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875|回复: 17

公制推广了很多年了,为什么市制一直广泛存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1 14:05:02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1.习惯,这一点大家都能想到
2.方便。
比如三尺三寸,用公制怎么说,排除测量误差,1米1分米,别扭不?为了不别扭简称1米1,是不是又不严谨了?那么三尺三分怎么说?1米1厘米?一百零一厘米?

场景代入,"孩子,量量那布多宽。"   "娘,一百零一厘米"
娘开始琢磨了,一百厘米是一米,噢,一厘米可忽略。费劲不?
市制代入, "孩子,量量那布多宽。"   "娘,三尺三分",当娘的听到三尺,就已估摸到这布的大约尺寸范围,听到三分,可直接去掉听到的这一部分信息。这样,既有利于主要信息在大脑中的存盘,又方便剔除无用信息。

3.再看效率,分米,厘米,毫米,公斤,千克,等等,多少双字节单位。原本祖先为高效率全是单字节单位,我们想要推行新的计量单位体系,好歹用些单字啊,没有合适的,造一些合适的字有何不可?


4.1再说说误差,搞计量的都知道估读误差,那么三尺三和1米1用字数量相同,哪一个估读误差小?
公里和里,公斤和斤,同样道理,相同数量的语言文字,多数情况下市制的估读误差更小。

4.2三尺三这种称呼法,只有三个字估读引用误差基本不超0.5%,满十尺进丈,还是三个字0.5%,多数情况就够了。不够可以加一更精确单位如三丈三尺三寸,六个字估读引用误差0.05%
九百米,估读引用误差是多少?0.05%?0.5%?5%?分不出来嘛。

5.计量是为了准确,虔诚地像教徒一样膜拜公制而放弃准确,或者为了准确放弃语言效率,放弃语言效率那就是放弃工作效率,是不是可取?该不该反省?

国际上都在推行公制吗?磅码打,甚至原油论桶交易,难道中国原油相关公司用桶交易是违法吗?

该用个什么词来形容呢?形而上学?不过瘾,堵得慌,对,迷信,迷信到愚蠢。

6.自从强行推广法定计量单位后,市制的秤和尺见不到了,但百姓却仍在用市制,工具不方便怎么办?先换算。请问这是利于民生减少纠纷,还是利于科研增加了产出?

法定计量单位应该限制谁?限制公文公告制定者的对公行为,防止出现各地不通用的计量单位引起误会。为此目的,应该统一市制单位的度量标准,确定换算比例,而不是废除计量单位,废除是为了让那些文字做古吗?
 楼主| 发表于 2018-2-28 20:40:38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f8c8 发表于 2018-2-28 18:52
楼主有货,楼主好会讲道理 ....... 读楼主帖,有益身心 。

面对夸奖,我通常手足无措,爱尖尖腚,所以一般不回。对于您的爱护鼓励,我实在不能无动于衷,悄悄问一句:"我是不是当初该投稿挣个稿费?"
 楼主| 发表于 2017-12-3 08:2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关于进制的思考

人高效管理能力是估摸即目量,人估摸出的自然数越少可靠性越高。即1尺1米1斤1公斤1克可靠性是最高的,随自然数递增可靠性递减,是按比例递减还是按指数递减这需要验证。

不管按什么递减,根据人的管理能力估算,3-5是人的有效管理量,所以6-9已经超过人的目量量程。十进制已经勉强人了,怎么可以扩展到千来进制?

十进制5进制3进制比较
用5进制或3进制需要管理的常用单位数量会呈指数倍数递增,用同样数量的单位数,十进制能管理的自然数是五进制的2的单位数次方倍,是3进制的约3的单位数次方倍,是2进制是的5的单位数次方倍。
按照人的管理能力计算,人可有效管理3-5个单位,则用十进制可管理1000-100000个自然数,用5进制可管理125-3125个自然数,用3进制可管理27-243个自然数。
根据人需要的精度来估摸,大多数人在交易时可容忍的误差1%-10%,则管理目标量10到100即可,以三个计量单位计算,用十进制可使目量精度提高10-100倍,符合计量的1/3法则,用5进制则目量精度是目标精度的1-10倍,不符合1/3法则,必须经常管理4个单位以上才可保证日常使用,倒也在可有效管理范围内。用3进制则需管理5个以上单位,有效管理能力达到满量程。

分析到现在,我们可以知道五进制是管理最有效的进制,各参数最优化。其次是三进制,十进制是三种进制中最差的。这恐怕也是军队为什么混用三至五进制的潜在原因。

古人计量为何用十不用五进制?这恐怕要从其它方面比如文字学比如外来文化影响方面来考量了,个人认为绝不是从计量角度考量而采用十进制。

哪能荒唐地采用千进制?这会废掉人的估摸能力,废掉目量能力后每一变化都需要仪器测量,会使效率呈指数倍地降低。      
 楼主| 发表于 2017-12-2 12:57:30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hblgs2004 发表于 2017-12-2 10:03
工件长度测量中说一丝多顺口,说零点零一毫米拗口不;每次别人说几丝的时候都要费很多脑细胞来换算究竟多少 ...

这个现象的本质是什么呢?实质是把十进制改成千进制,于是出现了几十克几百克或者零点零几千克零点几千克,自以为是作聪明作规范。
几十几百无法知道估读位,不能直接知道测量值坐落在什么范围内。
零点几零点零几等小数无法形成大致概念,零点二是单位的五分之一,二与单位无法形成直接倍数,要转换,还不如说分数更容易对单位形成轮廊概念。

舍利器就钝器,舍便利就蠢笨,怎么可能推广开?推广不开竟然想到用罚款来强制,可笑可悲可叹啊。
发表于 2017-12-1 15:58:1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故事也是教导制定法律的专家们,多听听民意
hblgs2004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7-12-2 10:0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工件长度测量中说一丝多顺口,说零点零一毫米拗口不;每次别人说几丝的时候都要费很多脑细胞来换算究竟多少毫米。
发表于 2017-12-1 14:25:56 | 显示全部楼层
“法定计量单位应该限制谁?限制公文公告制定者的对公行为,防止出现各地不通用的计量单位引起误会。为此目的,应该统一市制单位的度量标准,确定换算比例,而不是废除计量单位,废除是为了让那些文字做古吗?  ”    说的好!
 楼主| 发表于 2017-12-3 12:55:40 | 显示全部楼层
半的存在,实质是十进制与部分五进制组成混合进制,优点是低效弥补十进制的6一9的目量超量程问题,缺点是增加了单位数量在大脑中的印象,很容易使单位数量超过人管理量程。

在重复性多的工种中,半的优点突出,缺点消失,使半字在实用中不可取代。

半字在计量法中是不是也不能容忍?
 楼主| 发表于 2017-12-3 18:18:4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估摸能力的重要性。
看看图中虫子摸黑打出的地道,三维来看,多直?它们用什么工具测量的?
本能丢失以后,效率会下降多少呢?
1512295310995.jpg
 楼主| 发表于 2017-12-7 11:22:37 | 显示全部楼层
由“零”说起

现在读数动不动夹个零,一百零三,三千零三十,这甚至成为了规范。问,去掉零能不能产生歧义?
三千三十不会产生歧义。一百三会产生歧义,为什么呢?为了一百三十能省掉那个十,所以给一百零三加了个零。一方并不严谨地减掉一个字,另一方加了一个多余的字,效率没有任何变化,严谨度降低了?
1010103,这个数怎么读?一百零一万零一百零三,就为了给130或者1300省读三代表的位,就给前一个数增加3个零?从效率上来说,降低了。
严谨度降低了,效率也降低了,什么人这么扯淡。

看看到阿拉伯数字103,它可以读作百三,也可以读作一百三,也可以读作一百零三,猜测因为阿拉伯表达方式中用0占空位,如果它有专用的占空位符号标志,就不会被人读作一百零三,而应该读作一百三或者百三,所以即便阿拉伯数字传播以后也没有必然性的理由改变读法,必然有其它诱导因素。

中文数字表达法中不需要占空位,那么阿拉伯数字没有在中国大规模使用之前中文如何表达一百零三,就知道以上猜测是否合理。

因为13被读作十三为主流,而不是读作一十三为主流,所以猜测百三的可能性更高。百度查百三, 得到百度百科“汉魏六朝百三名家集”,查百度百科可知,百三是指一百零三,可证前面猜测正确。

那是什么理由人们被迫只能用一百零三来表达103呢?是英语引进来的原因吗?
103英文表达为One hundred and three ,130 英文表达为One hundred and thirty ,
这是百度翻译给出的结论,二者都有and,可知没有在翻译时加零的必要。百度“查130翻译成英文”可得英国人当地可读作One thirty ,不但省掉了and,还省掉了量词“百”,103英国人不可能读成One  three,容易产生歧义, 但是读作One hundred three不会产生歧义。可知,不是英文引进来的原因。

那么是不是公制单位的原因呢?回到公制看看,一米一分米,太别扭,读作一米一,和三尺三也相配,一米一分米还能接受,1吨1因为后面的1没有相应的单位,怎么读?一吨一百千克?是不是太别扭?只能读作一吨一。那么1吨1千克怎么办?加零吧,这时候不是可加可不加,是必须加零。也许就为了这种千进制的推广,数词读法的严谨度降低了效率也降低了。

这不但是计量单位的事,已经影响了数词读写的历史传承,比如看到“百三名家”,你该怎么理解?是不是应该先查查这本书的成书时间?
 楼主| 发表于 2017-12-7 11:32:12 | 显示全部楼层
如果说百三的百前面没有数次,你会去查百度,那如果看到“二百三名家”会怎么理解?你如果不查资料,很容易产生误会,浪费了人们的时间和精力。这种误会就因为我们降低了语音效率又降低了严谨度?你到了九泉之下可以这样向祖先解释吗?
发表于 2017-12-30 14:32:52 | 显示全部楼层
进论坛,长知识。
发表于 2018-2-28 18:52:38 | 显示全部楼层
楼主有货,楼主好会讲道理 ....... 读楼主帖,有益身心 。
发表于 2018-2-28 19:42:08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单位么,只要能换算,不引起歧异,应该都是可以的吧?,打小我们学数学,做题,就有很多单位换算的题,锤炼我们的智力呀
/
把计量单位,说成是合法的、非法的,直感上,我咋特别别扭呀?
/
尤其是单位斤,这么多年,全中国人民,喜闻乐见、不离不弃 .......把斤说成是非法计量单位,情感上我咋难以接受呀?
“非法”这个词汇,用在这里,会不会是用词不当呀?
你说这人民,好几个亿呢,几亿人也不偷也不抢,按斤买把菜买点米粮,就非法喽?就违法喽?
全国人民都是罪犯呀?
唉牙呀
/
再说说公斤吧,读着也没斤顺溜,也没个“母斤”,和公斤配对 .......太不文明喽,太不和谐喽 .......
公斤明明是孤家寡人么,凭啥用两个字呢?
用两个字,用的口舌笔墨都增多了,这与建设节约型社会,与党和国家大政方针,会不会走得也不是一条道呀?
唉牙呀
/
/
我来自火星,我是低等级动物,地球是个方球圆球,该咋嘛计量这个球,想得我脑壳有点疼 。
发表于 2018-2-28 19:54:03 | 显示全部楼层
斤两钱 —— 老祖宗,真还不是白做祖宗的,英明到用词用字,竟也朗朗上口
发表于 2018-3-2 07:39:29 | 显示全部楼层
狼烟 发表于 2018-2-28 20:40
面对夸奖,我通常手足无措,爱尖尖腚,所以一般不回。对于您的爱护鼓励,我实在不能无动于衷,悄悄问一句 ...

这好多的技术法规呀,
郭家要是请你去参加起草或主持起草,我想一定会梳理得,比当前的状况,好许多吧 。




发表于 2018-3-2 08:04:02 | 显示全部楼层
那天我看个帖子,
谈论的是个规程,说的是1.6级的压力表,在90%~100%范围,降低要求按±2.5%考核,而4级的压力表,在90%~100%范围,不降低要求按±4%考核。
/
这有啥道理呢?
这怕是不讲理,随性瞎折腾的吧?
计量计量,
关乎准确性呢,
咋连个一致的条理都不讲呢?
咋连个统一的规矩都没有呢?
/
唉呀呀,
感觉好乱好烂,
实在是猜不透给计量把关的专家,下笔时是咋思量的。


 楼主| 发表于 2018-3-2 14:43:20 | 显示全部楼层
f8c8 发表于 2018-3-2 07:39
这好多的技术法规呀,
郭家要是请你去参加起草或主持起草,我想一定会梳理得,比当前的状况,好许多吧 。 ...

这是我得到的最大的肯定。大恩不言谢。

我就算浑身是铁能打几根钉?如果可能打很多钉,我也会努力争取机会。
其实不可能打很多钉,所以机会给我我都会逃避,我不做无用功。

建立规范,依赖于众人,依赖于很多钉,只要兄弟们把别人的利益当成自己的切身利益,计量工作很简单。

为什么要把别人的利益当成自己的切身利益?因为法律的完善,是关系到你自己的孩子的。只要你留下口子,这个口子就可以直接朝着你的孩子而去,这就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即便你曾经在这个口子里受益,子孙却无辜吃亏,说好听的最多算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

任何事都不可能独 断,所谓的独断都是受到了主要力量的认可。
人们的行为方向一直受主要力量力量左右(很多时候这个主要力量是他身边的那些人,那些一人之下万人之上的那群人),理由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所以事实上人类从没有谁真正独断过,假设有人试验着独断也会被废。没有人可以打很多钉,可以有人调动很多钉。

既然我不能打很多钉,那我只有找茬才可能最大效率地为子孙服务。

我希望兄弟们自己找自己的茬,我可以去玩,因为说实在的我很懒。

补充内容 (2018-3-2 22:20):
因为没有人可以独断,所以相关的众人能明理是前提。有了这个前提,不需要更优秀的领头人,没有这个前提,领头人再优秀也没用,很快会被颠覆。

补充内容 (2018-3-2 22:21):
突出英雄,不如集体不是狗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13:17 , Processed in 0.061147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