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3728|回复: 3

关于计量的重要论断之强制计量检定免费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4-19 14:45:4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秉笔直书】

  1.人们常讲,计量是保证国民经济正常运行和公平贸易的基础、是科技创新的种子、引擎,是社会进步的基石、是国家主权的象征。度万物,量天地,衡公平,何等神威。既然是基石、是主权象征,那它必然是那种不显山不露水的神圣之物,必然是那种浑然不动在安安稳稳发挥作用的磐石,搬之动之须谨慎。

  2.计量的本质是实现单位统一、保证量值准确可靠。可当今社会人们总在忽视本质,而更多的关注计量检定服务收费。于是便有了强制计量检定免费—这个撼动一个领域的顶层设计,本末关系要理清。

  3.计量,国际上趋向于把它分为3类,科学计量、工程计量(亦称工业计量)、法制计量。它分别代表计量的基础、应用和政府起主导作用的社会事业3个方面。

  4. 从计量分类看,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这主要涉及的是工程计量问题,而强制计量检定活动是法制计量范畴,在民生计量方面会涉及更广。解决问题的出发点、初衷是切实减轻企业负担,促进实体经济发展,而采取的措施是强制计量检定免费,二者不在一个领域,头在痛,却医脚,把脉施治宜精准。

  5.计量法之第九条规定,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医疗卫生、环境监测方面的列入强制检定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强制检定。

  6.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部门和企业、事业单位使用的最高计量标准器具强制检定免费,最大受益方无疑是省、市、县、行业计量检定机构。自从上世纪90年代计量定升级取消后,企业建立最高计量标准,已经弱化了很多很多,建有最高计量标准的企业和未建最高计量标准的企业相比根本就不是一个数量级,企业受益很有限。最大的受困单位是保存国家基准的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其收入的大部分来源是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企事业单位最高计量标准的量值传递服务,免费势必会造成很大的经费缺口,必然影响其事业发展,如计量科学研究。西方发达国家带证计量标准器具卖的很贵,计量检定校准是赋值过程,从不免费,例如,经PTB、NIST等赋值后计量标准器具售价会很高。

  7.贸易结算方面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免费,最大受益方是民生计量领域,如,家庭用电表(数亿块)、水表(数亿块)、燃气表(数亿块)、热量表(近亿块),菜市场、超市、大宗贸易等结算用衡器(上亿台),加油机、加气机和大宗贸易等结算用流量计。工业领域受益很少,因为不是一个领域。

  8.医疗卫生方面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免费,最大受益方莫过于医院,目前,医院是很赚钱的行业,据悉陕西有多所医院年收入数以10亿计。强制检定免费后能否使看病贵降下来还很难讲。医疗卫生方面强制检定免费与减轻企业负担几乎无瓜葛。最多涉及工厂的医务室。工厂的大型医院已基本转型社会化。

  9. 环境监测方面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免费,最大受益方是国家、省、市、县、行业环境监测院(所),而这个领域属财政供养。涉及工业企业的仅是污染物排放监测环节,其计量占工业企业计量只是极小一部分,受益很小。

  10.安全防护方面计量器具强制检定免费,会涉及到工业企业安全生产环节,其计量占工业企业计量也是一小部分,如,能源化工领域的安全防护用压力表、可燃气体报警器(仪)等计量。但对机械制造、高新技术等很多门类企业几乎不受益。

  11.关于计量对工业生产的作用,我们常讲,计量是能源、资源、原材料消耗控制、工艺流程监控、产品质量检验与性能测试的重要手段。无论是强制计量检定还是非强制计量检定、校准对于工业企业都是刚需。否则质量强国如何实施,提高国家核心竞争力如何保障。大量的非强制计量检定、校准活动,上世纪90年代国家已有政策企业自主管理,需要确认:大量的非强制计量检定、校准活动是企业负担?还是促进实体经济发展的利器?如果是负担,企业完全可以自主管理掉,问题的核心是如果企业走进一种怪圈之中不能自主管理,这才是减轻企业负担的关键。至于涉及全社会的强制计量检定,国家以法律形式确定下来,说明它对社会和国家体制很重要。执行法律规定、履行社会责任,任何个人、组织都责无旁贷。强制计量检定活动涉及社会面广、成本大,是由全社会个人、组织共担,还是由财政保障宜谨慎。

  12.强制计量检定免费已是不可更改的事实。如何认真贯彻落实好成为当务之急,特别是各级计量行政部门、财政部门、依法设置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授权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包括行业、企业计量机构)等,都应该转变观念,做好预案,积极应对,做好服务。

  13.谨防主体责任转嫁风险。例如,民用四表的计量性能、产品质量主体责任是制造企业,过去,执行强制检定无论合格与否均收费,决定了企业必须进行出厂检验,才到计量检定机构送检,避免产生的不合格检定费用无法转嫁,这无形中使计量产品计量性能有双检定保障。现在强制检定免费,企业为降低生产成本取消大部分计量标准、裁撤相关人员,通过生产过程控制计量性能,将不再开展出厂检验是可能的,然后将产品全部送计量检定机构,合格就销售,不合格回厂调修后,再送检,这样,无疑会把企业成本转嫁给计量检定机构,并把计量质量风险转嫁给计量检定机构。

  14.过去是强制检定收费,计量检定机构的角色是我要给你强制检定服务,现在是强制检定免费,客户的角色是我要你强制给我检定服务,最大风险是免费后,工作量剧增,因为保障不足履行职责困难,检定员、机构、财政保障付出了更大努力还会落下不作为的问题。

  15.财政保障问题。过去是强制检定收费,机构财政保障负担小,特别是企业计量机构不用财政负担,现在强制检定免费,全部由财政保障,财政负担剧增,特别是北方省份财政承担面临困难,一些偏远地区市县计量检定机构运行经费主要靠强制检定收费,即便收费还存在履行职责困难,若免费将雪上加霜。

  16.套取财政资金问题。过去是强制检定收费,省与省、市与市、县与县之间计量交叉服务没问题。现在涉及各自财政保障,敢不敢交叉服务,这算不算套取财政资金,需深思。

  是重要论断就该好好思考。
发表于 2023-12-28 21:45:32 | 显示全部楼层
2023年,检定要钱
发表于 2023-12-29 10:35:20 | 显示全部楼层
16.套取财政资金问题。过去是强制检定收费,省与省、市与市、县与县之间计量交叉服务没问题。现在涉及各自财政保障,敢不敢交叉服务,这算不算套取财政资金,需深思。
哪来的套取一说,全国绝大部分地区,财政都是不保障强检经费的。
即使有,也是九牛一毛,远远不够。
基层法定机构尤其是欠发达省份的计量检定机构,在客户眼里,跟第三方也没本质区别。
角色定位:计量机构贴证收钱,客户应付检查,各取所需。
发表于 2024-1-9 18:14: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这边基层法定机构,几年了看不到一分钱强检经费,人员都躺平了,领导想弄钱发发绩效纪委不让,巨量的业务编外人员做,编外注册计量师拿2000元工资,感觉单位马上就要倒闭了,领导只会花巨量的钱建这个建那个搞一些不切实际的这活动那活动为自己提拔脸上贴金,全是表面风光,计量是国之根本,国家再不重视谈何伟大复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9 08:55 , Processed in 0.046538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