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379|回复: 0

[地方动态] 医用计量器具准不准 信息管理平台实时查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4-26 11:59:0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这段时间以来,我市医疗卫生机构陆续对计量器具进行自查摸排,建立计量器具管理台账,并把这些情况一一录入了管理平台中。“通过这个管理平台,我们会在检定周期前对到期检定单位进行电话、短信提示,避免出现超检定周期仍未检情况发生。”市质监部门有关负责人说。


和一般计量器具不同,医用计量器具的准确性,不仅关系到医疗质量,而且还关系到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市共有各类医疗机构178家,其中二级以上医疗机构23家,在用的医疗器械总计已达4.5万台件,其中,列入国家强制检定目录的9851台件。“依法开展医疗器械计量和安全检测工作,对于保障医疗器械的准确及安全使用十分必要。但是,医疗计量器械种类多、数量大,如果完全依靠人工管理不现实。”市质检院有关负责人说,针对医疗计量器械检测管理难的问题,我市建起了医学计量检测管理信息化平台,这一做法被省药监、卫生厅采用并向全省范围推广使用。


在这个信息管理平台上,通过不同管理部门、不同权限账号登录,检定人员可以通过平台公布所有医疗单位全年的检定工作计划,各医疗单位可查看年度计量检定工作计划安排,并实现新增减设备台账及周期检定检测数据的同步更新,以及通过数据统计模块功能进行数据分类导出并生成统计报表,提高了统计效率与精度。同时,监管部门通过查看全平台数据,可以一目了然地掌握检定工作中的违规行为事件,可以及时响应,提高执法监管的效率与效力。“这是一个良性循环,我们能实时掌握全市的医疗器具的部署、数量、受检情况等,根据这些信息,制定合理的检定计划、出检计划。”市质检院有关负责人说。“该平台的成效已经显现,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部分乡镇社区卫生院还没有医疗器械管理机构,基础数据采集和录入量猛增导致人力成本上升,作为民生计量,医院负担较重等。”市质监局有关负责人说,针对这些问题,我市已多部门联动,推动乡镇社区基层卫生院医疗器械计量管理工作,并在业务上给予指导。


针对平台运作中出现的技术难题,有关部门进一步应用移动互联、二维码、云计算等现代科技手段,从提高检定、监管效率、降低运行成本的角度,强化投入,持续改进。同时,本着计量惠民的理念,积极争取各级政府的支持,减轻医疗机构医用器具检定费用的负担。湖州日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8 20:23 , Processed in 0.04692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