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237|回复: 5

我觉得我确实考不过注册师了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7-12-6 13:05: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solarup 于 2017-12-6 13:05 编辑

突然说培训,总算有点时间来这里看看。上午老师问:规程上附录里面的原始记录是信息最大啊还是最小啊?我觉得不一定,原始记录要根据不同的对象分别制定,可能有增有减。比如我检定一块直接接入的电能表不能像附录那样把经互感器的情况也写一遍。

老师说是最小的,我能理解,估计要是考试我觉得这也是正确答案,但是我说的情况能叫“信息是最小的”?

我想起来了几个类似问题,有的以前问过

溯源不受等级限制:不受等级限制,能向低等级的溯源么?
实务常见的一个问题,0可以不带单位:哪里有明文写了?我们标准里面什么的都写有数值要有参照对象,虽然我知道不写单位也是对的,但是条文依据呢?
我国单位采用国际单位制:单位采用法定计量单位,法定计量单位含有国际单位制单位。但是计量法第二条又写我国采用SI,这种题我真不知道怎么回复。
电能表随着检定点电流减少误差减少:如果是正常的,按照其误差特性曲线,确实最大的点误差大,接着趋平,但是趋平算是一种减小么?不合格的呢?我晕。
电能表预热时间越长误差越小:预热时间加长确实是为了减少误差,但是实际上呢?这题和上一题一样,根本猜不到在问理论还是实际案。
实务题里面,有计量器具的标识错误,请问其外观合格么?合格,看看我国的法律法规,人家都说“要有这个那个”,只要写的有,谁说这个写错了就不合格了?
……类似问题很多,其实正确答案我也知道了,只不过觉得计量的考试好累心,而且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考的东西,习题集找不到,习题集能找到的,大部分都不考。然后考试成了猜立意了╮(╯_╰)╭


补充内容 (2018-2-12 17:44):

我看过一级的题目,确实严谨。但是我们的计量很多时候就是出问题在严谨上。
比如我说,没有条文支持,是不能作为依据的,那么0的问题就是一...
 楼主| 发表于 2018-2-12 17:44:41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看过一级的题目,确实严谨。但是我们的计量很多时候就是出问题在严谨上。
比如我说,没有条文支持,是不能作为依据的,那么0的问题就是一个问题。我们到处可以用0不带单位,那么依据呢?
类似的还有单位“年”,单位制条文理解,量值传递溯源的跨级等,我想其实大家都知道,心里明白怎么一回事,但是作为考题也不是没出过。
什么条文说可以跨级了?年可以作为一个时间计量单位用了?等
其实这样考虑:我们的很多技术文件本身就很理想化,比如:被测量的物品功能是好的。
但是其实,我们检测过程中,肯定有存在不合格甚至损坏的,这些东西按照技术文件的方法去做,可能导致标准器过载甚至烧损,但是这能说技术文件不该这么写么?
我其实在反省当初我说的这段话,技术文件规定了方法,并非规定了程序。考试考的也是方法,不是程序,程序是严谨的,方法应该是合适就对了。当初不应该有这种牢骚。谢谢各位提醒。但是仍旧是:我认为错误的计量标识当前不能作为外观判定不合格的依据,毕竟没有权威解释,不能妄下结论。
发表于 2018-2-2 17:16:07 | 显示全部楼层
死读书不如无书。 “要有这个那个”,隐含内容是“要有这个那个并且信息正确”。并不是信息错误还能判定外观合格。
发表于 2018-2-2 23:38:5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不知道你有没有看过一级考试的真题  
真题出题还是比较严谨的
发表于 2018-2-3 08:42:3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觉得你说得这些,大部分是题目出得不严谨。当然缺少条文依据的情况也存在,比如0后面是不是可以不带单位。
发表于 2018-2-12 12:22:25 | 显示全部楼层
考试时,有些题目,是需要计量管理知识和经验的。从事过计量标准管理的人,参加过能力验证的人,考试时,可能会需要这些综合知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21:47 , Processed in 0.042630 second(s), 17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