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952|回复: 0

[国内新闻]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谢军司长 一行到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9-8 14:5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谢军司长
一行到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调研计量工作

2016年8月31日,国家质检总局计量司谢军司长、张益群副司长、相关处室领导一行到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调研计量工作。中测院名誉院长高洁院士、陈旭东副院长、杨杰斌副院长等陪同调研。


作为我国计量领域的权威专家,高洁院士详细介绍了中测院的建院背景和发展历程,特别是中测院至今还保存着40项国家计量基准,为我国量值保存和传递的安全、科学、准确、有效发挥了积极的作用。陈旭东副院长代表谭和平院长感谢总局及计量司领导多年来对中测院的关心和支持,中测院也一直秉承总局领导“立业四川、服务西南、面向全国、放眼世界”的嘱托#和维护好40项基准的光荣使命,在科研、开发、能力建设等领域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进步。


谢军司长一行在逐一认真视察了中测院成都实验室保存的24项基准和大邑基地保存的16项基准后,在大邑基地参加了座谈会。谢军司长在听取中测院的发展历程和在计量科技工作中所取得的成就后,在大邑基地深有感触地就计量的“溯源”、“传承”和“服务”谈了感受,提了希望和要求。


2016090801.jpg            


在谈到“溯源”时,他指出,计量的溯源性不只是量值上的溯源,对计量事业发展来说,也是一种计量文化、精神的溯源,是对前辈计量人所创造的计量成就、历史使命感的追溯。计量人所创造的国家计量基准体现了科学精神、自主创新性和创造能力,传承了量值溯源的“基因”。


在谈到“传承”时,他指出,当今计量人要接过前辈计量人的光荣一棒,承担起我们的责任,要有使命感,进一步筑牢计量基准和标准的根基,只有如此,才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计量应更显彰科学性,通过科技创新,将前沿计量科研成果转化为计量基准标准,转化为可应用的计量测试技术与方法。


在谈到“服务”时,他指出,计量技术机构作为提供计量技术服务的主体,要在计量基准标准、标准物质、计量科技创新、服务产业发展、提升供给质量等领域发挥作用,在更快、更好的地提供计量技术服务上做文章、下功夫。计量作为质量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在从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的转变过程中,发挥基础性作用,确保量值准确和可溯源,以计量测试支撑质量控制与提升。要以建立计量为核心的国家先进的测量体系为契机,以服务产业发展为计量供给的目标,提高计量供给质量,使计量的供给体系更优、效率更高。


最后,谢军司长对中测院计量工作提出五点希望和要求,一是国家计量基准是法定的国家量值传递的源头,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增强使命感;二是强化对国家计量基准的保存、维护和改造,确保状态良好;三是要科研和创新能力建设,积极参加专业计量技术委员会的工作,参与计量规程、规范和计量技术文件的制订;四是要加强中测院和科研成果宣传,提升权威性,提高影响力;五是要加强计量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引进关键计量领域的领军人物,培养专家团队,用事业、感情和机制留住计量专业人才。


   会上,张益群副司长也指出,中测院在现有的条件下,国家计量基准总体保存和维护的得较好,在国家计量体系的完善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要加强法制意识,依法管理,加强国家计量基准国际比对工作。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4 05:35 , Processed in 0.069130 second(s), 24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