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8772|回复: 1

[讨论交流] 产业计量中心建设面临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0-11-29 22:43: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八一八 于 2020-11-29 22:44 编辑

产业计量提出已经有10多年时间了,目前,原质检总局在全国批筹了一批国家产业计量测试中心,一些省市纷纷筹建国家和地方的产业计量中心,产业计量快速发展起来。但我们不能一味追风,都要建立产业计量中心。现在的产业计量中心几乎都是各省市的计量检测机构在申请建立,我们必须要认识到产业计量在推广中存在的问题,在人员、设备、技术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判断自己是否有能力建立产业计量中心。

建立产业计量中心,就需要走进企业,走上生产线,服务产品的全寿命周期,包括研发设计、生产、使用以及报废阶段。针对过程中各个阶段存在的问题,我们要采取措施解决。下面就我们汽车制造产业计量中心建设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
1.研发、设计阶段

汽车制造涵盖从原材料、零部件加工到各种主机及部分零配件的生产。包括发动机、底盘和车体等主要部件的生产;组装成车的主机和各种零、部件的配件生产。为此在研发、设计阶段就要考虑产品技术指标的计量总体要求,包括使用什么样的检测设备、质量控制点的选择以及如何进行计量检测等。各项设计要考虑计量方便,保证计量的质量,主要的测量参数如力学、光学、几何量、电学及温度计量等诸多参数。为此产业计量中心人员必须参与到汽车研发设计的过程中去,与企业的研发设计人员一起工作,这样工作人员就必须要懂汽车设计、懂工艺、懂计量控制等,这对人员的要求是很高的,这样的人员很难找。而且我们想要参与汽车的研发设计以及工艺设计,汽车生产厂不一定会同意,特别是参与工艺流程,乃至企业的保密、关键工艺更不可能。这些就是人员方面存在的问题。
2.生产阶段

生产阶段需要按照设计的要求开展产品的生产,在此阶段中,产品的符合性评价是产品使用之前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它关系到产品各方面技术指标是否符合设计要求。符合性评价就需要测量出具相关数据,有了数据才有评价,有了评价才有质量。由此产生了新的问题:第一人员的问题,需要产业人员懂工艺生产,而工艺又是企业的商业秘密,我们的产业计量人员要想进入对方的工艺基本是不可能的。第二技术、设备,生产过程中的测量不再是单一的测量,许多关键技术和支撑技术的研究催生出大量独特的、非常规量的测量要求,如极端量测量、高速动态响应测量、多参数复合测量等,为此我们需要研发更多的专用测量设备以及测量方法。汽车生产中我们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有:

(1)精密测量:零配件加工生产过程中使用的三坐标测量机、数控机床、齿轮、量规、几何量及形位公差测试方法研究及测试装备研制。在检测能力上达到极小尺寸和大尺寸的精密测试水平,极小尺寸方面实现纳米级测量,使测量的准确度从微米级提高到纳米级。在汽车产业中表面粗糙度达1纳米级;大尺寸方面开展大型车辆车如挂车、货车的车身外廓尺寸,大型工件外形尺寸,大空间内动态目标精确定位等重要参数的精密测量。

(2)动态测量:动态力、动态扭矩、动态压力、动平衡测试技术和方法的研究和应用。动态力、动态扭矩、动态压力、动平衡等瞬时值的测量方法和动态值在测量期间随时间或其他影响量的变化规律。

(3)在线测量:不同于传统的离线测量,是一种与产业产品生产系统相连接的测量,它的测量对象主要是动态量,一般而言它是一种不用于静态量的测量或者不能独立的测量,其测量过程一般不需要人工干预。在线测量突破了原来传统的计量工作模式,对于产品形成过程中工艺与质量控制,在线计量活动起着关键技术作用,为此需要研究非接触、快速计量检测系统;生产线上传感器及仪表的在线检测;大型综合参数测量设备的在线设计;在线实时校准等设备及技术。

(4)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电动汽车直(交)流充电机(桩)检测,电动汽车动力电池额定容量计量测试及可靠性试验等。

这些测量都不同于传统的测量,需要我们去研发新的设备,新的技术,突破传统计量才能完成。
3.使用阶段

使用过程中需要对产品性能进行周期性或非周期性的定量评价,以确定其是否持续满足使用要求。使用阶段的计量服务主要是为了检测汽车使用中的性能而开展的检测,这就需要我们开发相应的检测仪器,开展汽车转向角、四轮定位、汽车制动系统检测、车辆关门速度、力检测、灯具检测、机动车尾气排放检测等检测服务,以确保汽车在使用阶段的安全。这就需要我们跟当地的车管所、车辆检测站等开展合作,这块业务范围很难进入,有很多需要去协调的地方。
4.报废阶段

汽车不再继续使用要报废时的计量检测服务包括检测车辆是否不再继续使用、哪些零部件还可以继续使用,以及安全环保检测,以节约资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等方面的检测。想要参与汽车报废回收还有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包括资质、业务范围、技术等。

产业计量中心建设是一个复杂的过程,面临的问题很多,在人员、技术、设备上都需要我们去突破。但我相信只要我们突破这些难题,产业计量的明天会越来越好。

区域、跨行业的产业集群,形成示范应用,为企业产值、服务效能和产品质量的大幅提升提供技术支撑和帮助。

发表于 2020-11-30 14:23:4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觉明历,望共勉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22:11 , Processed in 0.050962 second(s), 16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