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5042|回复: 13

一朝相遇 一生相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21-6-5 17:24:3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我的职场生涯行将结束,或者说其实早已结束。
我将要叙述的是一个从史前说起的故事,没有情节,波澜不惊。
仅以此文,向自己40多年的计量人生致敬!


【1】
我填报的高考志愿里,有一个是“量仪”专业。
那时没有事无巨细到几乎连吃喝拉撒都想交待得很清楚的招生简章,我承认我根本没搞懂这专业的准确含义,甚至连到底是工科还是理科都不知其然更没追究其所以然。
没有老师、家长和其他亲朋戚友为我指点迷津,也没跟同学故作老成地去探讨它的内涵外延。
就这样卑躬屈膝地向一个不上不下的学校双手奉上了投名状。
结果被录取了:仪器仪表系精密计量仪器专业。
我与陌生的“计量”出其不意地撞个满怀。

4年后,我与一批来自五湖四海的大学毕业生一起被分配到一所研究所,半年之后又来一批人数相当的毕业生。当时,全国上下,这两期大学生被社会称为“天之娇子”,连人民日报也是吹得这么肉麻。
我被安排至质量研究室辖下的计量室,开始为期一年的实习。
单位没有给我指定具体的岗位、职责、任务、指标,于是我可以在整幢大楼内放飞自我。
在计量室干活的人全是工人编制,平时没有一个质量研究室的工程师愿意无故微服私访到此地,即便是我的师傅也是如此。
我可以象猫狗一样到处乱窜。看师傅们操作,帮他们打下手,不停地问这问那直到他们朝我翻白眼;闲来无事的时候,就拿出一大堆三坐标、圆度仪、电动轮廓仪、数字测长仪等等日本、英国和德国的仪器说明书看,还动不动就把英文印刷版弄成中文手写版。
很幸运,我没有像现时大多数新扎师兄(哪怕更高学历的)那样老是被领导或老职员颐指气使,差遣你去搞卫生、复印材料、出无人喜欢的差什么的。
间或,也有师傅会出些题目考考我,例如:
——给我扔下一个复杂的零件和图纸,走出门外才大声告诉我要用三坐标测量几个位置公差。我很快就交作业,顺便附上几张草图,说明平行度、垂直度等等的评定基准是如何确定的。
——以认真得有点做作的姿态问我:一个环规,本次校验的尺寸偏差走向反常,而根据历史记录分析不应如此。我答应找找原因试试。校准过测长机示值误差没问题,计算过温度偏差的影响没问题,测量重复性没问题......大家任由我在实验室里瞎折腾......直至在(20±3)摄氏度的室内温度里脸红耳赤汗流甲背。最后交出的答案是:内测触头磨损成一个小平面了,同时附带触头与环规弧面接触状态草图和一串三角函数公式及其计算结果。
这样做是不是很书生气?大家初出茅庐的时候是不是也这么酸?我接收到的反响倒是不错。
以前,计量室出现技术问题时,师傅们会打电话报告质量室的工程师,大神们什么时候来解决要视他的工作安排及心情而定;现在,身边一个哼哈小萝卜头你随便一个眼神他就会屁颠屁颠地为你效命。师傅们一定觉得这样的场景很好玩。
而我感受到的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在一点一滴地增加。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深如东海的学识、高比南山的见解。知识、才华、能力、修养......全都是水,你只管努力把它们灌进手里提着的那只桶就行,如果装满了,你一动它们就外溢,洒得满地都是,谁都能看见,根本用不着你吆喝你的桶里有水。
偶尔,我也出些难题让师傅们享受下,例如晚上偷偷在恒温室抽烟,第二天一大早让老娘们好一顿群殴等等。记忆尤新的是有一次我由于动作粗暴撞坏了一台万工镜,人立马仰翻在地四脚朝天两眼失焦口吐白沫,居然没有人责备我,也没有心痛仪器,一位师傅通过私交从机修车间拽来一位老师傅,通过大半天捣鼓终于把仪器修复如初,一场比较严重的事故就这样风轻云淡地被抹平......
很快,我就能感觉到自己入职以来的第一个明显进步:能独立操作所有的所谓高精尖仪器设备了(万能量具的检修不在此列,我放弃了这方面的努力。)
我没有刻意立下什么工作目标,升职啦、提薪啦、选择工作岗位啦......一切随缘!也许这不是职场智者、高人的生存法则,于是注定我不能书写出一个成功的人生范例。
初涉计量,给了我几个重要的启迪:
——无论工作态度还是工作成果,都要精确计量到一丝一微;
——同事之间相互信任在职场上是多么难能可贵,它是催人奋进的;
——待人率性、真诚会让人际关系中的双方都觉得舒服。
我没有说计量事业有多么神圣,神圣到我愿付诸一生。

(未完,待续......)
 楼主| 发表于 2021-6-5 17:26:42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才发现,我居然是计量论坛13年前的注册用户,但从来没有发过言。我都不记得当初是为何而来的了。
发表于 2021-6-5 23:32:46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你跟我们分享你的职业经历,我觉得你的人生还是挺成功的,活得简单、坦荡,这不挺好的。人生本就短暂,精于算计,工于心计不累吗。你的字里行间,流露出努力工作带来的成就感、满足,花钱能买到吗。我很认同也欣赏你得到的几个启迪,做事认真,做人坦荡,简单纯粹最好。期待着你的继续。
发表于 2021-6-7 15:40:40 | 显示全部楼层
期待后续……
发表于 2021-6-7 17:07:07 | 显示全部楼层
相比你不知所以的选择量仪专业,我当时报的是  精密仪器,一朝幻想着这是多高精尖的行业啊,以后估计是去造飞机的,毕业回来才知道这个叫计量,而且就是长度计量,学校还组织了江西省计量检定员证的取证,毕业前证到手都不知道要干啥。
发表于 2021-6-7 17:13:21 | 显示全部楼层
“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深如东海的学识、高比南山的见解。知识、才华、能力、修养......全都是水,你只管努力把它们灌进手里提着的那只桶就行,如果装满了,你一动它们就外溢,洒得满地都是,谁都能看见”
写得真好啊,迷茫的行业小白看到这样的文章真舒服,前辈应该是快退休了吧,祝您每天都开心
发表于 2021-6-8 10:13:51 | 显示全部楼层
当初报考中国计量学院的时候,都说是全亚洲唯一一个专门搞计量的大学,也不懂具体是干嘛的,感觉挺有噱头就去了,自选就选的计量测试工程学院。
毕业之后进了计量院,没过多久发现母校升级为中国计量大学,感觉还挺开心!
干了这么多年计量,说实话有些省计量的市场行情好,有些省差,对人的心境影响还是很大的。特别是依法设立和法定授权的公司对于很多灰色地带的事情的处理区别,对人的影响也是很大。有很多人其实想把计量做好,觉得这个工作确实是有意义的,并不是像销售什么的,多你一个不多少你一个不少。但是,社会是现实的,很多事情你知道不对,但是不得不做。
之前有客户来找我说这国家级省院证书出的都合格为啥到你这里就不合格,总之我是实际做的,不怕他问,不信可以试。但是这个解释多了,其实也没什么好的影响。
我对于自己手里的活还是会本着务实依规的精神,其他的事情,该咋办咋办吧
发表于 2021-8-4 10:50:42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前辈致敬,像前辈学习,期待后续更新
发表于 2021-8-4 11:16:58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的我意犹未尽,期待下期!
发表于 2021-11-23 11:50:35 | 显示全部楼层
看的我意犹未尽,期待下期!
发表于 2021-12-26 19:10:01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人,计量魂,写的不错,期待下期!
发表于 2021-12-30 09:40:4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就是蹭一下,赚点金币花,各位大神都被藏着噎着,有什么好东西多多分享,感谢感谢!!
发表于 2022-1-3 15:11:52 | 显示全部楼层
shiroiho 发表于 2021-6-8 10:13
当初报考中国计量学院的时候,都说是全亚洲唯一一个专门搞计量的大学,也不懂具体是干嘛的,感觉挺有噱头就 ...

没过多久,好年轻啊,我运气好,上了4年学院,发了大学的毕业证,可惜计量院是进不去了。
发表于 2022-1-5 13:41:24 | 显示全部楼层
像老前辈致敬!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16:40 , Processed in 0.058333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