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8295|回复: 0

江苏质监:抽检童鞋过半数检测出含重金属砷等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9-22 13: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新华网南京9月22日电(戚轩瑜 张轩 郁卿宁)儿童的健康成长是父母最关注的事情,从衣食住行等各方面都想为子女提供最好的选择。童鞋是儿童出行时不可或缺的,一般指鞋号大于170mm但不大于250mm,供3周岁至14周岁儿童穿用的鞋。由于儿童的脚成长较快,鞋的质量不好对儿童幼嫩的脚影响很大。近期,江苏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委托南京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开展童鞋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并发布了《2015年童鞋产品监督抽查质量分析报告》与《2015年儿童鞋产品风险监测质量分析报告》。

    报告数据表明,此次抽查样品98批次,其中,合格88批,合格率达89.8%。经检验发现存在问题的项目主要有粘扣带抗疲劳性能和重金属铅。

    重金属铅对儿童的伤害主要是影响儿童智能、影响儿童的阅读能力及拼写能力、记忆力等学习能力,同时还与儿童注意力缺失、冷漠、退缩、多动综合征等行为有关。长期暴露在铅的环境中,还会引起儿童发育障碍,引起体格生长落后,还会造成儿童听力下降、贫血、便秘等。此次风险监测检测的98批次样品中发现2批次样品铅含量超标。

    除重金属铅,此次风险监控有53个样品检出镉,55个样品检出砷,虽然均未超出标准范围,但是也应提起重视。童鞋面对的是儿童,儿童对重金属的耐受力相对成人来说更弱,而且童鞋是儿童经常穿着并且一般会长期穿着的产品,一旦超标的重金属借由与儿童皮肤接触的机会被人体吸收后则会倾向于积累在肝脏,骨骼,肾脏,心脏及大脑中。长期砷暴露,可以引起皮肤色素高度沉着、高度角质化等皮肤损伤,外周血管和心血管疾病、黑足病、高血压、动脉硬化等血管病,提高皮肤癌、肺癌和膀胱癌的发病率,还包括一些非特异性的症状,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消化系统如腹痛、腹泻、消化不良等;镉中毒会引起肾脏损伤,肺部损伤,骨骼损伤,以及鼻部损伤、轻度贫血、轻度肝损伤等危害。

    据介绍,砷和镉在童鞋生产中主动添加的可能性较小,检出的可能性有两个:一是有可能部分企业为了节约成本,在鞋底材质中加入少量废橡胶、废塑料,如果废橡胶、废塑料被重金属污染,则可能在产品中引入少量的砷和镉;二是有可能环境污染造成重金属沉积在动物毛皮之中,在制鞋过程中被带入。

    铅元素的来源相对广泛,首先,鞋材加工过程中使用的各种颜料和助剂可能引入重金属;其次,废橡胶、废塑料的回收使用有可能带入铅污染;最后,环境中铅污染严重也有可能在制鞋过程中带入铅。

    专家提醒,选购童鞋时应注意鞋面材质,以棉布和真皮为好。因为合成革鞋透气性差,小朋友平时活动量大,鞋里积聚汗液,从而滋生细菌。由真皮和棉布做成的鞋轻便、舒适、透气好,有利于儿童活动和脚部发育。同时,鞋面应柔软舒适。因为脚部有丰富的神经和血管,如果鞋面较硬,会压迫局部神经血管,影响脚趾、脚掌的生长发育。同时童鞋最好选用松紧口或粘扣带式的,不要选用含有较长鞋带的童鞋,因为有鞋带的鞋不但穿鞋和脱鞋比较麻烦,而且一旦鞋带发生散落且儿童不会系时,走路很容易将鞋带踩在脚下而摔跤。如果选择粘扣带式的儿童鞋,在选购时可以反复开合数次,观察粘扣带的质量,避免儿童在运动过程中粘扣带松脱,造成危险。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15:53 , Processed in 0.05927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