置的各项任务,具备了在全国推广依据电离辐射领域现行国际单位制的量值传递技术能力。
    会议最后,与会人员对2014年10月17日召开的技术小组会议形成的会议纪要进行了审阅,并围绕前期工作情况、各应用领域现存问题和下一阶段的工作任务进行了讨论。会议一致认为,通过低能X射线、中能X射线和Co-60 γ射线空气比释动能及活度国家基准的成功建立,我国已具备了依据国际单位制复现电离辐射量值的能力;通过参与国际比对,相关量值已实现国际等效和互认。在此基础上,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应进一步做好覆盖全国各有关部门和省级计量机构的量值传递工作,强化人员培训和宣传工作力度,有效推广新单位制,最终实现该领域量值在全国范围内的统一、准确、有效。
    期间,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成员还参观了位于中国计量院昌平院区的医用加速器、工业CT和单能X射线实验室。
    电离辐射是一切能引起物质电离的辐射总称,其相关技术在医学、工业、农业、国防、公共安全、和科学研究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但由于各种原因,我国未能及时跟随国际上大部分国家对电离辐射量和单位进行改制,相关领域新旧单位制并存。2003年,国家质检总局成立了全国电离辐射专业领域量和单位改制领导小组和技术小组,正式启动了相关改制工作。其中,领导小组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卫计委、环保部、国防科工局、中国计量院和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等六家单位相关负责人组成;技术小组成员由中国计量院、国家相关部门计量技术机构和省级计量机构有关专家担任。


dianlifushe600.jpg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15:24 , Processed in 0.055483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