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030|回复: 0

定期进社区检测水质公示结果 居民用水有了“定心丸”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11-4 20:38: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浙江在线说起“五水共治”,可能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会是黑臭河的治理。确实,这两年来,我们身边的许多黑臭河经治理后恢复了清澈,人们的居住环境也变美了不少。
  不过,“治污水”只是“五水共治”工作的其中之一。除此之外,还有防洪水、排涝水、保供水、抓节水这四项。今天,我们就要来说说“保供水”。
  那么,相关部门是如何来进行“保供水”这项工作的呢?首先,要保证居民的日常用水;其次,在此基础上还要保证水的质量,尤其是老百姓要吃进肚子里的生活饮用水,质量是否过硬直接关系到大众的健康。
  近日,记者从杭州市卫生监督所了解到,由他们主导的社区生活饮用水卫生检测示范项目开展5个月来已取得了阶段性进展。尤其是他们坚持每个月对生活饮用水水质进行入户调查、结果公示,这样的“透明”举措受到了居民们的好评与欢迎。
  一张水质检测结果公示单的出炉>>>
  放水1分钟再取样
  社区生活饮用水卫生检测示范项目,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10月底,本报记者专门跟随杭州市下城区卫生监督所的工作人员,进行了当月的社区生活饮用水卫生检测工作,也亲身感受到了居民对于这项新举措的态度。
  一大早,记者在下城区卫生监督所监督员黄薇及协管员徐鹏的带领下来到第一个检测点——下城区社区学院。这是一个位于居民楼中间的公共场所,供水管道与附近居民家用的是同一根,所以只要测一测这里的水质情况,附近居民家里饮用水的情况也就基本有数了。
  走进社区学院的食堂,只见徐鹏放好检测设备,径直走到水槽边就打开水龙头放水。大概放水1分钟左右的样子,他才拿出几个小玻璃瓶正式取水。
  记者注意到,附近的居民看到穿着制服的监督员,对于他们接下来要做的事情早就了然于胸——5个月的“观摩”,让居民们也成了水质检测的内行人。
  在社区学院学音乐的李阿姨听说卫生监督员来了,匆匆从课堂里跑了出来。看到哗哗流淌的自来水,她笑着告诉记者:“你不知道,他们第一次来的时候,我还很生气,觉得他们怎么把自来水白白放掉,这太浪费了!”
  后来,李阿姨渐渐了解到,这样做其实是有讲究的。“储存在管道中的水,可能会有较大的浑浊度,可能里面的余氯也挥发光了,为了保证检测结果更加准确,所以一定要把这段水先放掉。”李阿姨说,通过和卫生监督员的互动,自己俨然也被好好科普了一把。
  快速检测5分钟就出结果
  取水完成后,两名工作人员将各种试剂放入瓶中,然后将瓶子放进检测仪器中,只需等待5分钟时间,各项检测结果就“新鲜出炉”。
  这次的检测结果出来了:臭和味(无)、肉眼可见物(无)、浑浊度(0.34)、PH值(7.25)、消毒剂余量(0.05毫克/升),五项检测指标全在标准要求范围之内。
  听说结果正常后,围观的居民才安心离开。
  “因为有了每个月的水质检测,对于自来水的质量,我现在都是很有信心的。信任的前提就是要公开透明,想到前年自来水出现异味的那段时间,要是也有这样的现场检测,大家也就能安心了。”正在小区公园里下象棋的林大爷说。
  随后,监督员又带着记者去了观巷4号的汇豪酒店、孩儿巷38号的中北社区卫生服务站、孩儿巷52号的启正中学、孩儿巷98号的陆游故居,从检测结果来看,这些地方的自来水质量全部符合标准。
  水质检测结果在社区公示
  跑完5个检测点已临近中午,黄薇回到单位后,又对数据进行了统计和录入,很快一份《2015年10月中北社区饮用水卫生监测结果公示》(以上5个检测区域都属于中北社区)出炉,她要趁着午休时间将这份结果贴到社区宣传栏去,好让更多居民了解整个社区饮用水的水质情况。
  5个月时间里,黄薇来社区的次数已有不少,不少居民都认得她就是那位“水质检测员”。当黄薇把结果公示往宣传栏上一贴,附近的不少居民就围了过来。“怎么样,有没有问题?”没能挤进里圈的居民着急询问,即使得知“达标”的回答也不愿散去,非得自己亲眼看过才行。
  记者也仔细看了一眼结果公示,注意到公示的右下角有一个二维码,拿起手机一扫,竟然还能查阅前几个月的检测结果,同时还可以查阅很多饮用水卫生知识。
  居民建议检测结果公示途径能更多元化
  “水是我们每天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必需品,水质好坏绝对是每个人都关心的问题,只不过以前没有途径可以获得,现在主管部门可以派人到我们身边来做检测,然后定期把检测结果进行公示,我们举双手赞成。这几个月来,我每个月都在关注社区宣传栏的公示,周末我女儿来家里的时候还专门拉她去看,告诉她我们用水很安全。”家住国都公寓的黄阿姨说。
  黄阿姨的行动还带动了她的邻居小马,这位单身女白领平常都是早出晚归,脑子里差不多已被工作挤满,至于家里的自来水是不是达标她很少关心。自从几个月前经黄阿姨的提醒,她路过社区宣传栏时也会有意识地多瞄几眼。不过,有好几次她想看检测结果的时候,纸质的公示单已经不见踪影,所以她建议相关部门,能不能通过手机短信、街道网站或是微信等电子化的方式公示结果,从而方便社区居民们随时随地关注。“现在不都流行互联网+吗?”小马说。
  其实,除了下城区,这样的水质检测也在拱墅区的夹城巷社区、富阳区的秋月社区等其他地方开展。记者调查发现,居民们对于这样的举措基本都是赞赏有加。“从取水到检测结果出来,整个过程我们一家人都是亲眼所见,没有弄虚作假,这样我们就放心了。”自己家被选作了入户检测试点,富阳的一位居民兴奋地说。
  纵深>>>
  全省150多个社区
  开展了这项举措
  明年还将进一步推广
  “一直以来,水质检测就是我们日常工作的内容之一,只不过以前我们只负责采水,然后把样本送进实验室做检测,并把最终结果统计上报即可,没有直接向市民公示。”杭州市卫生监督所环境卫生监督科工作人员许益波说,自从5个月前做社区饮用水现场检测并公示以来,居民们关注水质的热情很高涨,他们也感到自己的工作得到了居民认可,“更重要的是,我们作为主管部门,对于水质情况的反应可以更加迅速,老百姓的用水卫生也更有保障——如果现场就发现水质不达标,我们马上就能与自来水厂或二次供水单位等相关部门联系,督促他们及时整改。此后我们还会尽快复查,直到达标为止。”
  虽然,对于杭州的居民来说,水质检测进社区并公示结果这样的做法才开展了5个月,但其实我省的余姚、诸暨、义乌的部分社区从去年初就已率先推出了这样的水质检测结果公示。
  “2014年4月开始,我们在省内选了这三个地方作为试点,每个地方选10个社区,涉及到26万多人口,到去年年底时做居民满意度调查时发现,对于这样的做法,66.4%的居民表示非常满意,25.5%的居民认为满意,还有27.2%的居民对此较满意,只有0.9%的人觉得一般,可见老百姓对于这项新服务还是认可的。”浙江省卫计委综合监督局环境卫生监督科的申屠科长说,水质检测深入基层,检测工作更加透明,另一方面也是让老百姓能够直接参与到水质监督工作中来,并在互动中宣传饮水卫生知识,从而实现深入推进“五水共治”目标。
  据了解,从今年年初开始,省卫计委要求全省范围内每个县至少有一个社区开展这样的水质检测结果公示。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省已有150多个社区正在开展这项举措,其中杭州有15个社区。而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这项举措明年还将进一步推广,初步的计划是每个县增加到3个以上社区,从而让更多居民实现了解自家自来水水质的愿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12:14 , Processed in 0.069665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