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117|回复: 0

水龙头抽检重金属析出超标 省质监发布消费警示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2-23 12:39: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12月22,浙江省质监局发布水龙头消费风险警示:质监部门在此前的一项水龙头抽查中发现,市场上水龙头质量不容乐观。抽查的15批次水龙头,全部不合格,重金属析出量超标是主要原因。

  抽检15批水龙头全部不合格重金属超标是主要原因

  省质监局公布的质量抽查是今年7月份,质检部门在永康五金城进行了水嘴产品质量反溯专项监督抽查。涉及生产企业数15家,产地包括上海、浙江、广东、福建等4地,不合格批次数15批,批次不合格率为100%。不合格产品中,“材料卫生要求”项目全部不合格,“涂、镀层耐腐蚀性能”项目14批不合格,“标志”项目10批不合格。

  质监专家介绍,“材料卫生要求”不合格,就是俗称的重金属超标。使用这样的水龙头,会对健康造成损害。

  在这次抽查中,采用锌合金材料作为主体材料的水龙头占了一半多。“虽说国家相关标准没有规定水龙头使用哪种材料,但是锌合金材料的水龙头很可能重金属超标,如果锌过量摄入人体,会得锌热病。”专家表示,现在水龙头使用铜合金和不锈钢的比较普遍,相对也安全。

  “涂、镀层耐腐蚀性能”也是水龙头的一项重要安全指标,这个项目不合格的产品,容易锈蚀,不仅影响美观,还会产生有毒成分,比如铜合金的水龙头锈蚀后,会产生铜绿,具有很强的毒性。

  “史上最严”水龙头标准已经开始实施

  首批符合国标的认证企业将于年底公布

  近年来,水龙头重金属析出超标事件多发。今年12月1日,被称为“史上最严”的水龙头标准——GB18145-2014《陶瓷密封片水嘴标准》开始实施。新标准在水龙头的节水性能、质量等多方面对现有标准进行了补充和修改。其中变化最大的是增加了对铅、铬、砷、锰、汞等17种金属污染物析出限量,且作为强制性条款。其中备受关注的“铅”的析出量,规定不大于5微克/升,与美国现行标准一致,为全球最高。新的标准适用于所有材料的水龙头。

  与此同时,首个水龙头新国标认证工作也已启动。

  “陶瓷片密封水嘴金属污染物析出限值认证”是首次针对水龙头新国标的自愿性产品认证工作,在未来或许担当着为“卫浴界的3C认证”这样一个角色,成为水龙头产品的市场准入证。

  据了解,首批符合国标的认证企业将于年底公布。业内专家表示,新国标实施后,水龙头生产企业,必须改进原料、工艺、技术和管理,使生产的产品符合新国标的规定。

  消费者购买水龙头时,最好选择2014年12月1日以后按新标准生产的产品,切勿片面追求低价格。

  -链接

  水龙头优先选择铜合金和不锈钢的

  针对抽检结果,12月22日,省质检发布了水龙头的风险警示。

  如果你家中近期装修或者更新卫浴,需要购买水龙头,不妨学一下如何挑选安全合格的水龙头(从正规渠道、正规厂家购买为前提):

  ●水龙头的材料以铜合金和不锈钢为主,不锈钢材料表面无镀层,而黄铜较重较硬,锌合金较轻较软且容易重金属析出超标,塑料最轻最软。

  ●好的水龙头外观上电镀表面光泽均匀,不存在脱皮、龟裂、烧焦、露底、剥落、黑斑及麻点等缺陷,手摸起来也没有毛刺、砂粒感。否则,水龙头的使用寿命和安全性都会打折。

  ●选购水龙头时,还要看看螺纹表面有无凹痕、断牙等明显缺陷,要注意管螺纹的有效长度和螺纹厚度,建议选择壁厚的螺纹。

  ●最后,试着转动把手,优质水龙头开关之间,没有过度间隙,开关起来轻松无阻,并且不打滑;而劣质水龙头的间隙比较大,开关时受阻感强。(每日商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07:13 , Processed in 0.03255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