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6874|回复: 2

关于不确定度的一些问题?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8 15:53: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1、上级部门给予了一个设备的不确定度,而作为我们下级部门怎么来运用这个数值?
2、一个设备给予了一个不确定度(假如在100%示值的不确定度),而在示值在50%或者80%时这个不确定度我怎么去运用?是不是在其它示值中也可以要求出具这个不确定度呢(在需要时)?
3、我们的标准往下传递时这个不确定度是否也要带进去呢?是不是这个不确定度也跟示值具体的数值有关呢?
4、不确定度我想送检的对象不同,那这个不确定度也是不同的吧!
5、不同的示值的不确定度应该也是不同的吧!
发表于 2007-5-8 19:48:04 | 显示全部楼层
1.这个不确定度体现了标准的使用价值,因为在检定下一级计量器具时,结果的不确定度包括了标准的不确定度,如这个值偏大,很可能就达不到量传的要求;

2.一般情况下,同一量程可直接引用典型点的不确定度。也可以试试要求上级对每个点都出具不确定度;

3.标准往下传递时这个不确定度肯定是要带进去的。评定分两种情形,一是你的标准按实际值(或修正值)使用,则直接根据证书中提供的不确定度和k值计算;二、如果你的标准按标称值使用,则按标准的最大允许误差除以根号3计算,标准的不确定度已包含在里面,不需再考虑。

4.送检的对象不同,不确定度肯定是不同的,尤其是同一计量标准检定不同等级的计量器具时,差距更大,因为这时被检仪器的分辨力和稳定性引入的不确定度相差很大。
对于一个受控、规范的测量过程,如被检仪器带来的影响差别不大,不确定度可引用原先的数据,不需每次都重新评定。

5.理论上说,不同的示值的不确定度应该也是不同的,但同一量程,只需评定典型点(最大值、最小值等)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上帝 + 5 我很赞同

查看全部评分

jlsts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5-15 00:31:1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淡如水 的帖子

“一是你的标准按实际值(或修正值)使用,则直接根据证书中提供的不确定度和k值计算”

这样的说法容易让初学者误解,即可能理解为该标准只需要考虑“证书中提供的不确定度和k值”,其实这只是量传不确定度分量,还有一项非常重要的不确定度来源是标准器的稳定性。
比如一个0.3级的标准测力计(环),证书给出的不确定度主要是根据二等测力机和测力仪的重复性评估的,往往比0.3%小很多,而使用这个测力仪的时候,测力仪的重复性、稳定性的贡献比证书给出的“量传不确定度还要大不少。
又比如一只6级砝码或者更差一些的”专用砝码“,如果企业送来校准,我们往往用和二等砝码检定相当的设备去检测,不确定度很小,如果我们用这个数据再进行传递......:lol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19:01 , Processed in 0.042321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