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楼主: arale7

满堂花醉三千客,一剑霜寒十四州

[复制链接]
 楼主| 发表于 2016-5-20 11:26:16 | 显示全部楼层
两个多小时专注读完十七万字。
信息碎片、bottom-up、top-down、360测评(话说这个还是我引入到华测的,结果跟书中说的一样,基层员工分数相近,管理层自我认知和他人评分有较大差距)。
作者在书中举了个例,从小玩到大的朋友,车祸后喜欢上了拍电影,到处借钱,直到第十家银行,最后得以完成,好吧,你的朋友是卢卡斯,电影是星球大战。
西方学者讲东方事物往往是不靠谱的,比如说佛教的不净观,就是错误的,人家禅法要解经说,脑膜涕唾脓血屎尿等,略说则三十六,广说则无量,他居然理解为32个身体部分。
我终于能理解多年前我去美资企业面试,来了一个美国副总,一个菲律宾亚太区负责人,用他们的电脑让我做题,从智商测试到团队协作,情绪控制,competence modeling等等,最后又打印了十多张专业试题,我从下午一点半笔试到了晚上五点,才开始口语面试。智商测试136分,英语阅读答题都ok,最后死在了英语口语上。
第三张图完美解释为什么客户对某些人评价很高,其实提供的服务纯技术角度并没有什么差别。
IMG_6450.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5-20 11:28:23 | 显示全部楼层
买给自己的新年礼物。
高中和大学时代把三座图书馆能借到的诺奖作者全部读完,除了那帮写诗歌的。这些年时常会想起斯坦贝克的这本人鼠之间,终于单独出版了,我很讨厌他的封面设计,但是我别无选择。
凯撒的两本著作都是用pdf在电脑上读完的,八十年代的版本始终没遇见,不等了。
那天杨总问我射频矩阵怎么校准,我有点蒙,想想很久没看专业书了,春节需要充充电。
我读过很多书,但后来大部分都被我忘记了,那阅读的意义是什么?回答:“当我还是个孩子时,我吃过很多的食物,现在已经记不起来吃过什么了。但可以肯定的是,它们中的一部分已经长成我的骨头和肉
IMG_6451.JPG
IMG_6452.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5-20 11:29:59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完三体三部曲接了这本书,75岁的作者,研究39个原始部落45年,把人类1.1万年的社会史压缩成11章300多页,老爷子在文中吐槽了现代社会对老年人的歧视,译者笔力有所不逮,把伏特翻译成了电流。人类社会学,早年读过费孝通和潘光旦的专著,这些年好书就少了,穷经皓首,没有研究经济学容易出成果,这些事基本都是外国人在做了。记得以前有个团队,专门在太平洋达尔文停留过的那个小岛研究鸟,几十年时间出了本专著,图表翔实,每年鸟喙的长度都有记录。我怎么也找不到那本书了。
IMG_6453.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5-20 11:35:30 | 显示全部楼层
600页,50万字,一天读完。
从97年开始在图书馆借阅蒙森的五卷本罗马史,到今天读完盐野七生十五卷本罗马人的故事,差不多20年过去了。
蒙森和盐野没有丝毫掩饰对尤里乌斯·凯撒的喜爱,毫无疑问,他们对凯撒的描述精彩至极。
阿莱夏攻防战是高卢战记的收官之作,凯撒带领不足五万兵力,一月口粮,包围韦桑热托里克斯八万步兵,而后高卢人赶来增援的二十五万步兵和八千骑兵反包围罗马军团,凯撒依靠七层防御阵地,打防守反击,一举击破内侧8万,外侧26万的敌人。历史上唯一能媲美的我想只有淮海战役了,粟裕指挥华东和中原野战军60万人,双堆集包围黄维兵团,围点打援,吃掉对手80万兵力。而以斯大林格勒战役为例,德苏投入兵力过400万,德国围攻三个多月,被苏联一波援军打穿,德国伤亡150万,苏联伤亡近120万。
扑克牌上四个k,以色列之王大卫,马其顿王亚历山大,查理曼大帝,代表罗马皇帝的就是凯撒。俄国沙皇的单词就来源于凯撒这个单词
IMG_6454.JPG
发表于 2016-5-20 17:0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博览群书,有才气!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40:09 | 显示全部楼层
一个大国的崛起和崩溃是2013年在深圳罗湖购书中心买的,2014年返回浙江,又千里迢迢原封不动带了回来,在书柜躺了两年,今天被我翻了出来,带到左岸品读。
三卷130万字,不同于之前的苏联史,主要利用苏联解体后档案解密资料,分了28个课题,对于苏联的大国崛起和崩溃原因做了全方位的论述。
从18世纪彼得大帝改革始,承接叶卡捷琳娜的开明专制,再到亚历山大一世贵族自由主义,最后亚历山大二世实行农民改革,被革命激进派刺杀,至此,沙俄转向,拒绝改革。1917十月革命爆发。对比同时代中国,1860第一次鸦片战争失败,清政府上层开始学习西方,而后甲午海战失败,底层知识分子走向前台,公车上书,戊戌变法轰轰烈烈展开,激进派试图搬掉慈禧,最终变法失败,清政府同样趋于保守,辛亥革命武昌一声炮响,清政府随即土崩瓦解。
在中苏蜜月期,苏联援建中国完整工业体系156个,这位后来中国的崛起奠定了基础,当初日本学习唐朝,跨越千年历史进程,还是主动学习。那么苏联援建可谓无私。
QQ图片20160630123620.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41:55 | 显示全部楼层
困学集1983年由罗先生编次,1986年出版印了三千册,2001年重印了三千册,昨日在书店14元的价格无意寻得。晚上高铁上囫囵读了个大概。
四大名著的作者都有点问题,石头记借着和珅改名红楼梦又通过嫔妃敬献乾隆得以流传,西游,水浒,三国作者历来有争议,最早谈论水浒的是明代的高儒,说忠义水浒传一百卷,钱塘施耐庵的本,罗贯中编次。相比施耐庵在史书笔记中都难查实,罗贯中有所不同,罗本,字贯中,浙江杭州人,续录鬼簿又说他是山西太原人。早年参加元末农民起义,有志图王,所以水浒的智多星吴用和三国的诸葛都有罗的影子。
周谷城曾请教毛主席民间关于洪承畴降清是为了百姓避免生灵涂炭,毛的回答是,事情不简单需要再研究。类似的,后人在研究太平天国忠王李秀成降曾国藩,认为同于蜀汉姜维降曹魏钟会,距太平天国运动过去已经一百多年了,历史评价几度翻转,颇可玩味,中华书局出了一套太平天国资料汇编,我看在有一家书店五折躺了很久了,下次可以考虑收来看看。
QQ图片20160630123814.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44:01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完公认最艰涩的第一卷第一章,后面读来就是轻舟已过万重山了。一开始以为三册不到80万字,原来每册80万字,一共240万字,都是长句子,每页密密麻麻都是字。读到第二卷斯万之恋基本找到之前读马尔克斯霍乱时期的爱情时候的感觉了,被文字本身所吸引,剧情推进无比缓慢,语句无比琐碎细腻而又华丽优雅,场景的描述如油画般层层渲染,不厌其烦。
法国的作家群里雨果,乔治桑,梅里美,萨特是心头好,巴尔扎克,莫泊桑感觉就一般了,大仲马年轻时候疯狂看,基督山伯爵看了一遍又一遍,这几年读小说越来越少,以前去图书馆每次只能借三本,暑假都是拼命看,第二天蹬着自行车再去借,有一次自行车坏了,走路来回,当年钱钟书号称横扫清华图书馆,光论读书多的话,我觉得可以拼一下。杨绛先生据说住院了,老人105岁了,纪念的文章很多媒体20年前都写好了,不过老人一直很硬朗,熬死了好多纸媒,估计都用不上了。
QQ图片20160630124011.jpg
QQ图片20160630124020.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46:21 | 显示全部楼层
就在昨天5月28日猎鹰9号火箭再次回收成功,距离上一次发射回收成功仅仅5个月,对于俄罗斯,中国的航天火箭公司来说这是个巨大的灾难,马斯克的家人甚至担心俄罗斯特工会暗杀他。
对于传记作者来说既要保持独立性又要获得被立传者的认可是很困难的事,所以这本书从计划到完结花了两年多时间,直到18个月后马斯克同意接受采访。
2002年马斯克成立了一家商业太空探索技术公司,取名SpaceX,公司场地是一家旧仓库,在公司成立的第一年里,他们有了23名员工,从猎鹰1号开始,他们将经历十多年的失败。
2003年,埃伯哈德和塔彭宁成立了特斯拉公司,04年马斯克投资650万美元成为董事长,到06年,特斯拉员工增加到100人,一号工程原型机Roadster问世,马斯特追加投资1200万美元,07年,特斯拉有了260名员工,那年他们差点破产,成本高达20万,而计划售价只有8.5万美元,而后马斯克果断把创始人埃伯哈德踢出了公司。到2008年,特斯拉的研发投入已经耗费1.4亿美元,而商业计划书只预估了2500万,马斯克陷入了巨大的困境,在计划卖掉住宅,住地下室之前,贾斯丁和马斯克离婚了。2008年8月2日,猎鹰一级和二级箭体分离时再次失败,9月28日再次发射,世界上第一次私人火箭终于发射成功,距离公司成立过去了六年,员工近500人。
在08年的最后几天,马斯克只剩下几十万美元,而后命运开始发生转折,特斯拉融资了4000万,SpaceX收到NASA16亿美元的款项,他们成为国际空间站的供应商。
正如作者所说,在人类历史上,很少有人能在不同的领域都获得如此巨大的成功。
QQ图片20160630124252.jpg
QQ图片20160630124247.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48:24 | 显示全部楼层
出门的时候,特意选了这两本书放在包里,内心希望找到一些答案,去激励自己做出一些选择。
联想风云出版于2005年,随即引起轰动,我大致在2010年前后看了电子版,柳传志和倪光
南市场与技术之争,接班人的选择是最值得深思的章节。
在联想之前,北大方正一直上演技术领袖赶走总裁的故事,那个技术领袖就是王选院士。而这一次,轮到了联想,1995年倪光南院士举报柳传志贪污。两人的矛盾起于倪光南坚持自主研发计算机芯片,柳觉得无论是技术和管理都不成熟,予以否决。而后倪光南被免去总工职务,至此联想的技工贸路线转为柳的贸工技,技术放在了最后,这也成为后来联想每每被拿来与华为比较的根源,柳传志坚信只要有钱就可以去收购技术,所以后来收购了IBM和摩托罗拉,而华为的任正非更像一个地头老农,细细耕耘,没有上市的华为并没有像联想或者思科那样利用资本的力量大肆并购,目前结果看,联想2015亏损8亿人民币,华为盈利370亿人民币。而在2000年分拆出去的神州数码2015年营收70多亿,盈利3亿多。
在经历过孙宏斌事件后,柳传志对于接班人更为慎重,最终选择了内向固执的杨元庆,在联想第一次困难期,柳传志不得不再次出山担任联想董事局主席,现在,联想的第二次危机又来了。
华为基本法知道的人很多,作者也归纳了联想的45条成功法则,有几条很有意思,14把权利和利益交给那些真正承担责任的人。15绝对不能以和稀泥的方式处理人事之间的纠葛。27每个人都需要得到认可。28相信人的本性中具有追求利益的特征。29员工收入体系永远是治理公司的一个支点。34你在为自己争取活路的同时,也必须让别人活。39必须学习如何应付屈辱,艰辛和失败,也必须学习如何对付辉煌和成功。43退却比进攻更需要勇气。45矢志不渝。
我不知道的是,星巴克成立于1971年,直到1987年被舒尔茨收购前,他一直只卖咖啡豆。07年,星巴克开始受到扩张过快,咖啡师培训不足,咖啡品质下降的恶果,08年1月,舒尔茨重新回来担任CEO。
08年,对于星巴克来说,他们需要对7100家门店的135000名咖啡师做短期培训,这看上去是个无法完成的任务。08年2月的周二,17:30分全美星巴克停业,所有咖啡师听到同一段话:“如果咖啡流的太急,就像水从水龙头流出的那般,就会使浓缩咖啡变得稀薄,口感寡淡,但若注得太慢,那就意味着咖啡粉研磨得太细,咖啡的味道就会苦涩。完美的浓缩咖啡看上去就好像勺子中的蜂蜜慢慢流出,这样的咖啡才会醇香,才能有焦糖般的微甜味道。”
在内心感到愤怒,彷徨,沮丧,无法下定决心的时候,看看别人的故事是个很好的选择,上周的时候一个女士抱怨星巴克的咖啡不好喝,在国外是几美元一杯的廉价货,生活中不是每个人都是友善的,相比起别人几百数千万的大生意,我们面对的都是几十几百的小生意,星巴克,必胜客的服务员都会让人很舒服,相比起来更好待遇的工程师却不能提供这种标准服务。我总感觉,再不做出改变,形式可能会有所改变了。那就从华东的四个实验室开始,服务好每家客户。对于后来人而言,或者经理人而言,往往看不到企业创立的初衷,为KPI短期目标所累。
斯托夫人在汤姆叔叔的小屋中曾说:“当你身处一个紧要关头,一切都对你不利,甚至到了似乎你连一分钟都无法忍受的地步,也不要放弃,因为趋势逆转仅仅是时间和地点的问题。”
Onward,不仅要赢,而且要赢的体面。
QQ图片20160630124452.jpg
QQ图片20160630124447.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49:49 | 显示全部楼层
前些天我刚刚去拜访了通用电气公司,跟他们一位经理聊起了杰克韦尔奇。时间再回溯几个月,我认真读了一遍赢,做了读书笔记。
晚上我开始阅读这本新作,商业的本质,一边查询这五个月来华东区域的业绩增长情况,同时又和同事聊着工作。
杰克韦尔奇推行的末位淘汰制,曾经在十多年前风靡全球,而现在他认为最卓越最有效最令人惊叹的领导者共同的特质是慷慨的给下属加薪。不吝啬赞扬。
领导者的另一个特质是为下属扫清工作障碍,在很多公司,制度的存在不是为了规范,而是阻碍创新,设置障碍,IT做的更多是收集数据,而不是分析数据。
每一个管理者都是首席解释官,我常常听到员工甚至干部抱怨我们公司就是这样的,没办法。
一次人事变动比100次讲话更有力,我也认同这个观点,虽然相当残酷。
生活充满了意外,每周每月的营收目标没有达成,竞争对手开始觊觎最优质的客户,员工的离职,客户的抱怨,然而这依然不是最严重,或许某一天这个市场突然崩溃了,竞争对手掌握了新的技术,严重的经济衰退,制造业撤离。
杰克韦尔奇给了六天建议,1直面创伤。2留住优秀人才。3基于数据认真分析影响成本,业绩和增长的因素。4重塑你的战略流程。5根据现实检查你公司的社会架构。6不做无谓的担忧。
对于留住人才,书中只有两条,一薪水,二卓越的工作环境。
我发现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现在的杰克韦尔奇更相信个人的力量,一个优秀的CEO足以改变一个平庸的公司,领导力被放到了重要的位置,团队放在了其后。
QQ图片20160630124622.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52:23 | 显示全部楼层
下班的时候,突然想到县的问题,于是奋笔疾书。
宁波以前有个鄞县,现在改名叫鄞州区了,鄞县因王安石而出名,庆历七年(1047年),王安石到鄞县做知县,《宋史•王安石传》:“再调知鄞县,起堤堰,决陂塘,为水陆之利;贷谷与民,出息以偿,俾新陈相易,邑人便之。”贷谷与民,出息以偿,就是后来的青苗法。
县是何时建立的呢?我依稀记得秦统一六国,废除了分封制,实行郡县制,但是一翻书,发现这是个一直没解决的问题。
先看史料原文,《史记•秦本纪》:“十年,伐邽、冀戎,初县之。十一年,初县杜、郑。灭小虢。初县之。”秦武公十年就是公元前688年。这比《史记•秦本纪》:“廷尉李斯议曰:“周文武所封子弟同姓甚众,然后属疏远,相攻击如仇雠,诸侯更相诛伐,周天子弗能禁止。今海内赖陛下神灵一统,皆为郡县,诸子功臣以公赋税重赏赐之,甚足易制。”记录的实行郡县制早了400多年。换本书,公元前480年《左传•哀公十七年》:“彭仲爽,申俘也,文王以为令尹,实县申、息,朝陈、蔡,封畛于汝。这里可以看到楚文王没有把申国和息国打下来的领土分给卿大夫,通过设置县直隶管辖。然而晋国的县跟楚国又有区别,还是看左传,《左传•僖公三十三年》:“文公以为下军大夫。反自箕,襄公以三命命先且居将中军,以再命命先茅之县赏胥臣曰:举郤缺,子之功也。”文中可以看到,这里的县跟楚国就不一样了,不是君主直辖,而是臣下的采邑了。这样看来似乎秦和楚的县是直隶,而晋和齐国的县属于采邑。然而《左传•昭公三年》:“初,州县,栾豹之邑也。及栾氏亡,范宣子、赵文子、韩宣子皆欲之。文子曰:「温,吾县也。」”这里的县又是直辖了。从春秋早期来看,鄙和县是相似的,国都之外都称为县或者鄙,所以可以把县的发展分为三个阶段,鄙县,邑县和郡县。鄙县如《左传•庄公二十八年》:“夏,使大子居曲沃,重耳居蒲城,夷吾居屈。群公子皆鄙,唯二姬之子在绛。”这里的鄙就是县。《左传•昭公五年》:“司宫射之,中目而死。竖牛取东鄙三十邑,以与南遗。”这里的邑显然就是邑县了。《左传•庄公十八年》:“初,楚武王克权,使斗缗尹之。以叛,围而杀之。迁权于那处,使阎敖尹之。”直辖的县主要依靠灭国战争,《左传•宣公十二年》:“郑伯肉袒牵羊以逆,曰:「孤不天,不能事君,使君怀怒以及敝邑,孤之罪也。敢不唯命是听。其俘诸江南以实海滨,亦唯命。其翦以赐诸侯,使臣妾之,亦唯命。若惠顾前好,徼福于厉、宣、桓、武,不泯其社稷,使改事君,夷于九县,君之惠也,孤之愿之,非所敢望也。敢布腹心,君实图之。”可以看到郑庄公对楚庄王称臣,愿意成为楚国的一个县,而这里的九县应该指楚国已经灭了很多地方,建立了很多个县
上文可见,在春秋时期,后来郡县制的萌芽已经开始,到战国时期不断完善,至秦统一正式实施,历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县的繁体就是左悬右系,引申之意就是直隶,所以县就是中央政府直接派官员管理行政。历来有民为邦之本,县乃国之基之说。
到隋初年,全国有241个州,608个郡,1524个县,开皇三年隋文帝废除郡制,实行州县两级管理,到隋炀帝大业三年,又变州为郡,恢复秦汉的郡县制,此时全国仅有郡190个,县1255个。到唐高祖武德元年,又改郡为州,到唐太宗,根据地理形势,又分天下为十道,现在日本韩国很多行政区设置还沿用,如北海道等。元代行省开始固定下来,到明清省成为最高行政区划。
春秋时期,晋国的县长称为大夫,楚国称为尹,鲁国称为宰,齐国为长,其余各国多称令。秦代,万户以下的县叫县长,万户以上的叫县令。唐以后不再分大小,都叫县令。如果是暂代称为知县。宋代全部改成知县。
《吕氏春秋•察贤》:“宓子贱治单父,弹鸣琴,身不下堂,而单父治。巫马期亦治单父,以星出,以星入,日夜不处,以身亲之,而单父亦理。巫马期问其故于宓子。宓子曰:“我之谓任人,子之谓任力。任力者固劳,任人者固逸。”这个故事很有意思,巫马每天披星戴月的工作,而宓子贱天天弹弹琴,也一样把单父治理的很好。这里又可以引申出幕僚制度,清代开始官员开始私人聘请幕僚师爷,李鸿章就曾做过曾国藩的幕僚。作为县令除了教化民众,很重要的职责就是收税和诉讼,在中国历史上,但凡是清官,诉讼一定是主要功绩,比如包拯和海瑞。随着人口的增长,县令的政务越来越繁重,而科举所学对于断案,税收帮助不大,这个时候对于专业人才的需求就越来越大,在清雍正之前,这些幕僚由官方出资聘请,数额有所限制。到明代张居正推行一条鞭法,使得官员大发横财,于是雍正实行养廉银制度,根据清会典事例记载,总督13000-20000两白银,巡抚10000-15000两,道员1500-6000两,知府800-4000,知州500-2000,知县400-2259两,这使得官员有资金进行私人招募幕僚,出现了诸如刑名师爷,钱谷师爷,征比师爷,挂号师爷,账房师爷等。
从建国后来看,以前是省直管县,很多市为了争夺县的控制权,纷纷把周边的县变为区,比如宁波的鄞县就变成了鄞州区,苏州的吴江县变成了吴江区,佛山也大肆把周边的县市变成区,如南海等。当然从行政效率来看,市省两级制,好多之前省-市-县-乡,这也是从农业社会走向工业社会的国际趋势吧。
1998年开始连载的全职猎人又开始更新了,这老贼肯定是赌博输光了,又来骗钱了。
QQ图片20160630124856.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53:59 | 显示全部楼层
读左传城濮之战和邲之战有感。
公元前597年,芈侣望着眼前滔滔蒗荡渠,35年前,祖父芈恽在城濮之战败给了晋文公重耳,不得不退出了中原争霸,而后楚国进入了动荡之秋,父亲芈商臣为自保,犯上逼杀了祖父,背上弑君弑父的罪名,为人子自然不能指摘父亲的过失,只能奋发图强,学习中原文化,期待一雪前耻。
自晋文公死后,晋襄公保持住了晋国在中原的霸主地位,到了公元前600年晋灵公姬獳继位,一年前权倾朝野的赵盾刚刚过世。
自周匡王五年(公元前608年)以来,针对郑国的拉锯战已经展开了11次,而这一次庄王首先走上了历史的舞台,成为春秋五霸,晋景公则知耻而后勇。
周襄王二十年(公元前632),晋、楚爆发城濮之战,城濮位于今天的山东菏泽市,楚方左中右三军总计四万二千余人,子玉以若敖之六卒统率中军,子西统率左军,郑国这许国的部队作为附属。子上统率右军,陈国和蔡国的军队作为附属。晋方兵力五万两千五百人,先轸为元帅,统率中军,郤溱辅佐,狐毛统率左军,狐偃辅佐。栾枝统率右军,胥臣辅佐。晋军在北,胥臣首先发起攻击,陈国和蔡国的军队立即溃败,子玉当机立断放弃右军,猛攻晋军中路和左翼,晋军诱敌深入,又吃掉了楚国左路,子玉见两翼皆败,知事不可为,为保留有生力量,中路退兵,得以保全。自此,晋楚第一次争霸,晋国胜出而楚国退回大别山。晋文公退避三舍闻名天下。
公元前597年,楚庄王亲帅三军伐郑,晋国出兵救郑,听闻晋国出兵,楚国内部意见不一,庄王显眼对城濮之战尚有阴影,加上孙叔敖也建议和谈,就命令孙叔敖撤军,关键时刻,伍参坚决反对,要求主力决战,最终庄王听从了伍参的意见,孙叔敖看庄王下了决心,就献策突袭晋军。
郑国方面希望晋楚主力会战,避免不断被两国侵扰,而晋国主帅希望像之前一样和谈结束。
这一次,晋国军队还是驻扎北面,上军将:士会 上军佐:郤克 上军大夫:巩朔、韩穿,中军将:荀林父 中军佐:先縠 中军大夫:赵括、赵婴齐,下军将:赵朔 下军佐:栾书 下军大夫:荀首、赵同。楚国,中军 - 帅:沈尹 ,左军- 帅:子重,右军 - 帅:子反。
晋国三军内部主和主战意见不一,主帅荀林父不能决断,而战机稍事即纵,楚国通过小范围的骚扰战,成功激起晋国攻击,楚庄王亲自迎战,孙叔敖怕有所闪失,帅军全线出击,面对楚国的冲锋,没有做好战前准备的楚军大乱,荀林父昏了头,下令先渡河的有奖,楚中军和下军争相践踏,死伤无数,眼见儿子被困,荀首帅部英勇反击,一箭射死楚国大夫连尹襄老,俘虏楚庄王的弟弟谷臣,为楚军撤退争取了时间。在逃跑的过程中,战车陷于泥潭,楚军还给晋国兵士出主意,晋军反唇相讥楚国逃跑有经验。楚国上军因为主帅士会早有准备,设下七层伏兵,得以安然撤退。楚国在第二次晋楚争霸胜出,成为春秋五霸,有熊侣三年不飞,一飞惊人之说。
QQ图片20160630125034.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55:29 | 显示全部楼层
美国又在讨论控枪问题了,我记得20年前看林达的近距离看美国,其中就有章节描述美国的枪支问题。
《汉书-卷六十四上》记载,盗贼纷起,丞相公孙弘奏言:“民不得挟弓弩。十贼彍弩,百吏不敢前,盗贼不辄伏辜,免脱者众,害寡而利多,此盗贼所以蕃也。禁民不得挟弓弩,则盗贼执短兵,短兵接则众者胜。以众吏捕寡贼,其势必得。盗贼有害无利,且莫犯法,刑错之道也。臣愚以为禁民毋得挟弓弩便。”
丞相公孙弘提议禁止百姓持有弓弩,而后寿王反对,他是这样说的:“愚闻圣王合射以明教矣,未闻弓矢之为禁也。且所为禁者,为盗贼之以攻夺也。攻夺之罪死,然而不止者,大奸之于重诛固不避也。臣恐邪人挟之而吏不能止,良民以自备而抵法禁,是擅贼威而夺民救也。窃以为无益于禁奸,而废先王之典,使学者不得习行其礼,大不便。”汉武帝听从了寿王的意见。
早上出门的时候,随手拿了勒萨日的吉尔·布拉斯,我感觉我被作者伤害了,主人公布拉斯所有不幸遭遇中展现的弱点都能在我身上找到,诸如被人奉承几句就找不到北,看见美丽的姑娘就没了理智,虚荣,势利。什么都会点,又什么都不精通,为人怯懦,只有逼上绝境才会拼一拼,无论到了什么境地都能混混。所以呢,一会儿功夫就看完了半本,前一章刚交上好运,后一章保准有倒霉事急转直下等着主人公。这套书应该是杨绛先生在1955年左右翻译的,很多西班牙的地名需要猜,跟现在的翻译差很多,很多人名也是如此,还好书里注释不少,很多作者信手拈来的语句,都有很详细的注解。
QQ图片20160630125204.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57:27 | 显示全部楼层
天干物燥,忽又阴雨绵绵,内心焦虑,正适合伏案抄经。道德八十一章,堪堪抄了四十九章。
听了会曾仕强解说道德经,直接把我听吐了,水平太差,为了标新立异,各种曲解,生生把老子说成了太上老君,把道家说成了道教,论据有不知道猴年马月朋友家看到的一幅画,而后画中的老虎被他说代指诸子百家,老子是一个人对抗诸子。三国演义都可以拿来当论据,我也是醉了。道法自然解释的也狗屁不通,这种货色居然还上百家讲坛解说过易经。
QQ图片2016063012533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2:58:21 | 显示全部楼层
读王力先生等人编写的《古代汉语》,其中有关于毙这个字的解释,认为上古时期全部是倒下去的意思,跟死无关。于是晚上开始翻书查阅,《左传·隐公元年》公曰:“多行不义,必自毙,子姑待之。”这里的毙解释成倒下去显然不妥,翻译成灭亡的意思更贴切。相同的还有《左传·闵公元年》仲孙归曰:“不去庆父,鲁难未已。”公曰:“若之何而去之?”对曰:“难不已,将自毙,君其待之。”《左传·僖公四年》公至,毒而献之。公祭之地,地坟。与犬,犬毙。与小臣,小臣亦毙。这里的毙是死的意思了。但是《说文解字》里认为这个毙不应该当死解释,还是应该当倒下来解释,倒下来而后死掉也是可以解释的通的。《左传·成公二年》韩厥梦子舆谓己曰:“且辟左右。”故中御而从齐侯。邴夏曰:“射其御者,君子也。”公曰:“谓之君子而射之,非礼也。”射其左,越于车下。射其右,毙于车中,綦毋张丧车,从韩厥曰:“请寓乘。”从左右,皆肘之,使立于后。韩厥俯,定其右。这是鞍之战中的一则故事,韩厥梦见父亲对他说,作战的时候不要在战车的左右位置,于是韩厥站在中间驾车去追逐齐顷公,齐军射击,先把左边的射下了战车,又射中了右边的,称毙于车中,但是后文又写韩厥俯,定其右,说明他右边的人没有死,只是被射中倒了下去,这里的毙就不是死的意思了。此外还有《左传·哀公二年》郑人击简子中肩,毙于车中,获其蜂旗。大子救之以戈,郑师北,获温大夫赵罗。大子复伐之,郑师大败,获齐粟千车。赵孟喜曰:“可矣。”赵简子就是赵孟,前文写他被郑国人击中了肩膀,毙于车中,后面太子大败了郑军,简子高兴说的说,行了。显眼简子并不是毙命在车里,而是被击中倒在了战车里。
     《庄子·杂篇·说剑》:“于是文王不出宫三月,剑士皆服毙其处也。”这里的服毙有人解释说是伏剑自杀的意思,西晋司马彪认为就是羞愧难当自杀了,但王力等人认为是穷困潦倒。他们认为先秦的所有毙字都是倒下的意思,魏晋之后才有死的意思。然而就庄子这篇文章而言,肯定是伪作,成文的年代应该在汉之后了,很可能是晋代,那么这里的毙字做死解释更为合理。
    又《吕氏春秋·恃君览·召类》:“赵简子按兵而不动。凡谋者,疑也。疑则从义断事,从义断事则谋不亏,谋不亏则名实从之。贤主之举也,岂必旗偾将毙而乃知胜败哉?”旗偾将毙这四个字也不好解释,可以解释成旗子倒了,将领也倒下了,也可以解释成旗子倒了,将领也死了,似乎都说的通。
    《礼记》曾子曰“尔之爱我也,不如彼。君子之爱人也以德,细人之爱人也以姑息。吾何求哉?吾得正而毙焉,斯已矣。”这里的毙联系上下文死的意思更贴切。又《礼记·檀弓下》射之,毙一人,韔弓。又及,谓之,又毙二人。每毙一人,掩其目。止其御曰:“朝不坐,燕不与,杀三人,亦足以反命矣。”孔子曰:“杀人之中,又有礼焉。”这里的毙显然也是射死的意思了。
    查《史记卷三十九·晋世家第九》前文僖公四年同样故事,司马迁直接用了死字替代毙,原文如下:“与犬,犬死;与小臣,小臣死。”《史记·苏秦列传》:“夫燕之所以不犯寇被甲兵者,以赵之为蔽其南也。秦赵五战,秦再胜而赵三胜。秦赵相毙,而王以全燕制其後,此燕之所以不犯寇也。”这里的毙我觉得解释成倒下似乎更好。
    把先秦诸子和两汉的书籍略翻了下,又看了后期的一些翻译,对于毙的解释,皆有不同,难有定论。我个人认为先秦著作毙的解释可分为两种,倒下未死和倒下而死,而到了魏晋之后,毙的意思只剩下了倒下而死。正如兵,上古的意思只有兵器的意思,后期引申为士兵为主了。
    今天博库书店旧书坊又淘到三套书,明日五点早起赶去上海出差,可以在火车上眯一会,夜里却还是喜欢迟点再睡。
 楼主| 发表于 2016-6-30 13: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大概20年前读傅雷先生的《世界美术名作二十讲》,把家里所有书籍杂志的插画都编了号,一一作了笔记,时不时的临摹。
  中国保留下来的雕刻艺术基本都是佛像,时代大抵都是汉代之后了,比如杨衒之在洛阳伽蓝记中开篇写的永宁寺,里面就有大量的塑像。而在欧洲亚平宁公元七十九年埋在地下的古城——庞贝(Pompei)与赫库兰尼姆(Herculanum)只发掘出一些小型的壁画,只有希腊保留了大量的雕像,为后来文艺复兴那些艺术大师们提供了丰厚的养料,比如米隆在公元前450年创作的掷铁饼者,亚历山德罗的米洛斯的阿芙洛蒂忒,马其顿亚历山大大帝时期的萨莫色雷斯的胜利女神。
   在动画片忍者神龟中,四个乌龟代表了文艺复兴时期的四位大师,达芬奇,拉斐尔,米开朗基罗和多纳泰罗。两个画家两个雕塑家,分量也相当,相比起达芬奇,我更喜欢拉斐尔的圣母像,在他的近300幅作品中,绝大部分都是圣母像,我有段时间最大的爱好就是去搜集他的各种圣母像画作。两位雕塑家都是财迷,相比起老师,米开朗基罗有过之而无不及,以前画作都是使用鸡蛋清,画作时间久了容易褪色,后来颜料做了改进,但是当时技术条件还比较差,必须短时间内画完,米开朗基罗在不熟悉的情况下就敢接下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也就是后来世界上最大的壁画西斯廷教堂天顶壁画《创世纪》和《最后的审判》。有意思的是,师徒二人都创作了大卫,前者收藏在佛罗伦萨巴杰罗国立美术馆,而后者更为知名,收藏在佛罗伦萨国立美术学院。
  傅雷1958年被打成右派,1959年翻译了这本丹纳的希腊的雕塑,给到人民文学出版社,未能出版,到1966年协同夫人朱梅馥双双自杀。同年自杀的还有老舍、陈笑雨、邓拓,一年后写红岩的罗广斌自杀两年后翦伯赞夫妇自杀,同年还有我喜爱的严凤英,国学大师熊十力也绝食自尽,再一年吴晗也在狱中自杀。在统计的近150位艺术大师中,历史学家比例比较低,有人戏称因为历史书看多了,什么黑暗时期没见过,熬一熬就过去了。于是前段时间杨绛老先生去世,又有人抛出来知识分子要不要立言的指责。
    我很喜欢2,3,4十年代的中国文坛,有鲁迅天天在哪里骂人,喊救救孩子,有梁实秋的雅舍谈吃,有张恨水的啼笑因缘,有张爱玲上海女人的小资生活,有东北妹子萧红,有夏丐尊,俞平伯,郁达夫,丰子恺,也有我不喜欢的林语堂,周作人,在那个时期钱钟书完成了围城,而郭沫若完成了屈原和十批判书。
周末连雨,于家中手书庄子内七篇,南华真经与道德经殊异,故唐宋之前,黄老并称,其后方称老庄,庄、列意趣颇为相近,然列子之书已轶,现流传于世者,晋人伪托也,吕思勉先生在先秦史一书中论及道德经,以列子为证,称其书非老聃所著,实乃黄帝之时流传,谬论也。
逍遥游第一,先论鲲鹏之变化,而后引出小知与大知,小年与大年。所谓冬虫不可语夏冰。
齐物论第二,论天、地、人三籁。其间穿插朝三暮四的寓言。而后又借翟鹊子和长梧子的对话,把孔子为首的这些夫子都定性为在梦中而不自知。有意思的是,接下来一段讲辩论,把别人的话都堵死了。
养生主第三,开篇即是有涯随无涯,引出庖丁解牛,此篇甚短,却句句殊可玩味,如尾句,指穷于为薪,火传也不知其尽也。
人世间第四,孔子和他的弟子们正式登场,颜回要去卫做官,孔子不许,用论语的话讲,君子不立危墙,似用子路更合适。
德充符第五,一群独脚怪人,其中的叔山无趾想拜孔子为师,孔子不愿意,而后借老子之口,认为孔子是被天锁住了内心。
大宗师第六,论伪人和真人的区别,伪人自然又是孔子和他的弟子们,真人皆是庄子杜撰的寓言人物。
在宁波火车站抚了会琴,上车小憩了会,随手写写文,文毕,杭州东站就到了。
QQ图片20160630125656.jpg
发表于 2017-12-20 08:41:48 | 显示全部楼层
哇,楼主好博学啊!佩服佩服!
发表于 2018-1-15 16:14:01 | 显示全部楼层
雷神果然满腹经纶,多才多艺,佩服佩服
发表于 2018-5-22 16:37:10 | 显示全部楼层
好,真有闲情
发表于 2018-6-21 15:06:16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学习了
发表于 2018-8-3 13:49:47 | 显示全部楼层
老李工——李明芳?超越——广电内刊?
发表于 2018-8-3 16:47:05 | 显示全部楼层
先赞,后看!
发表于 2018-9-7 09:20:44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好雅兴,能静心研究学问,向您学习!
发表于 2018-9-7 11:02:50 | 显示全部楼层
陈总大成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5 06:38 , Processed in 0.057445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