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722|回复: 0

出租汽车计价器外围故障的分析与修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4-14 17:12: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出租汽车计价器外围故障的分析与修理
河南省郑州市计量检定测试所  孙树炜  
发布时间:2008-4-13

  实践表明,出租汽车计价器外围故障的修理量占总维修量的一半以上。本文将对这一部分的故障进行分析,并介绍检修方法。
  一、干扰的排除
  由于计价器使用环境的特殊性,它易受到外来电磁波的干扰。受干扰后的表现有:价格显示跳得飞快、死机、显示异常数码、无显示、啸叫等。干扰来源主要是车上的电台、磁铁、手机、附近的发射台或汽车本身电打火引起的电磁波。遇到这些情况,首先将干扰源移开,或将计价器的电源插头拔掉使之全部断电,然后再重新接通,这时计价器工作可恢复正常。若计价器仍不能恢复常态,可由修理部门打开计价器主机机壳进行总清或调整。
  如果计价器反复出现主机受干扰的情况,除了要尽量减少干扰源外,还应对线路部分做一些改进。首先检查计价器的电源线是否连接在汽车保险盒附近,并将电源线接到电瓶正负接线柱上。电线接头与电瓶接线柱应打磨干净,保持接触良好。必要时也可将钥匙线改接至电瓶正极上。此外,还可通过提高计价器主机的抗干扰性能来解决干扰问题,如主机电源部分改用大电容,或通过更换主机芯片提高抗干扰能力等。极少数计价器由于老化或线路板损坏严重,通过以上方法维修仍不能正常使用的,只有更换计价器主机。   
  二、汽车自身故障引起计价器无法正常使用
  1.电源电压不正常
  出租汽车的电压调节器在营运过程中损坏时将造成汽车发出的电源电压过高,有可能烧坏汽车上的电器,如:收录机、电台、计价器等。计价器主机的正常工作电压为直流(9~18)V,当汽车电压调节器损坏时,发电机上产生的电压会直接接到计价器主机上,瞬间电压超过主机承受范围,轻者烧毁主机电源部分,重者会使计价器报废。
  2.传动轴处齿轮磨损
  有的出租汽车计价器价格显示跳得过慢,这时,整车检定过程中会出现汽车上的时速表速度上不来,即检定台上滚轮速度达到60千米每小时时,汽车上的时速表低于此值。这是由于汽车上连接里程表线处的齿轮磨损,导致里程表线转速下降。对于这种情况,只要将传动部分的齿轮更换掉,故障即可排除。
  3.里程表线抖动造成价格显示跳得过快
  计价器价格显示跳得过快,在检定台上检定时会出现以下两种情况:
  (1)整车检定计价器合格。这是由于在检定台上检定时速度一直维持在60千米每小时,而在路上行驶时速度时快时慢。
  (2)计价器价格显示跳得飞快,往往调整后也没有明显效果。
  以上两种情况都是由于汽车里程表线太软、太长或在车里走势不顺、拐弯过陡造成的。这时只要把原有的里程表线重新走顺,或者更换一根质量好、长度适宜的里程表线即可。   
  三、计价器线路部分引起的故障
  1.无显示
  计价器无显示,可能是由于线路部分接触不良造成的。这时可用万用表从计价器插头部分开始,测量火线和钥匙线是否有电,若有电可判断为计价器主机故障;若无电则应顺着电源线向下测量,直至电源接头。如果电源接头处有电,则是计价器外部电路断线或电源线中间的小保险丝烧断。如果电源接头处无电,则是汽车电源部分故障。此时应修理汽车电源部分或将计价器电源线改动一下,连至车上其他有电部位。
  还有一种无显示的情况,用万用表测量计价器插头处火线或钥匙线电压时,测得电压值低于9V。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有两种:
  (1)汽车上电源电压过低。
  (2)计价器火线、钥匙线或地线接头处腐蚀严重,以致接触电阻过大。此时应将接头处打磨干净,重新接好,使电压恢复正常。
  2.计价器常亮或计价器无等待状态
  在排除计价器主机故障之后,出现这类情况多是计价器连线或其它电路连接不正确所致。此时应将计价器电源线重新连接至正确部位,即地线接电瓶负极,火线接电瓶正极,钥匙线连接至钥匙控制的火线上,并保持各接头接触良好。   
  四、空车灯与空车信号故障
  空车灯外观故障和灯泡烧坏很容易发现。当空车信号部分工作不正常时,可用万用表由计价器插头处测量空车信号是否正确,并以此为根据来判断是空车灯损坏还是计价器主机内部空车信号部分损坏。空车灯出现故障的原因大致有(1)空车灯与计价器之间插头接触不良;(2)空车灯内部触点开关损坏;(3)空车灯内部线路断路或元件烧坏。   
  五、传感器故障
  根据不同型号计价器和不同车型,必须选用与其相配的传感器。当传感器发生故障时,价格显示就会跳得过快或过慢。
  1.多信号
  首先要弄清楚是由于计价器主机内部还是外部故障引起的多信号。此时可通过检查计价器内部设置转数是否在允许范围之内来进行判断。若设置数为合格则可判断为计价器外部故障,产生此类故障的原因大致有:
  (1)计价器受干扰。这时计价器价格显示跳得飞快,而进行整车检定时仍为合格。
  (2)里程表线太软、太长或在车里走势不顺。
  以上两种故障排除方法见前述。
   (3)传感器信号线有接地点。由于车内环境较差,传感器信号线有可能会被挤压而裸露、断开,从而发生断断续续接地情况,进入计价器主机的信号就不稳定、不正常。这时可将信号线受损部位重新包好或更换信号线。
  (4)传感器内部有故障。霍尔式传感器多信号原因多为轴上磁芯附近杂质太多,干簧式传感器多信号原因多为干簧管老化。
  2.少信号
   (1)信号少一半
  有的传感器准确度比普通传感器高一倍,里程表线每转动一圈,传感器向计价器发出两个脉冲信号。当这类传感器轴纵向磨损到一定程度时,里程表线每转动一周传感器有可能丢失一个脉冲信号,此时计价器正好慢一倍。此故障可通过修理传感器轴或更换传感器进行解决。
  (2)信号少得不均匀
  当对出租汽车进行整车检定时,若车速达不到60千米每小时,可能是汽车变速箱连接里程表线处的齿轮磨损后打滑,从而造成里程表线转速下降,引起计价器跳得慢,此时应修理汽车传动部分。
  如果整车检定时汽车上的车速表能达到60千米每小时,而计价器仍跳得慢,可能是传感器损坏,此时应修理或更换传感器。
  3.无信号
  首先用万用表在计价器插头处测量有无脉动信号电压。若有,可判断为计价器主机故障。此时可打开主机对信号部分电路进行修理。若无脉动信号电压,则应测量传感器的输入电压是否正常。若无输入电压则为线路或计价器内部故障;若有输入电压,应继续检查传感器线路及各接头部分是否接触良好。通过以上检查仍无信号,则可判断为传感器内部故障。
  4.走100m后报警
  此类故障发生在有些防作弊类型的计价器上。这类计价器主机需要同时输入通过处理的两个脉冲信号,计价器才予以承认。当传感器或线路部分发生故障损失一个脉冲信号时,计价器主机即认为作弊,并在行驶100m之后发出报警信号。出现这类故障时可对传感器进行修理或更换,也可通过更改计价器主机内部信号电路,使之改为单信号输入方式进行解决。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4:25 , Processed in 0.047678 second(s), 3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