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2303|回复: 0

百元以下文胸多会致癌? 检测显示“不一定”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0-27 09:56:1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新京报讯近日,有报道指出新买文胸可能致癌,尤其是百元以下内衣成为重灾区。那么,北京市场上的文胸质量如何,是否导致癌症,危害市民身体健康?
  此前,天津市消费者协会曾对市场上的文胸进行抽检,结果显示50%以上文胸的产品标识、纤维含量、色牢度等项目不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其中,单价在100元以下的7件样品中有6件样品不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记者在市场走访中发现,小商品市场内售卖的部分文胸甚至无生产厂家等标牌,售货员普遍以低价促销为手段售卖。某些挂有标牌的文胸也缺少成分含量、产品标准编号、生产许可证标记等产品标识。
  此外,天津消协在此次文胸检查中还发现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等安全性项目存在不符合国家标准情况。

  为此,记者在北京的超市、小商品市场和地摊分别购买五个文胸,价格分别为20、30、45、60、109元不等,并送至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消费品实验室,对致癌成分甲醛和联苯胺进行测试,结果显示两项指标均未超标。
  ■ 实验
  实验样品:价格为20元、30元、45元、60元、109元不等。
  实验地点: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消费品实验室
  联苯胺 实验结果:五个样本中均未检测出联苯胺。
  实验分析:中国检科院综合检测中心消费品实验室负责人宋小莉介绍,联苯胺是受禁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的一种。受禁可分解的致癌芳香胺反应会形成致癌的芳香胺化合物,被人体吸收,将成人体病变的诱因。她表示,经过长时间穿着和洗涤其含量渐少,但目前无有效去除方法,故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禁用。
  甲醛 实验结果:样本1到5的甲醛含量均未超标。
  实验分析:宋小莉介绍,虽然样本中检测出甲醛,但根据《国家纺织产品基本安全技术规范GB 18401-2010》要求,5个产品的甲醛含量分别为5、6、7、8、8mg/kg,远低于安全技术要求中的最严格的A类产品限量要求,均未超过国家标准。
  提示1 新买衣服如何去甲醛?
  甲醛在纺织品生产中,可起到改善手感、保持印花染色持久性等作用。但如果超标,高浓度甲醛将刺激皮肤产生、诱发支气管哮喘、产生记忆力减退、植物神经紊乱等问题。宋小莉建议,新购买的纺织品在清水中经过充分浸泡清洗,并在通风处晾晒可有效降低甲醛含量。
  提示2 如何选择文胸的材质?
  材质:国家纺织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副主任李治恩介绍,目前,市场上文胸的材质主要分为纯棉和化纤两种,从舒适性角度,纯棉会比化纤更舒适。昌平区中医院主治医师刘丽萍也称,棉织品的吸汗性更好,化纤可能会导致皮肤过敏或者起痱子。
  色彩:李治恩说,黑色和大红色的文胸检测出偶氮染料的概率会增大,如果进入人体可能会致癌,“但实际情况还未发生”。
  色牢度:检验文胸的色牢度也是一方面,李治恩建议,如果文胸洗涤、出汗、摩擦、光照后容易掉色,可能含有可分解的芳香胺染料,有潜在致癌可能。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05:53 , Processed in 0.05580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