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9819|回复: 1

小区电梯坏了到底该谁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11 13: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随着高层住宅的不断增多,民众使用电梯的频率也在不断增大,随之而来的则是电梯故障的频频发生。那么,电梯出了故障后,到底该如何修理,维修的费用又该谁来承担?
    谁损坏谁赔付
    今年3月,烟台市区连续有市民通过12365热线向烟台市质监局反映,小区楼内电梯损坏不能使用,物业也不管,居民只能每天爬上爬下。还有市民反映,小区内的电梯被住户漏水淹了,结果住户不赔钱,物业也不管。
    据了解,目前在多数小区,物业公司负责电梯日常维保与保养,但由于不具备专业的知识,他们都会与专门的电梯维保单位签订维保合同,由这些公司负责日常维保工作。电梯一旦损坏,无外乎涉及到四方:小区业主、物业公司、电梯维保公司以及可能存在的电梯故障责任方。
    山东烟台市质监局专家表示,如果电梯明确因一方的故意或者无意损坏导致故障,那么由其进行赔付也就没有什么疑问。例如,有人故意砸坏电梯导致其无法运行,自然是由该责任人赔付维修费用。另一种情况就是电梯日常维护保养不及时导致电梯出现故障无法运行,这种情况下就应该由电梯的维保单位承担维修责任。
    提前约定责任与义务
    专家表示,有明确责任方的电梯故障解决相对比较容易。更为复杂的就是电梯并不是人为损坏,这种情况下的维修费用承担就成了一个问题。
    根据相关解释,小区居民日常交的电梯费当中就包括了电梯的日常维护与保养费用,这就意味着物业要负责日常的维护与保养,而物业又与电梯维保公司签订了日常维保合同。在维保公司日常维护到位的情况下,一旦电梯出现非人为的损坏,那么物业要看合同内是否与维保公司约定过一定额度的维修费用承担责任,如果有则根据约定执行;如果没有,作为电梯的产权所有人的业主就要承担维修的费用,这种情况下往往会使用“房屋公共维修基金”等费用。
    有业内人士表示,一般电梯小故障,物业公司或者维保公司都会帮助更换修理,但是一旦出现电梯大故障,需要更换费用较高的零部件时,就需要业主共同进行承担。现在之所以出现电梯损坏没人修理,主要还在于业主、物业以及维保公司之间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约定。所以,提前约定好彼此的责任与义务是解决这一问题的前提。
    日常维护需到位
    实际生活当中,只要电梯在日常维护到位的情况下,都能顺利运行。但日常维保缺位的情况,不仅给市民出行造成了困难,也埋下了一些安全隐患。有物业公司就告诉笔者,他们小区的居民根本连物业费都不交,根本就没法找电梯维保公司进行日常维保工作。有居民则表示,他们交了物业费、电梯费,但是发现物业根本不尽责任,甚至电梯上都没有安全检验标识。
    除此之外,目前电梯维保市场竞争混乱,维保公司资质参差不齐也是一个原因。山东省上海三菱电梯特约代理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表示,现在烟台电梯维保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物业公司都希望找更便宜的维保公司,所以一些小的电梯维保公司为了抢占客户,不惜压低价格来抢客户,但其自身日常维保能力又不足,所以导致问题较多。
    实际上,电梯作为一种特种设备,日常维护有着严格的规定。烟台市质监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工作人员表示,根据规定,电梯必须每15天进行一次日常维护与保养,确保电梯运行安全。当电梯出现重要故障维修之后,必须经过质监部门检验其是否符合国家安全技术规范标准,之后才能进行运行。如果民众遇到电梯安全方面的问题,可以拨打投诉举报热线电话12365。  《中国质量报》

发表于 2018-12-19 09:21:24 | 显示全部楼层
产权所有者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9:26 , Processed in 0.048880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