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5625|回复: 6

测量设备管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6-11-20 03:16: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测量设备实行定置管理效果好
            
     我中心对实行定置管理的测量设备分三类:其一是固定式设备,体积及重量较大,某些采用地脚螺栓固定,有些不需要固定;其二是可移动位置使用(在水平工作台上)的设备,使用时移动到工作台前端,使用完毕则装到仪器包装箱内,或移动到靠近墙壁的固定位置;其三是便携式仪器设备,经常携带到厂矿医院等现场使用,外出使用结束带回工作室后,应整齐地摆放在工作台(定置管理确定)的位置上。在设备管理工作中,没有实行定置管理前,设备摆放混乱;实行定置管理后:摆放整齐,清查方便。对经常外出使用的便携式仪器设备,该方法显得特别重要。
我中心定置管理的做法如下:
1对便携式设备,定置管理具体做法为仪器设备的统一编号标签(带蓝色边框),打印成为一式两份,用透明不干胶带封装起来:一份粘在仪器包装盒或仪器骨架明显部位(不影响仪器性能、美观大方),另一份粘贴在工作台仪器设备摆放位置水平方向的前面或垂直方向的背面的墙面上;工作台或墙面上定位标签要求排列整齐(成直线排列)。
2 对大型设备,按要求固定或摆放地面(或工作台上),定位标签贴在墙面或仪器安装台面的前方。
3对每个业务检定工作室,按仪器设备实际合理摆放位置绘制定置管理图。
4  仪器设备最佳位置的确定,要符合检定规程中的环境条件等技术要求,要考虑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工作质量。
5 制定规章制度,定期进行监督检查,使得定置管理的方法得到持之以恒地应用。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5 19:35:52 | 显示全部楼层
以上《计量设备管理“五项”创新措施见成效》稿件被作为《中国计量》杂志准备采用的稿件。
 楼主| 发表于 2016-12-9 18:42:42 | 显示全部楼层
该稿件发表于《中国计量》2016年第五期
发表于 2016-12-9 22:20:00 | 显示全部楼层
  什么叫“工作”?管理和利用好组织和领导给我们提供的资源,就是“工作”。资源管理做得井井有条就会发挥工作的最大效率,就会发挥现有资源的最大效益。资源管理杂乱无章,工作效率就会低下,工作质量也将受到严重影响,工作效益也就很难保证。因此,我认为你们对测量设备实行定置管理很值得赞赏和借鉴,特别是对环境条件要求苛刻的实验室而言,定置管理更值得学习。
  定置管理中,“标识”是不可或缺的一个“工具”。你们把标识分解成摆放位置的“工位标识”和随同测量设备一起的“测量设备管理标识”,类似于古代调兵遣将的“虎符”,想法很是新颖。我仅提一点点建议,就是如何处理好测量设备的原有管理标识和计量确认标识的问题,例如测量设备原管理标识中计量编号、ABC分类管理及计量确认标识中合格与否、有效期等信息,现在又增加了定置管理摆放位置信息。我建议尽可能地将计量管理信息、计量确认信息等集中在一个标识上,设计一个简单小巧实用的综合性测量设备标识。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0 16:24:3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专家的点评。
机械图纸编号办法在计量标准管理中的应用实例
计量检定机构中使用的“计量标准”(仪器、仪表类计量器具),其作用是进行量值传递:为下一级的计量检定机构的计量标准器和配套设备(包括对基层企事业单位的工作计量器具)进行检定或校准;其构成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为计量标准器、二类为主要配套设备,统称为测量设备。我单位在申办“计量标准考核”过程中,贯切JJF1069-2012《法定计量检验机构考核规范》中6.4.5.1条关于设备“唯一性标识”的要求,对测量设备进行统一编号,我们摸索出了一种具体方法,类似于机械图纸的编号方法,其内容的表述与“计量标准考核技术报告”中相对应,现介绍如下:
一  测量设备的编号方法及含义
    现以我单位“计量标准器及主要配套设备一览表(台账)”使用的编号方法进行分析:设备编号由三档数字组成,形式为:“XX.X.XX”,从左数第一档数字是“计量标准”的顺序号;左数第二档数字只能为1或2,1代表的是该“计量标准”中的计量标准器,2代表的是该“计量标准”中的主要配套设备;从左数第三档数字的含义是:对应第二档中的计量标准器(或主要配套设备)的顺序号。
例1:设备实物的编号为:1.1.1,代表的是:从左数第一档数字“1”的含义:第一个“计量标准”(F2等级砝码组标准装置),从左数第二档数字“1”的含义: 计量标准器; 从左数第三档数字“1”的含义:第一个计量标准器(砝码,F2等级,规格为:1g-2000g)。
    例2:设备实物的编号为:1.2.1,代表的是:从左数第一档数字“1”的含义:第一个“计量标准”,从左数第二档数字“2”的含义:主要配套设备; 从左数第三档数字“1”的含义:第一个配套设备(天平,I3级,型号为TG35,测量范围为0-5kg)。
二 测量设备编号在技术档案中的应用
做好设备统一编号(唯一性标识)工作,档案管理才能有条不紊。档案编号一般是由档案分类号与设备类别号(或实物编号组成的),举例如下:HYJL3.1.10 可见分光光度计检定装置操作程序; HYJL3.5.10.1紫外、可见、近红外分光光度计检定原始记录格式; HYJL5.2.10可见分光光度计检定装置所用检定规程的编号;设备电子照片编号实例:HYJL7.2-2.2.1-W1电光分析天平(实物外形图,W1为第一张);设备履历表编号实例:HYJL7.1-2.2.1电光分析天平。
三  计量标准编号的注意事项:同一批次申报的计量标准,其编号按同类就近排列的原则,以便于查询,可以参考JJF1022-2014《计量标准命名与分类代码》中的排列顺序。







发表于 2016-12-11 14:28:10 | 显示全部楼层
yt3236649 发表于 2016-12-10 16:24
谢谢专家的点评。
机械图纸编号办法在计量标准管理中的应用实例
计量检定机构中使用的“计量标准”(仪器、 ...


  如何分类编码是档案管理学中的一个学问,你们的确花费了很多心思,工作做得也很考究,的确值得学习。我到过一些石油、化工和冶金、铝业企业,他们在测量设备的计量管理中使用了一种叫做“工位号”的编码方式,与你们的三档数字“XX.X.XX”编码形式很相似,从而确保测量设备与其“工作岗位”(安装地点)一一对应。你们的方法满足了定置管理的需求,他们满足了工位管理的需求。工位号的编码方式对测量设备的计量确认提供了有利条件,因为安装地点固定,其工作的“岗位标准”(计量要求)也就固定,测量设备计量特性与预期计量要求的对比验证工作就方便多了,这样做防止了其它经检定合格但并不满足这个“工位”工艺监控计量要求的测量设备错误地安装在这个地方,对杜绝安全事故、质量事故的隐患起到了重要作用。
 楼主| 发表于 2016-12-14 20:43:42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设备管理“五项”创新措施见成效
机构改革以来,海阳市检验检测中心切实加强计量设备管理,采取了五项创新措施:简称“一卡、两账、一表、一定置”,即:设备登记卡、设备台账、计量实验室工具台账、设备履历表和定置管理。
其一,设备登记卡:新验收投入使用的设备,按计量标准考核技术报告明细表中所有的设备(标准器或配套设备)进行统一编号,每台(套)设备都有唯一的管理代号;登记卡内容有:登记卡编号、设备编号、设备名称、型号/规格、制造厂、出厂日期、出厂编号、存放工作室编号及名称、登记日期和外形图片,就象人实行身份证管理、注册和注销户口一样严肃对待;
其二,设备台账是对设备进行动态管理的有效工具,其项目有:序号、计量标准名称、编号、类别(计量标准器或配套设备)、名称、规格型号、测量范围、不确定度或准确度等级或最大允许误差、制造厂及出厂编号、检定证书编号、检定或校准机构、检定或校准日期、有效期至、存放工作室编号及名称、保管人;台账的应用:做到帐物相符,主要项目参数与其设备登记卡、设备履历表相对应;采用“excel电子表格”管理:当栏目按存放工作室(及保管人)排列时,使得日常监督抽查,一目了然;当栏目按时间排列时,改变标题并增加送检的时间栏目,即构成定期送检计划;当送检计划调整标题和增加送检时间、完成时间和执行人、交接人等内容,即构成送检执行情况记录。
其三,建立计量实验室工具台账:对电动工具、工装夹具类和小型工具分类建账,粘贴标签,使得实验室管理更细致化;因而使得职工的责任心进一步增强;其项目有:序号、工具编号、工具名称、规格型号、数量、单位、备注,并经保管人签名、设备管理员签名。
其四:设备履历表:就象人人都有户口本一样,周期检定的内容随时记录在上面,能有效防止漏检现象的发生;其项目有:设备参数、设备原值、原保管人、交接人、设备管理员的签名,交接日期、年底盘点日期等内容,使得管理正规化。
其五:实行设备定置管理。对每个工作室的每一台(套)设备都确定合理的摆放位置,设备上粘贴或悬挂的统一编号标签与工作台上的位置标签一一对应,并绘制定置管理图。测量设备实行定置管理后,特别是便携式仪器设备外出使用带回工作室后,能够整齐地摆放在(定置管理图确定的)工作台位置上,使得仪器排列整齐,实验室面貌焕然一新。
我中心在计量设备管理中采取上述五项创新措施,对进一步细化管理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规矩湾锦苑 + 5 热心分享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22:21 , Processed in 0.05670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