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849|回复: 0

[地方动态] 宁波随机抽检的五份龙虾 重金属检测全部合格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7-6 21:3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2015070602.jpeg


夏天吃小龙虾,已成为一道独特风景。凉风习习的夜晚,餐桌上放一盆油亮通红的小龙虾,那麻辣鲜香的滋味别提多馋人了。但与此同时,关于小龙虾的是非也从来没有中断过:小龙虾特别脏、小龙虾是用洗虾粉洗过的、小龙虾重金属超标……


吃客们眼馋又着急,究竟还能不能愉快地跟小龙虾做朋友了?日前,记者跟随江东区市场监管局的执法人员做了一次小龙虾抽检,并且送去第三方检测市民最为关心的重金属含量。


市场走访


生意很红火 连KTV都开始叫卖小龙虾


随着入夏,甬城吃小龙虾的市民一下多了起来,龙虾店的生意甚至能持续到深夜一两点。昨日,记者走访甬城市场发现,与往年相比,今年龙虾消费非常热闹。


昨天,在曙光路兄弟龙虾店,陈女士从水缸中挑了4.2斤的小龙虾,在店里做好后带回家。“120元4.2斤,不但味道好,而且吃得也舒心。”陈女士说,家里人都喜欢吃龙虾,每周至少要吃两三次,特别是周末,正是一家人围着桌子品味龙虾聊家常的好时候。


“像她这样的固定顾客很多,有的一买就是七八斤。更多的顾客是在店里吃的,生意好的时候从傍晚五六点钟开始营业,到深夜一点还有客人。”这家店的魏师傅说起自家生意挺自豪。


“今年小龙虾的生意特别不好做,别看吃的人这么多,其利润还没有往年高,主要是龙虾店太多了。普通餐饮在分流小龙虾的生意,甚至连卖烧饼和早点的都在做小龙虾的生意。”中原龙虾的一位工作人员说,往年娱乐场所、KTV电话预订的特别多,但今年的单子少了不少,听说有的KTV自己采购和加工小龙虾了。


传言满天飞 人们关心重金属是否超标


一边是小龙虾热销,一边则是传言不断,让人困惑。


市民张女士也极爱吃龙虾,“七八年前,我们一群朋友也时常去餐馆吃龙虾,一个晚上每个人可以吃上好几斤。但后来关于小龙虾的负面新闻特别多,慢慢地也就想戒掉吃小龙虾的习惯。”


可“吃货”的决心总是容易动摇,每次看到别人在吃小龙虾,张女士就抑制不住那种美食诱惑。吃归吃,她心里总还是担心这些店家销售的小龙虾品质是否有保障。比如,会不会有死虾混在活虾中叫卖?会不会是臭水沟里来的小龙虾?小龙虾有没有重金属超标?


事实上,有张女士这样心理的“吃货”不在少数,因为外界关于小龙虾的传言实在太多。N年前,有传闻说,小龙虾是日军生化部队派来分解尸体的。三四年前又有人说,干净龙虾是洗虾粉的功劳。而最近又有人说,小龙虾重金属超标,吃不得。


实验检测


检测部门: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


检测项目:小龙虾的重金属(包括铅、镉、无机砷、铬、总汞)含量


检测样本:5个小龙虾批次(张斌桥菜场2批次、惊驾路美食街餐饮店2批次、曙光路一龙虾店1批次),主要为鲜活小龙虾以及做成麻辣小龙虾的菜品。


检测过程:检测人员把收集来的小龙虾样本剥壳、去头,取虾身里的肌肉。(为何取肌肉?检测人员解释,国家标准规定的是污染物在食品原料和成品可食用部分中允许的最大含量水平,可食用指的是水产剥皮、贝去壳后的食用部分。)


每个样本各取0.5克分别放入乳白色的消解管中,加入6ml的强酸和2ml的过氧化氢,破坏虾肉中的有机成分。置于消解罐中,再用微波消解仪在高温高压下进行微波消解,前后约两个小时。


随后,检测人员用专业仪器把消解得到的无色透明液体定溶到50ml,对小龙虾的铅、镉、铬、无机砷、总汞等重金属进行定量分析和数据处理。


经过一个多星期的等待,检测报告终于出炉。


国家标准:对于甲壳类水产动物及制品,国家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中污染物限量》(GB2762-2012)规定的铅、镉、无机砷、总汞的最大限量值为0.5mg/kg,铬的最大限量值是2.0mg/kg。


检测结果:抽检的5个批次小龙虾,重金属含量全部合格。它们的铅、镉、铬、无机砷、总汞含量均低于国家限量标准,甚至低于方法检出限。举例来说,有个样品,铅的检测结果是0.081mg/kg,还不到限量(0.5mg/kg)的五分之一。而镉的检测结果仅为“小于0.01”。


针对网络上的言论“小小的小龙虾每只肌肉里包裹的是铅、汞、铬、砷等重金属”,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的公众微信号“科普中国”是这么解释的:虽然小龙虾适应环境的能力很强,能够在污染严重的地方存活下来。但它摄入的重金属大都被转移到了外壳,随着不断生长和脱壳,这些重金属毒素被移出体外,所以肉里的重金属未必会超标。


而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技术中心专家认为,如果小龙虾体内有积蓄重金属,那也主要应该积蓄在内脏,而小龙虾的内脏主要在头部,我们吃的尾部主要是肌肉,肌肉中重金属分布量少,这次检测也说明了这一点。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目前宁波市场的小龙虾,主要来自江苏、江西等地湖泊养殖,湖水很清,小龙虾吃的以小鱼小虾为主,今年东钱湖等本地小龙虾也慢慢在热起来。不过此次抽检的毕竟只是5个批次样品,记者建议,吃客要想吃个放心,尽量还是选择去正规的场所消费。


健康吃虾·小贴士


龙虾要烧熟煮透 一周最多吃1到2次


1、如何识别小龙虾好坏


一家餐饮店的老板支招:要看鳃白不白。脏水养的虾,鳃会发黑;其次是虾肚,尽管在辣椒、麻椒和红油里爆过,可细看,它还是白色的;还有虾壳本身的颜色,应该是鲜红的。


2、小龙虾怎么吃最安全


小龙虾的确可能携带寄生虫,但其他水生生物同样可以携带,预防寄生虫病的关键是烧熟煮透,尤其不要吃生的或半生不熟的小龙虾。重金属主要集中在头部,建议不要吃虾头。


3、一次吃多少量最合适


小龙虾的真名叫“克氏原螯虾”,是一种如假包换的淡水虾。小龙虾味道虽好,但吃客别贪嘴。建议一天吃虾最多不要超过1斤,一周最多吃一到两次。


4、什么人不适合吃小龙虾


小龙虾并非人人都适合吃。过敏体质、冠心病、高血脂、糖尿病病人应少吃。小龙虾配啤酒,体内还会生成过多尿酸,增加痛风几率;冰饮配麻辣龙虾,易发肠胃炎;小龙虾配日光浴,则可能会过敏起水疱。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14:37 , Processed in 0.073321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