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446|回复: 1

[测绘仪器] 经纬仪竖盘指标自动补偿器常见的两种故障及调修

[复制链接]
hzlyblue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8-4-14 09:29:4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部分光学经纬仪采用的自动补偿器,能够消除仪器整平后的剩余误差给竖盘读数带来的影响。其工作原理是当仪器竖轴有一微小倾角时,悬挂平板玻璃相应的反向摆转一定角度,使通过平板玻璃的光线产生偏移,对于J6型经纬仪可以直接读取竖盘数值,对J2型经纬仪通过测微器读取竖盘读数。
    竖盘自动补偿器由活动光学零件、丝杆、吊丝、吊丝架、阻尼活塞及阻尼活塞盒等组成。
    当把仪器安装在工作台上,整平后对仪器的指标差检定时,有时会发现这样的现象。
    1.竖盘自动补偿器开启后产生晃动现象,在视窗中,指标线表现除摆动外,还伴有抖动现象
    原因及解决办法:这种情况的产生,一种情况是由于吊丝组吊丝的安装不等长造成的。对于此类现象可将吊丝及吊丝架共同取下,安装在调整吊丝的专用工具上,调整吊丝至等长可消除;另一种情况是由于支撑吊丝架的底盘安装不当造成的,支撑吊丝的底盘上安装有两片相对的弧形弹片,弹片下安装有顶丝,以控制弹片的高度,当弹片安装不等高,或者某一弹片的内外两侧不等高时,打开补偿器,由于吊丝架与底盘弹片脱开的时间不一致,从而使吊丝架倾斜而产生抖动现象,消除此现象可调整两弹片下端顶丝,使两弹片高度一致,或调整某一弹片内外两边缘使其等高,即可满足要求。
    2.当启动竖盘自动补偿器后,指标线不能稳定地停止在同一位置
    原因及解决办法:这种现象分两种情况,一是经几次开启后指标线停点的位置变化较大,而且停点位置不固定,这种情况是由于部件安装误差引起系统灵敏度偏高,需综合调整部件安装位置,降低灵敏度即可解决,这种情况并不常见;另一种是常见情况,补偿器开启后,指标线停点的位置变化较小,经过多次重复后,其变化均在很小的范围内,而且每次停点位置也不相同。这是由于整个系统重心偏高而造成灵敏度偏高,可以降低阻尼器上端的调整螺母,从而使整个系统的灵敏度降低到一定范围,可消除此项误差。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5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8-7-9 16:13:26 | 显示全部楼层

水准仪常见故障的修理

水准仪常见故障的修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9 04:58 , Processed in 0.039345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