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2848|回复: 5

汞柱血压计常见故障检查及解决方法

[复制链接]
hzlyblue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8-5-9 09:17: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一、外观和示值管垂直检查
    首先检查血压计的外壳是否有严重变形、损坏。若有,应予以修复甚至报废处理。上盖翻起开足后应与底板成直角,这样医生才能在水平位置正确观看水银刻度,否则将产生视觉误差。造成示值管不垂直的原因是固定后弹簧片的螺丝松动或弹簧片丢失,因此,调整好后弹簧片位置即可。另外,整个上盖还可能松动脱落,这一般是由上盖两侧的固定螺丝松动或丢失引起的,将螺丝拧紧即可。
   
二、漏水银的确认和排除
    可以通过观察血压计零位误差和盒内情况,确定是否漏水银。打开开关,汞瓶管与大气相通后,汞柱上凸面与零刻度的允许误差为±0.2kPa(±1.5mmHg),加压至满量程时,汞柱应达到40kPa(300mmHg),示值管内不会出现冒泡、断柱。如果打开血压计开关,汞柱凸面顶端低于零刻度线很远,或在加压过程中汞柱出现冒泡或断柱现象,说明水银量不足。同时,要注意观察盒内有无散落的水银珠。
    造成血压计泄漏水银和加压过程中汞柱出现冒泡或断柱现象,主要是因为血压计部件出现破损老化或由人为因素造成。
    给血压计加压,把水银柱一直打到顶,观察是否有水银从顶部透气孔溢出,如有说明透气片或橡皮圈破损,应予以更换;加压时汞液从汞瓶开关处泄漏,这是由于开关轴心和汞瓶座吻合不良,应酌情更换开关轴心或汞瓶座;若汞液从汞瓶底部泄漏,这是汞瓶有裂缝所致,必须更换汞瓶。
    人为因素是指操作者使用不当。血压计在使用后应将其向右倾斜45°以上,使水银返流回汞瓶中,再合上开关,将汞关闭在汞瓶中。使用者常犯的错误是,要么没有关闭开关,合上上盖时,示值管中的水银就可能从示值管上端泄漏;要么没有倾斜就关闭了开关,零刻度线以上的一节水银就被挡在汞瓶外,留在示值管中,合上上盖后,这部分水银可能泄漏;或在下次使用时,打开上盖后,残余的水银还没有回到零位线处与汞瓶中出来的水银融合,使用者这时加压,会出现断柱或上面这段水银柱很可能从示值管顶端喷出来。因此,应通知科室使用者注意正确关闭血压计。
    给血压计加压时,产生示值管内的汞液从底部不断冒泡现象外,除了因汞量过少引起还可能产生的原因是:长期使用,示值管内产生了汞的氧化物和灰尘,示值管下部与汞瓶密封不好,示值管内壁不光滑。排除方法:将示值管取下,用专用毛条清理污物;如示值管下端胶皮垫圈老化,则更换示值管。
    出现水银泄漏致使量不够时,排除部件破损原因后,需补加汞液至零位刻度线。方法是用一个带针头的注射器,从备用水银中吸适量的水银后,开足血压计上盖,打开汞瓶开关,将针头从示值管上端的压片上的小孔插入,徐徐注入水银,并轻轻振动血压计,使注入的水银与从汞瓶中涌出的水银融合,使汞液至零位刻度线。
   
三、漏气检查
    在漏汞问题解决后,可以加压进行漏气检查。关闭排气阀门后,加压时压力总是上不去或捏球时压力上去了,一松手,汞柱又下来了,或加压上去后,停止加压后汞柱下降得很快,这均说明气路漏气了。这时要逐段检查汞瓶、橡胶管、臂带、橡皮球、回气阀等,只要找到漏气部位,给予确定并换掉即可。
发表于 2014-7-28 16:43:52 | 显示全部楼层
受教了 很有帮助
发表于 2014-8-13 17:00:11 | 显示全部楼层
常用医疗设备日常维护经验的交流非常有用,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20-8-20 14:20:50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支持
发表于 2020-9-1 11:35:46 | 显示全部楼层
比较详细了
发表于 2020-11-4 18:12:21 | 显示全部楼层
血压计作业指导书里面的要求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9:48 , Processed in 0.05902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