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9985|回复: 30

[概念] 摄氏温度“℃”是否可以加词头组合成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9-2-24 12:04:2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请问,摄氏温度“℃”是否可以加词头“m”组成十进分数单位“m℃(毫摄氏度)”?

发表于 2019-2-27 00:20:22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人人皆知的事,却还有人在这里傻傻地发问,别人告诉他,不知感激也就罢了,还要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对回答者进行攻击,这是何道理?难道你的提问求教是假,以上临下玩弄他人是真?
  对于你另外的三个傻傻的问题,我的回答是:
  1、国家强制标准既然禁止摄氏温度(℃)使用词头,为何国家强制标准又违反禁令使用词头?
  答:国家禁止摄氏温度(℃)使用词头,这是国家正式法规的规定,白纸黑字毋容置疑,谁也不能违规。任何标准都是人编制的,不可能确保每个人一辈子工作中不发生一点差错,个别国家标准中的个别计量单位错用了词头,只能说是这个标准的失误,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实施标准时只要明白1℃=1K,把标准中的m℃看成mK或改为0.001℃即可,不影响标准的正常实施。个别人(个别标准)的差错也并不能改变国家法规关于禁止摄氏温度(℃)使用词头的规定。
  2、禁止使用词头究竟是什么原因,欲达到什么目的?
  答:原因和目的都很简单。SI词头是SI单位制的一个组成部分,设计SI词头欲达到的目的是为了与SI一贯制单位组合,形成不同的SI十进倍数(包括分数)单位,因此除非另有规定,SI词头只适用于SI单位制的单位,这就是原因和目的。
  3、热力学温度(K)为何没有禁用词头的规定(现实当中却又没有使用词头的案例)?难道它使用词头就不会出现上面第2问的问题吗?
  答:热力学温度单位开尔文(K)是SI单位制的七个基本单位之一,既然SI词头是为SI单位制设计的,适用于所有的SI一贯制单位,当然也就适用于热力学温度单位开尔文(K),它使用词头绝不会出现上面第2问的问题,反而规定单位K禁用词头是反科学的,也是典型的“种族歧视”。现实当中热力学温度(K)使用词头的案例也用不着花时间到处找,将GB5413.38中错用的单位m℃改为正确的mK后,就是现实当中热力学温度(K)使用词头最好的案例。
  “两者都表示同一个量,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名称而已。都加词头,是会产生误导还是会产生歧义呀?是不是mK就能明白,m℃就理解不了啦?是不是你叫规矩湾锦苑就允许带帽,换一套马甲叫流星就不允许带帽啦?”
  答:你的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显示你弱智,暴露你喜爱胡乱混淆不同概念和不同事物的惯性,同时也充分展现了你讨论问题中的恶意,不懂得做人的基本文明礼貌和道德品质。“两者都表示同一个量”不假,但单位制不是同一个,如果我明知道你是中国人,非要说你是个美国人、日本人,说你是个假洋鬼子,你干吗?这并非“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名称而已”的事,而是一个原则问题,换了“国籍”的大事。因此,的确mK人人都能明白,而且合理合法,说m℃就非法,就无法理解,如果你非要说你理解了,其实你心里面还是默默地把m℃理解成mK的。
发表于 2019-2-24 17:1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转换成K就可以了,比如mK
发表于 2019-2-24 12:51:1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规矩湾锦苑 于 2019-2-24 12:52 编辑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第28条规定:
  有些非法定单位,可以按习惯用SI词头构成倍数单位或分数单位。
  例如:mCi、mGal、mR等。
  法定单位中的摄氏度以及非十进制的单位,如平面角单位“度”、“[角]分”、“[角]秒”与时间单位“分”、“时”、“日”等,不得用SI词头构成倍数单位或分数单位
发表于 2019-2-24 12:58:39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9-2-24 13:00 编辑

       原国家计量局杜荷聪陈维新编《法定计量单位宣贯手册》条款:
       4.4.9  ……摄氏温度单位按习惯不使用词头。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13:23:23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9-2-23 17:29 编辑

关键是我看到了新版国标上出现了带词头的“m℃”:

a.png b.png

发表于 2019-2-24 18:55:54 | 显示全部楼层
  是的,5楼说得很对。1K与1℃大小相等,),0.001℃=1mK。但计算起点不同,-273.15℃=0K。如果要使用词头,摄氏度(℃)应该转换为开尔文(K)。显然国家标准GB/T5413.38强调了仪器校准温度是在冰点下进行,却忘记了我国法定单位摄氏度不允许使用IS词头的使用规则。
 楼主| 发表于 2019-2-24 20:32:53 | 显示全部楼层
八一八 发表于 2019-2-23 21:13
可以转换成K就可以了,比如mK

您的这一说法是否有出处?在GB31001993《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的附录A中,专门列出了SI单位的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却没有给出热力学温度K的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

a.png

我个人理解,如果热力学温度K可以使用词头,那禁止摄氏温度℃使用词头就没有任何道理。

发表于 2019-2-25 19:41:36 | 显示全部楼层
  GB3100-1993《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的附录A中,未列出SI单位的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不等于不允许使用。不允许使用词头的,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第28条已经明确规定,同时,在国家标准GB3100的第4条规定了SI词头的使用规则,SI计量单位的十进倍数单位应该结合词头的使用使数值处于0.1~1000之间。其中4.5条也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第28条不能使用词头的规定做了复述,两者完全一致,国家标准不能违反国家法规。热力学温度单位开尔文(K)是SI单位制的七大基本单位之一,也是我国法定单位,没有人会否决温度单位K使用SI词头的地位和权力。
发表于 2019-2-26 08:53:12 | 显示全部楼层
国外有说"0.001℃ or one millidegree C",似乎是有“m℃”
 楼主| 发表于 2019-2-26 21:52:26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9-2-26 01:57 编辑
规矩湾锦苑 发表于 2019-2-24 23:41
  GB3100-1993《国际单位制及其应用》的附录A中,未列出SI单位的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不等于不允许使用 ...

这些东西人人皆知,用不着你来宣传。现在讨论的是:

1、国家强制标准既然禁止摄氏温度(℃)使用词头,为何国家强制标准又违反禁令使用词头?

2、禁止使用词头究竟是什么原因,欲达到什么目的?

3、热力学温度(K)为何没有禁用词头的规定(现实当中却又没有使用词头的案例)?难道它使用词头就不会出现上面第2问的问题吗?

两者都表示同一个量,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名称而已。都加词头,是会产生误导还是会产生歧义呀?是不是“mK”就能明白,“m℃”就理解不了啦?是不是你叫“规矩湾锦苑”就允许带帽,换一套马甲叫“流星”就不允许带帽啦?

发表于 2019-2-27 12:21:59 | 显示全部楼层
       “现实当中热力学温度(K)使用词头的案例也用不着花时间到处找”,这完全就是牛逼无赖的言辞,直接说根本找不到不就结了!告知一下,掘开规氏祖坟肯定找的到的。
发表于 2019-2-27 14:36:32 | 显示全部楼层
  骂街事业的开创者,骂街者的祖师爷终于按捺不住在12楼骂骂咧咧赤膊上阵呐喊助威了,呵呵。
  很可惜,12楼的这种扯破嗓子骂街声根本就用不着反击,其叫骂声除了充分展示其气急败坏和道德品质低劣外,根本就无损于“SI词头是为SI单位制设计的,适用于所有的一贯SI单位,热力学温度单位开尔文(K)是SI七个基本单位之一,SI词头必适用于热力学温度单位开尔文(K),现实当中热力学温度(K)使用词头的案例用不着花时间到处找。如果一定要找,将GB5413.38中错用的单位m℃改为正确的mK后,就是最好、最直接的案例”论断的一根汗毛。
 楼主| 发表于 2019-2-27 15:22:30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22-6-2 18:38 编辑

参与本主题讨论的量友,没有一位像13楼这位不识相讨人嫌的。谁问你啦?你8楼回答的那些玩意儿谁不知道啊?你不是傻傻的答还是什么?我以上临下玩弄谁啦,牛逼无赖?

国家强制标准的差错是一个人的差错吗?是一个人拍脑袋起草的吗?不需要评审吗?如此严重的违法违规事件,居然说成是“不影响标准的正常实施”。不影响正常实施那还要禁止使用词头干什么?

原因和目的都很简单。SI词头是SI单位制的一个组成部分,设计SI词头欲达到的目的是为了与SI一贯制单位组合,形成不同的SI十进倍数(包括分数)单位,因此除非另有规定,SI词头只适用于SI单位制的单位,这就是原因和目的。

说了跟没说一样。某些制外单位为什么规定可以使用词头,而不禁用词头?什么原因?什么目的?这些原因和目的为什么不适用于“摄氏度℃”?

现实当中热力学温度(K)使用词头的案例也用不着花时间到处找,将GB5413.38中错用的单位m℃改为正确的mK后,就是现实当中热力学温度(K)使用词头最好的案例。

一个标准里的同一参量,居然用两种单位表示,亏你想得出。“摄氏温度℃”与“热力学温度K”两者之间,并非简单的相等的关系,而是存在着换算的关系。即前者是后者相对于273.15K的热力学温度差值。概念都拎不清,还扯什么?如果真要是这么简单,那“W/(mK)”应该叫什么?

现在是用“戴帽子”来形象比喻词头的应用,跟美国人、日本人有什么关系呀?戴帽子跟换“国籍”有什么关系呀?扯什么狗屁“原则性的大事”呀?你那“只能说是这个标准的失误,没有什么可大惊小怪的”、“不影响标准的正常实施”是哪家的原则呀?横竖都是你有理,你规家的狗屁原则如此牛逼呀?

发表于 2019-3-1 01:57:57 | 显示全部楼层
  既然你有问题,有人回答你,不管对不对,别人回答肯定是他认为有道理的答案。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罢,都是你的权力。你应该感谢别人给你回答的好意,即便你不愿意礼貌待人,你至少没理由骂回答你的人,你满口喷粪骂别人“横竖都是你有理,你规家的狗屁原则如此牛逼”是何道理?你还有没有一丁点文明礼貌和道德品质,有没有一丁点做人的底线?
  SI词头是SI单位制的一个组成部分,设计SI词头欲达到的目的是为了与SI一贯制单位组合,形成不同的SI十进倍数(包括分数)单位。因此除非另有规定,SI词头只适用于SI单位制的单位,这是基本道理,你问“禁止使用词头究竟是什么原因,欲达到什么目的”,这就是最简单明了的原因和目的。
  GB5413.38违背了国家法规禁止℃使用SI词头的规定,错误使用使用了计量单位m℃,这也是白纸黑字的事实,谁也无法否认。我们只能说到这里为止,只要知道标准所说的1m℃=1mK,就不会影响该标准的实施。本论坛是计量技术论坛,不涉及,也无权追究个人或政府管理部门差错的责任,因此,你的问题“差错是一个人的差错吗?是一个人拍脑袋起草的吗?不需要评审吗?”不是本论坛该讨论的问题,本人拒绝回答。
  “一个标准里的同一参量,居然用两种单位表示,亏你想得出”。答:的确只要你只会骂人不学无术才想得出,一个标准里的同一参量,你为什么居然用两种单位表示?你不能用同一个计量单位吗?你要用词头m,就请用K,你要用℃,就请用0.001℃。
  “摄氏温度℃”与“热力学温度K”两者之间,并非简单的相等的关系,而是存在着换算的关系。即前者是后者相对于273.15K的热力学温度差值。概念都拎不清,还扯什么?答:你既然明白这个道理,你就应该换算,还扯什么呢?1℃=1K,这是指温度量值的大小而言,“前者是后者相对于273.15K的热力学温度差值”这是指温度计量的起始点不同。我国古代历法与公元历法同样因起始点的不同有换算关系,但不能说1年或1秒的量值就有不同大小了。
  如果真要是这么简单,那“W/(mK)”应该叫什么?答:词头的使用由国家在法定单位的使用规则中规定,大家按国家规定执行就行了,法规容不得讨价还价,本来就这么简单。至于“W/(mK)”应该叫什么?你可以去问干这个相关专业的人,他们一定知道。但是我还是不得不再次提醒你,你出了习惯于概念混淆外,在这里又犯了SI词头使用方法的错误!kg因为是基本单位可以除外,词头一般不能用在分母上,如果真有“W/(mK)”这个计量单位,写法也是错误的,而应该写成kW/K。
 楼主| 发表于 2019-3-1 21:51:25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9-3-1 01:54 编辑

既然你有问题,有人回答你,不管对不对,别人回答肯定是他认为有道理的答案。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罢,都是你的权力。你应该感谢别人给你回答的好意,即便你不愿意礼貌待人,你至少没理由骂回答你的人,你满口喷粪骂别人“横竖都是你有理,你规家的狗屁原则如此牛逼”是何道理?你还有没有一丁点文明礼貌和道德品质,有没有一丁点做人的底线?

这与向老年人忽悠推销包治百病的保健品的推销人员几乎就是孪生兄弟,从娘胎里出来就带此基因。受骗上当的老年人是不是还要对那些营销人员千恩万谢呀?

因此除非另有规定,SI词头只适用于SI单位制的单位

这是“原因”吗?这是“目的”吗?答非所问,狗屎。

不是本论坛该讨论的问题,本人拒绝回答。

不想回答就闭嘴滚远一点,也没人请你来,本人也不欢迎你这位“学术流氓”进来参与搅局。

你既然明白这个道理,你就应该换算,还扯什么呢?1℃=1K,这是指温度量值的大小而言,“前者是后者相对于273.15K的热力学温度差值”这是指温度计量的起始点不同。我国古代历法与公元历法同样因起始点的不同有换算关系,但不能说1年或1秒的量值就有不同大小了。

等量的不同名称/符号是否可以规定不同的使用规则,东扯西绕扯到古代历法上去了。历法有词头的问题吗?是不是公元历法的“秒”可以使用词头,古代历法的“秒”不能使用词头啊?瞎扯!说“1℃=274.15K”错了吗?

至于“W/(mK)”应该叫什么?你可以去问干这个相关专业的人,他们一定知道。但是我还是不得不再次提醒你,你出了习惯于概念混淆外,在这里又犯了SI词头使用方法的错误!kg因为是基本单位可以除外,词头一般不能用在分母上,如果真有“W/(mK)”这个计量单位,写法也是错误的,而应该写成kW/K

不知道就承认不知道,不要死要面子拎着这块遮羞布,没用。“W/(mK)”这个计量单位不仅有,这恰恰表明热力学温度K不能使用词头,否则将引起混淆。现实当中也没有发现哪里出现过带有词头的热力学温度K的案例。

发表于 2019-3-2 00:36:5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还是那句话,如果你有不懂的问题向大家求教,就请注意文明礼貌和基本道德,别人给你的回答,虽然没人让你“千恩万谢”,但无论对错,无论你是否接受,即便你没有感恩之心,你也不能骂人。别人给了你答复,你不仅不感谢还要骂人“狗屎”、“学术流氓”,叫嚣“闭嘴滚远一点”,“没人请你来”,那么你就不要在公众媒体上公开求教。既然你在公众媒体上公开征询:“请问,摄氏温度℃是否可以加词头m组成十进分数单位m℃(毫摄氏度)?”,出于爱心和相互帮助,每人都可以回答。因为这里是网络媒体,每个人的回答不仅仅是给你的,也是给大家的。你也是衣冠楚楚偌大一个成年人了,请你自尊,为人处世有点基本文明礼貌,懂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本要求!
  下面回到正常的技术讨论中来,我回答你16楼的问题:
  1.除非另有规定,SI词头只适用于SI单位制的单位,这是“原因”吗?这是“目的”吗?
  答:你的问题是“禁止使用词头究竟是什么原因,欲达到什么目的”(注:指的是禁止℃使用词头),请看清楚了,我15楼的回答是:SI词头是SI单位制的一个组成部分,设计SI词头欲达到的目的是为了与SI一贯制单位组合,形成不同的SI十进倍数(包括分数)单位。这就是“目的”,℃不属于SI单位。至于“这是原因吗?”,我也告诉了你,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国家关于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的法规明确规定了℃就是禁止使用词头,这个原因如果还不够分量,你究竟还要什么“原因”?国家的法规不是“狗屎”,是你把国家规定看成了“狗屎”!
  2.说“1℃=274.15K”错了吗?
  答:笼统地回答的确可以判你错误,因为就温度这个量值的大小而言,确确实实是1℃=1K。所谓1℃=274.15K,K的0度从绝对0度开始计算,℃的0度从水三相点温度开始计算,如果都从0K起算温度的差值(温度量值的间隔量),1℃=274.15K。我以历法为例你还不懂,就给你一个具体实例:康熙15年、1677年,只不过纪元起始点不同,无论你怎么纪元,时间1年就是1年,康熙纪元的1年=公元纪元的1年。但要问康熙15年是公元哪一年,答案是康熙15年=1677年,你不会傻到连这种比喻都理解不了吧?
  3.W/(mK)这个计量单位不仅有,这恰恰表明热力学温度K不能使用词头,否则将引起混淆。
  答:你的理解完全错误,如你所说“不要死要面子拎着这块遮羞布,没用”。原国家计量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第32条规定“只通过相除构成的组合单位或通过乘和除构成的组合单位在加词头时,词头一般应加在分子的第一个单位之前,分母中一般不用词头”,在这里不能使用mK的写法,并非SI基本单位K不能使用SI 词头m,从而组成SI十进分数单位mK,而是词头m违规用到了分母上。国家规定之所以使用了“一般”,是因为有“质量的SI单位kg,不作为有词头的单位对待”这个特例。根据这条规定,W/(mK)的写法因为词头m用在了分母上,违反分母禁用词头的规定,应该改写为kW/K。
发表于 2019-3-2 12:35:06 | 显示全部楼层
路云 发表于 2019-3-1 21:51
既然你有问题,有人回答你,不管对不对,别人回答肯定是他认为有道理的答案。你接受也好,不接受也罢,都是 ...

       你谈及“现实当中也没有发现哪里出现过带有词头的热力学温度K的案例”的话还是有欠缺的,毕竟某位老不正经正在疯狂的开始掘其祖坟,请大家拭目以待,呵呵,将很快会找到这个“案例”的。
发表于 2019-3-3 12:29:35 | 显示全部楼层
  骂街师父跳出来与徒弟一唱一和,18楼恶毒的骂街声正是反映了这种人无理可说只会骂人本性,也证明了这种人连做人的基本道德和文明礼貌都没有,空有一个全国知名计量专家的伪头衔。
  不过,对骂街师父批评其徒弟“你谈及‘现实当中也没有发现哪里出现过带有词头的热力学温度K的案例’的话还是有欠缺的”,我们还是要给一个赞!说这明在技术水平上,多多少少,师父还是比徒弟技高一筹,尽管在公众媒体上不好意思指出欠缺的是什么,至少明白其徒弟的说法是有欠缺的。
发表于 2019-3-3 13:48:30 | 显示全部楼层
        呵呵,没人会屑于劳神费力、对猪弹琴同“老不死”的学术流氓讲什么理的!其“拧种、撞南墙、下里巴人”的劣性基因是根本不懂得何谓道理的,其嚣张跋扈、戾气爆棚、肆意作孽的找骂、招骂、欠骂后偷着乐的德性,哪个不知、谁人不晓呢?!大家尽可能满足其变态不可理喻的偷着乐需求,使其已无几多时日之际能够有所自我欣慰也就是了。

       路云量友16楼帖子“欠缺的是什么”?大家都清楚,也就只有老不正经习惯性的挨X打呼噜在装糊涂呢!这“欠缺”正是16楼还不知晓学术流氓正在奋力不止、挥汗如雨的挖掘其规氏祖坟呢,带有词头的热力学温度K的案例出土,将指日可待了。大家就静心等待装痴卖傻的老不正经早点结束其大不敬的挖掘行为吧,其为了证实“拧种”自称的名副其实,是任何惊世骇闻、人类不齿的缺德之事都干得出来的,祝其挖掘祖坟出土案例进程圆满成功!
发表于 2019-3-3 18:51:05 | 显示全部楼层
继续骂,继续骂吧,骂了十几年,继续把2019年骂过去,作为头戴全国知名专家帽子的不学无术的骂街砖家,扯破嗓子骂声震天响,你那散发着恶臭的骂语和歪理邪说就一定会变成“真理”了,呵呵。
 楼主| 发表于 2019-3-3 19:42:21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路云 于 2019-3-2 23:44 编辑

17楼这位毫无学术道德底线的“学术流氓”的“规氏文明用语”还会少吗?怎好意思厚颜无耻地大谈“文明礼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呀。这不就是那些向老年人游说推销包治百病保健品的营销人员在此开讲政治课吗。

℃不属于SI单位。至于“这是原因吗?”,我也告诉了你,原因很简单,就是因为国家关于正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的法规明确规定了℃就是禁止使用词头,这个原因如果还不够分量,你究竟还要什么“原因”?

仅仅是因为它是SI单位吗?谁告诉你℃不属于SI单位呀?你连这一点都拎不清,还扯什么扯。这是禁止℃使用词头的原因吗?为什么摄氏温度℃不可以使用词头构成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是会造成混淆还是会产生误解?为什么热力学温度K就不会造成混淆和误解?真正的非SI体积单位“升(L)”为什么可以使用词头?如果是因为习惯,那热力学温度K啥时候成了可以使用词头的习惯啦?国家法规当然不是“狗屎”,而你给出的这些个没有任何说服力的歪理,自然就是狗屎了。

我以历法为例你还不懂,就给你一个具体实例:康熙15年、1677年,只不过纪元起始点不同,无论你怎么纪元,时间1年就是1年,康熙纪元的1年=公元纪元的1年。但要问康熙15年是公元哪一年,答案是康熙15年=1677年,你不会傻到连这种比喻都理解不了吧?

你这叫答非所问懂个屁,你不就是傻到连1℃=274.15K都不理解,才将其视为错误的吗。康熙纪元的“年”与公元纪元的“年”哪一个允许使用词头,哪一个又不允许使用词头呀?

原国家计量局颁发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第32条规定“只通过相除构成的组合单位或通过乘和除构成的组合单位在加词头时,词头一般应加在分子的第一个单位之前,分母中一般不用词头”,在这里不能使用mK的写法,并非SI基本单位K不能使用SI词头m,从而组成SI十进分数单位mK,而是词头m违规用到了分母上。国家规定之所以使用了“一般”,是因为有“质量的SI单位kg,不作为有词头的单位对待”这个特例。根据这条规定,W/(mK)的写法因为词头m用在了分母上,违反分母禁用词头的规定,应该改写为kW/K

mm”不可以做分母吗?cm2”不可以做分母吗?cm3”不可以做分母吗?mL”不可以做分母吗?你的法定计量单位的知识,只能说是懂个屁。

发表于 2019-3-5 13:36:29 | 显示全部楼层
  文明礼貌不是自己标榜的,你们师徒二人的帖子就在本主题帖上,人人都可以看到,如果18楼和20楼的语言也算是文明礼貌,天底下所有的流氓就都是文明礼貌的标兵了。
  关于时间和时间段,温度值和温度间隔(又称温度点)的区别,我用不同的纪元方法说明一年这个时间量值与不同纪元方法下的年度不同加以说明,22楼只会骂人不学无术的家伙傻到如此程度可以理解。
  关于为什么W/(mK)的写法应该改写为kW/K,我在17楼已经说清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第32条规定“只通过相除构成的组合单位或通过乘和除构成的组合单位在加词头时,词头一般应加在分子的第一个单位之前,分母中一般不用词头”,这是国家的明确规定,不允许任何人随意违规。在W/(mK)的写法之所以错误,并非单位K不能与词头m组成十进分数单位mK,而是词头m违规用到了分母上。无论22楼怎么骂,我不再重复回答。如果此人要讨教规定为什么用“一般”,有哪些非一般的特殊计量单位允许在分母使用SI词头的知识,只有他懂一点基本文明礼貌,终止骂人恶习,另行开辟主题帖求教,我也一定会不计前嫌给予回答,请他不要冲淡楼主主题帖的核心议题。
 楼主| 发表于 2019-3-5 17:53:17 | 显示全部楼层

23楼这位几十年如一日的施展恶劣学风,是本论坛一致公认的“学术流氓”,“家伙”两个字是不是从你这狗嘴里吐出来的“象牙”呀?这种“既要做婊子又要立牌坊”的“学术无赖”,怎好意思在这里不知羞耻的痨谈“文明礼貌”。

大家讨论词头的问题,此人傻了吧唧端出与词头没有屁关系的“纪年方法”出来搅屎,简直笨得都不能再笨了。将摄氏温度“℃”说成是“SI单位”,明明是错了,此人却死不认错。此“拧种”几十年的这种恶劣学风,早已被众多量友所领教。你不是说词头是专供SI单位使用的吗?非SI单位也有使用词头的,你怎么不继续解读啦?这与是不是SI单位有什么关系呀?

关于为什么W/(mK)的写法应该改写为kW/K,我在17楼已经说清楚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第32条规定“只通过相除构成的组合单位或通过乘和除构成的组合单位在加词头时,词头一般应加在分子的第一个单位之前,分母中一般不用词头”,这是国家的明确规定,不允许任何人随意违规。在W/(mK)的写法之所以错误,并非单位K不能与词头m组成十进分数单位mK,而是词头m违规用到了分母上。

这不是第二次重复放屁吗。我22楼最后一段针对你的这番歪理所提出的问题你回答了吗?你不一天到晚嚷嚷着要“公平、公正、平等”吗?这就是你所要的效果吗?答不出来又死不认错就识相闭嘴滚远一点,谁还有那个闲工夫向你这位不学无术滥竽充数的“学术流氓”请教啊?自臭不觉吧。要另辟主题你自己去辟,看看有多少人愿意搭理你这位“学术流氓”。

单位“W/(mK)”中的“m”本身就不是词头,而是长度的基本单位“米(m)”。之所以举此例,就是想表达,热力学温度(K)也是不应该使用词头的,否则极易引起歧义和误解。此人不学无术不懂装懂,只会东扯西绕的瞎扯。

发表于 2019-3-23 15:3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摄氏温度℃是否可以加词头m组成十进分数单位m℃(毫摄氏度)?”的问题,是你自己提出向大家求教的,大家好心好意帮助你解答问题,你可以采纳,也可以不采纳,可以看大家解答的帖子,也可以不看,甚至可以拍砖、反驳,但你绝没有权力在公众媒体上辱骂帮你解答问题的量友们,如果你有一丝一毫的感恩、文明礼貌和道德品质,你就不会在公众媒体上天天骂街,你以为有你的骂街陋习开山祖师的摇旗呐喊,骂街的恶习就摇会身一变成了高尚美德吗?我告诉你,无论国内国外,也无论古往今来,骂街的恶习都被视为非人类的行为,被人类所不齿。
  你提出的“摄氏温度℃是否可以加词头m组成十进分数单位m℃(毫摄氏度)?”的问题,史锦顺、八一八等先生和我都做了解答,包括为什么SI七个基本单位之一的开尔文K可以,而非SI单位的摄氏度℃不可以使用SI词头的原因,我也都毫无保留地教给你了。接受与否,听不听,都是你的自由,没有人强迫你。你的这个问题我的回答到此为止,如果你的目的并非学习,而只是想发泄一下你那扯破嗓子骂街的毒瘾,你就自己在这里骂吧,恕本人不再奉陪。
  顺便回答一下你24楼最后提到的问题“单位W/(mK)中的m本身就不是词头,而是长度的基本单位米(m)”。你的主题帖核心是温度的两个计量单位使用词头中的问题,既然“单位W/(mK)中的m本身就不是词头”,你提出这种例子来阐述你对单位开尔文与词头关系的疑惑,你的用心到底是什么?在技术论坛上你这是在向大家虚心求教,还是胡搅蛮缠,耍弄量友们 ?你的道德品质何在,你的文明礼貌何在,你是真心在学习和讨论技术问题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17:16 , Processed in 0.073584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