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671|回复: 1

核医学/PET常用术语

[复制链接]
wangyx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1-22 16:54: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核医学/PET常用术语

Gamma Camera: g相机;g相机是指仅仅能够探测平面图象的发射型计算机成象仪,它能够探测静态,动态以及全身放射型核素分布。
ECT: Emission Computer Tomgraphy 发射型计算机断层扫描仪。
SPECT: 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r Tomgraphy 单光子发射计算机断层扫描仪。
PET: Positron Emission Topography 正电子发射型断层仪。
NEMA:National Electronic Manufactory Association 国家电器制造厂协会。
一. Detector 探头
Detector: 核医学成象设备探头。探头是由准直器(Collimator),晶体(Crystal),光电倍增管(PMT)以及后续电路四部分构成。
Collimator: 准直器。准直器按临床应用分为:
LEGP: Low Energy General Purpose 低能通用准直器
LEHR: Low Energy High Resolution 低能高分辨准直器
MEGP: Medium Energy General Purpose 中能通用准直器
HEGP: High Energy General Purpose 高能通用准直器
准直器按制造工艺分为:
Fusion Collimator: 溶合型准直器
Micro-Cast Collimator: 微铸造型准直器
Master-Piece Collimator: 精制型准直器
Crystal: 晶体。目前常用的晶体是NaI(Tl),即含铊的碘化钠晶体。
PMT: Photomultiplier Tube 光电倍增管。
A/D: Analog Digital Converter 模数转换器。
D/A: Digital analog converter 数模转换器。
All Digital Detector: 全数字化探头。探头内在每个PMT的前置放大器之后有一个模数转换器的探头为全数字化探头。所谓探头固有分辨率在CFOV和UFOV 相等的讲法是错误的,因为对ECT而言探头的均匀度比分辨率更为重要。(删去)
Intrinsic Spatial Resolution: 固有空间分辨率。探头本身(不带准直器时)的分辨率被称为固有空间分辨率。分辨率的数值越小代表探头的分辨率越高。
Flood Field Uniformity :泛源视野均匀度。探头本身(不带准直器时)的均匀度被称为泛源视野均匀度。它又被分为有效视野(UFOV)均匀度和中心视野(CFOV)均匀度。两种视野均用微分均匀度和积分均匀度两种参数描述。均匀度值越小说明探头均匀度越好。
Differential Uniformity: 微分均匀度
Integration Uniformity:积分均匀度
Intrinsic Linearity:固有线性。探头不带准直器时的线性被称为探头固有线性,固有线性又用绝对线性和微分线性两种参数描述。固有线性的值越小说明探头线性越好。
Absolute Linearity:绝对线性
Differential Linearity:微分线性
Energy Resolution:能量分辨率,能量分辨率值越小探头性能越高。
Maximum Count Rate:最大计数率。对于ECT 或GAMMA CAMERA 最关键的问题是提高探头的最大计数率。最大计数率越高同等条件下图象质量越高。
System Spatial Resolution:系统空间分辨率。探头带有准直器时的分辨率被称为系统分辨率。探头使用不同准直器时,系统的空间分辨率就不同。系统的空间分辨率基本由准直器的分辨率决定。系统分辨率的平方等于固有空间分辨率的平方与准直器自身分辨率平方和的开方。即:Rs2 = Ri2 + Rc2 (Rs为系统空间分辨率; Ri为固有空间分辨率;Rc为准直器分辨率)。
Resolution without Scatter:不带散射体分辨率。
Resolution with Scatter: 带散射体分辨率。
System Uniformity:系统均匀度。探头带准直器时的均匀度被称为系统均匀度。
System Linearity :系统线性。探头带准直器时的线性被称为系统线性。
System Sensitivity:系统灵敏度。探头带准直器时的灵敏度。 FOV:Field of View 探头视野。
UFOV:Use Field of View 探头有效视野。
CFOV:Center Field of View 探头中心视野。
UFOV和CFOV的关系:NEMA标准定义探头的CFOV=UFOV′0.75。 对于GAMMA CAMERA来讲探头是最为重要的。传统探头内由于使用圆形或六边形PMT在探头的边缘均匀性和分辨率会低于探头中心部位均匀性和分辨率,其中以均匀度最为明显。如果探头的UFOV和CFOV的均匀度越接近,说明探头的总体性能越高。
FWHM:Full Width at Half-Maximum 剖面曲线正态分布峰的1/2最大值处的宽度。
MTF:Modulation Transfers Function 调制传递函数。
PSF:Point Spread Function 点源扩散函数。
LSF:Line Spread Function 线源扩散函数。
COR:Center of Rotation 旋转中心。
Bar Phantom:铅栅模型。该模型被用于检测探头的固有分辨率。
Flood Phantom:泛源模型。该模型被用于检测探头的均匀性(度)。
二. Gantry 机架
Radial Motion:探头径向运动
Rotational Motion:探头旋转运动。
Detector Swivel:探头侧向运动。
Open Gantry:探头支架在主机架之外的设计称为开放式机架。
Closed Gantry:将探头设置在主机架之内(如双环结构)的设计为闭环机架。
Slip Ring Gantry:采用CT滑环技术设计的机架。滑环技术是符合电路成象,动态断层和消除病人移动伪影的理想机架设计。
FAM Gantry:Function Anatomy Mapping Gantry同时具有CT和ECT功能的机架。
三. Table 检查床
Patient Table:病人检查床
Whole Body Scaner Table:全身扫描检查床
Horizontal Motion:检查床竖直水平运动。
Vertical Motion:检查床垂直运动。
Lateral Motion:检查床横向水平运动。
四. Computer and image processing计算机和图象处理
NM Workstation:核医学工作站。
Processing Workstation:核医学图象处理工作站。
Acquisition Workstation:核医学图象采集工作站。
PC Workstation:PC工作站。既有先进计算机工作站的功能,又具有和PC机兼容的特点的工作站。PC工作站已经被确认为是核医学工作站发展的方向。
Hardware:计算机硬件。
Software:计算机软件。
CPU:计算机中心处理单元。
RAM:计算机内存。
Hard Drive:硬盘。
Floppy Disc:软盘。
MOD:磁光盘。
Ethernet:以太网。
OS:Operation System 计算机软件的操作系统。
LEAC:Low Energy Attenuation Correction 低能衰减校正系统。目前LEAC主要采用Gd-153作为穿透源进行衰减校正。
HEAC:High Energy Attenuation Correction 高能衰减校正系统。HEAC采用Cs-131进行符合电路图象衰减校正。现在HEAC方法已趋于淘汰。
FAM:采用X射线进行全能量衰减校正和解剖定位的衰减校正和图象融合系统。该方法衰减校正的精度非常高,同时具有解剖定位的功能。这对双探头符合电路成象系统是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
EF:Ejection Fraction 心脏射血分数。
ERPF:Effecting Renal Perfusion Flow 有效血浆流量。
GFR:肾小球虑过滤。
GB Ejection Fraction:胆囊排泄分数。
Back Projection Reconstruction:反向投影图象重建。
Iterative Reconstruction:迭代图象重建。
3D Volume Rendering: 三维容积透视图。
3D Surface Shading:三维表面投影显示。
Cequal:心肌平面定性分析软件。
QGSPECT:Quantitative Gated 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r Tomography 门控心肌断层定量分析。
COSEM:Coincidence Order Subset Expectation Maximum 预先分组最大期望值图象重建方法。
Dicom:Digital Image Communication数字图像传输协议。
wangyx 该用户已被删除
 楼主| 发表于 2007-1-22 16:55:34 | 显示全部楼层

放射治疗简介

放射治疗简介

  目前,恶性肿瘤已成为世界各国的常见病和多发病,发病率逐年增高,其死亡率占各种死因的第一或第二位,放射治疗是恶性肿瘤治疗三大主要手段之一,70%以上的肿瘤患者需用放疗,有些恶性肿瘤单独放疗就能取得根治效果。放射治疗现已成为一个专门学科,称之为放射肿瘤治疗学,包括临床放射物理学、临床放射生物学和临床放射治疗学。随着医学生物学和相关学科的发展,近30年来放射肿瘤治疗学领域发展很快,治疗的理念和技术都在不断更新。

一、何为放射治疗及其原理

  放射治疗是指用放射性同位素的射线,X线治疗机产生的普通X线,加速器产生的高能X线,还有各种加速器所产生的电子束、质子、快中子、负兀介子以及其它重粒子等用来治疗恶性肿瘤。广义的放射治疗既包括放射治疗科的肿瘤放射治疗,也包括核医学科的内用同位素治疗(如131碘治疗甲状腺癌和甲状腺功能亢进,32磷治疗癌性胸水等)。狭义的放射治疗一般仅指前者,即人们一般所称的肿瘤放射治疗。

  放射治疗有两种照射方式:一种是远距离放疗(外照射),即将放射源与病人身体保持一定距离进行照射,射线从病人体表穿透进入人体内一定深度,达到治疗肿瘤的目的,这一种用途最广也最主要;另一种是近距离放疗(内照射),即将放射源密封置于肿瘤内或肿瘤表面,如放入人体的天然腔内或组织内(如舌、鼻、咽、食管、气管和宫体等部位)进行照射,即采用腔内,组织间插植及模型敷贴等方式进行治疗,它是远距离60钴治疗机或加速器治疗癌瘤的辅助手段。近年来,随着各医院医疗设备的不断改进,近距离放疗也逐渐普及。

  人们利用放射线对各种组织器官的正常细胞群和肿瘤细胞群的不同影响和损伤,以及它们恢复能力的差别,使放射治疗成为治疗肿瘤的主要手段之一。

  因为正常组织受射线损伤后,自动稳定控制系统开始起作用,细胞增殖周期缩短,细胞的生长比率也增加,这样很快就完成受损伤的正常组织的修复。而肿瘤细胞群受射线打击后有自己的、与正常组织不同的反应体系,在不同的肿瘤之间的反应也极为不同。在对人体肿瘤细胞的观察过程中,发现细胞增殖率及细胞丢失和放射敏感性之间有明显的关系,凡平均生长速度最快的、生长比率及细胞更新率高的肿瘤,对放射线较敏感:一般胚胎性肿瘤对放射线最敏感;淋巴类肿瘤次之;上皮性肿瘤再次之;而间质性肿瘤最不敏感,需要较高剂量才可能起作用。由于正常组织有自动稳定控制系统和肿瘤组织不同,所以在分次照射后正常组织及肿瘤组织的恢复及生长情况都不相同:①正常组织在受照射后,细胞增殖周期恢复正常的时间快,而肿瘤组织对放射的损伤修复慢,细胞增殖周期延长;②照射后虽然肿瘤可能有暂时的加速生长的现象,但这种生长速度还比不上正常组织为修补损伤而出现的增殖快;③肿瘤细胞群内的生长比率原来就比正常组织为大,处于细胞周期的细胞多,因此受致死损伤的就比正常组织为多,受不同程度损伤的也较正常组织为多。因此,在临床上肿瘤放疗中,利用正常组织和肿瘤组织放疗效果的不同,进行分次放疗,达到尽可能地杀灭肿瘤细胞和保护正常组织的目的。

  根据治疗的目的又可分为根治性放疗和姑息性放疗。临床上以彻底消灭肿瘤、达到根治目的的放疗叫根治性放疗。晚期肿瘤已无法根治,为了缓解症状,使肿瘤缩小或控制肿瘤生长速度,达到减轻痛苦、延长生命的目的的放疗叫姑息性放疗。在与外科手术的综合治疗中,放疗又可分为术前放疗、术中放疗、术后放疗。

二、放射治疗在肿瘤治疗中的作用及地位

  放射治疗是用放射治疗设备如X线治疗机、60钴治疗机和加速器产生的看不见、摸不着、闻不到的射线(X线、γ线和电子束等)来照射肿瘤,使增殖的肿瘤细胞的脱氧核糖核酸链(DNA)损伤,进而其增殖能力丧失,引起细胞死亡。放射治疗至今已有一百年的历史。早在居里夫人发现镭和伦琴发现X线后,放射线便很快被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本世纪20~30年代,由于有了可靠的X线设备,放射物理及放射生物学研究有了重要的发展。40年代,人们制造出人工放射性同位素。50年代,60钴治疗机开始应用于临床治疗,放疗疗效开始有了显著的提高。60年代以后,各类医用加速器产生,用高能X线和电子线治疗肿瘤,并逐步替代普通 X线机及60钴治疗机。在一些发达国家和地区,对快中子、质子、负兀介子和重粒子也进行了实验并逐步应用于临床。

  有些早期恶性肿瘤单用放疗治愈率很高,如早期鼻咽癌、宫颈癌、声带癌、霍奇金淋巴瘤、皮肤癌等。早期食管癌、前列腺癌、舌癌等5年生存率都与手术相似,而功能美容保存较满意。一般来医院就诊的肿瘤患者中,70%~ 80%已属中晚期患者,许多病人因各种原因已不能手术或不能彻底切除,大多数需行包括放射治疗的综合治疗,而且不少患者获得较好疗效。放射治疗在肿瘤综合治疗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如与外科配合的形成术前、术中和术后放疗的综合治疗模式;与化疗配合形成同期放化疗、交替放化疗或放化疗按一定顺序进行的序贯治疗;还有放疗、手术和化疗三者配合的综合治疗等。总之放射治疗是大多数恶性肿瘤患者不可缺少的重要治疗手段。

放射治疗的适应症

  根据治疗目的不同,可采用单纯根治性放疗或姑息性放疗,或与手术、化疗结合的综合治疗。

  (1)头颈部肿瘤 鼻咽癌、早期声带癌首选放疗;其它肿瘤采用放疗与手术的综合治疗或单纯放疗。

  (2)胸部肿瘤 早期食管癌和肺癌,手术治疗;中晚期食管癌、肺癌用单纯放疗或配合手术治疗;肺小细胞未分化癌采用化、放疗结合。

  (3)淋巴系统肿瘤 霍奇金淋巴瘤I、II、IIIA期放疗为主,IIIB、IV期化疗为主,配合局部放疗;非霍奇金淋巴瘤I、II期放疗为主,III、IV期化疗为主,或可配合局部放疗。

  (4)泌尿生殖系统肿瘤 多数以手术治疗为主,术后辅以放疗。

  (5)妇科肿瘤 宫颈癌以放疗为主,宫体、卵巢癌可行手术与放疗配合,后者可化疗。

  (6)消化系统肿瘤 胃、肠癌手术为主,胰腺、胆道癌可放疗,直肠癌配合手术或姑息放疗。

  (7)骨肿瘤 骨肉瘤手术治疗为主,加放、化疗可提高疗效;骨网织细胞肉瘤,尤汶氏瘤,放疗为主,可配合化疗;骨转移瘤可行止痛放疗等。

  (8)神经系统肿瘤 多数颅内原发性肿瘤需行术后放疗;但髓母细胞瘤、室管膜母细胞瘤及生殖细胞瘤尚需行全中枢神经系统照射;颅内转移瘤姑息放疗首选。

  (9)皮肤软组织肿瘤 皮肤早期癌放疗与手术疗效相同,晚期癌用放疗或配合手术;黑色素瘤、软组织肉瘤以手术治疗为主,术后用放、化疗可提高疗效。

  (l0)乳腺癌 早期癌采用小手术加根治性放疗,疗效同根治术,但保留了乳腺外观和功能;中期癌可术后放、化疗,提高局部控制;晚期癌可用术前放疗或化、放疗。

  (l1)某些良性疾病 如表皮的血管瘤,经久不愈的湿疹,皮肤瘢痕疙瘩,神经性皮炎等,也可采用放疗。

三、常见副反应及处理原则

  放疗早期的急性反应通常在照射后2~3周出现,其反应程度与照射部位,面积和剂量有关。

 (1)全身反应:全身乏力、厌食、恶心、呕吐、头晕、头痛等。一般不需特殊处理,严重时给予对症处理及补液。

 (2)血象反应:当全身照射,大面积照射或腹部照射时反应较大,其他部位照射反应较少。外周血中血象反应程度依次为白细胞>血小板>红细胞。放疗病人应常规1~2周复查血象一次。如出现血象改变,首先排除药物所致。若白细胞<3.0×10/L ,血红蛋白<80克/L,红细胞<200×10/L,血小板<80×10/L,应暂停放疗,用升白细胞药物或输血等支持疗法改善后才能继续放疗。

 (3)局部反应

  ①皮肤放射性皮炎:

  Ⅰ(干性皮炎):表现为红斑,脱毛,无汗搔痒,灼热感,色素沉着;

  Ⅱ(湿性皮炎):皮肤起水泡,血清渗出,脱皮;

  Ⅲ(溃疡性皮炎):病变深达真皮,溃疡,化脓,疼痛,难愈合。

  ②粘膜:充血,水肿,白膜形成,渗血,糜烂。

  ③脑:脑水肿致颅内高压。

  ④肝、胰:由于细胞坏死损伤致肝功能损害及血清淀粉酶升高。

  ⑤胃肠道:恶心,呕吐,腹泻,腹痛。

  ⑥直肠、膀胱:腹泻,腹痛,里急后重,尿频,尿急,尿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17:59 , Processed in 0.03916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