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8076|回复: 0

[案例论文] 紧跟技术前沿,建立产业所需的计量标准解决贸易纠纷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13 21:27:3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服务对象情况 服务对象情况 :新型平板显示产业是国家战略性兴之一,也是苏州重点发展的高科技 也是苏州重点发展的高科技产业。由于该属新兴产业。各种新技术应用层出不穷,一些相关计量标准和测试方法暂时落后于产业发展,满足不了产业发展的需求。在量值溯源方面,由于国内缺少产业专用的计量标准或者校准方法,许多企业只能依靠国外计量机构和仪器厂家进行校准或者不进行计量,而仪器送检的费用较高,周期长,且寄送不方便,严重影响企业生产效率。

服务措施和手段: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根据平板显示产业的计量需求,积极采取课题攻关,研究和建立相关计量标准和校准装置,并积极与国外仪器生产商联系合作,获得相关授权开展专业仪器的校准工作,满足产业对于高端仪器、前沿仪器的计量需求。通过对产业所需计量参数的研究,查阅了国内外相关技术文献,购置了一批国际先进的测量设备,并在此基础上根据产业实际需求,进行计量标准的设计和搭建,建立了光谱辐射照度校准装置、高亮度校准装置和光色测量用CCD相机校准装置等多项国内先进计量标准并通过实验室认可,面向产业开展计量工作。

服务效果:解决了产业内高端仪器和前沿仪器的计量和溯源需求不仅帮助企业缩短了仪器的计量时间,降低了计量成本,还提高了企业的生产效率,保障生产中所需计量数据的准确可靠。并且帮助企业有效解决了生产和研发过程中遇到的各类计量问题。

例如:富士康集团下属康准电子科技(昆山)有限公司采购一批液晶模组时在技术指标上与供货方发生了争议,遇到了企业面临生产中断的问题。苏州计量所的技术人员在详细了解双方的测试方法、测试设备和测试环境等情况后,制定了专门的测试方案,并使用经显示器亮度色度计量标准校准后的光谱辐射亮度计对液晶模组的亮度和色度指标进行了多次测试,判定之前出现争议的技术指标能够满足企业生产要求,帮助企业找到了产生争议的原因是由于企业方和供货方的测试仪器、测试环境以及测试人员的操作等问题造成的,从而保证了企业生产的顺利进行,同时也为供货方避免了经济损失。找出原因后,出现争议的双方企业均表示需要将企业质检用标准仪器进行送检,并对测试条件进行统一规定,确保量值的准确一致。


案例2:构建定制化测试能力,拓展计量测试服务面


服务对象情况:在平板显示产业链中,尤其是在产品的研发阶段,由于研发工作追求创新且不确定性因素大,对于评价产品设计效果的一些关键参数指标缺少成熟的测试标准和先进的测量设备可以使用,且由于测试要求高、定制化性强,产业内较难找到合适的第三方测试机构进行测试。在此情况下,企业往往求助于高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而高校和科研院所实验室的设备往往用于科研,不一定经过计量,且一般无法提供定制化、综合性的测试,测试手段和测试结果离企业预期仍有差距。

服务措施和手段:苏州市计量测试研究所在利用好现有专业计量测试设备的基础上,凭借在平板显示产业多年的计量测试技术积累,积极与产业内标准化组织、国内科研院所、高校、国际知名仪器公司合作,开展技术攻关,逐步吸纳国际标准和测试方法,为产业提供领先的测量解决方案,建立了服务于上游产业的光学材料测试实验室、服务于中下游产业的光电性能测试实验室以及环境可靠性实验室等,并针对不同企业的特殊计量测试需求,为企业定制专业化的测量解决方案,提供一站式测试服务。

服务效果:为企业研发部门和研发型企业提供专业的定制化测量解决方案,通过关键性数据帮助企业尽快完成零部件选型、产品设计定型,缩短研发周期,提高生产效率。同时,也是对我所技术影响力的很好宣传。

例如,上海展讯(手机研发)、捷普科技(相机研发)、上汽集团(车载娱乐和导航设备研发)在进行新产品研发时遇到了对新产品中液晶屏显示效果和按钮发光效果进行内部测试和评价的问题,需要第三方专业实验室提供全套测试和解决方案。我们在详细了解企业的研发目标和测试需求后,利用现有仪器设备进行组合调试,并制作专用测试治具,为企业定制了满足研发需求的测试方案,讲解测试方案的可行性,并提供了相应的全套测试服务,满足企业的前沿性、特殊性和定制性测试需求,帮助企业解决了研发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保证了新产品的顺利上线,为企业尽可能在质量、环保等约束条件下缩短研发设计时间,产品尽快进入量产提供技术支持。目前,这些企业已与我们建立起了长期的合作关系。

成果应用和推广:已经为苏州大市范围内平板显示产业中的200多家重点企业和300多家普通企业提供了提供前沿性、特殊性和定制性的检测服务,如苏州三星显示有限公司、苏州佳世达公司、昆山富士康集团等,目前相关服务内容已经逐步拓展到江苏省内、上海、浙江、安徽等周边地区的平板显示产业链企业,如上海展讯、捷普科技、上汽集团等。逐步在平板显示行业内建立起我所的技术影响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05:59 , Processed in 0.062087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