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4915|回复: 6

[通用量具] 浅谈杠杆千分尺的一般调修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12 09:05: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杠杆千分尺在工业生产中使用比较广泛。现将常见故障和调修方法介绍如下:
      1 测砧不动现象: 活动测砧卡住不动。

      原因及调修方法: 这种情况一般是导向销有毛刺, 导向槽有脏物, 导向销与导向槽配合不好引起的。首先将杠杆装置从尺架槽内取出, 再将测砧从导架导孔中取出, 用汽油将尺架孔清洗干净后, 再按原位置装上, 滴入几滴钟表油即可解决。
      2 测量面平面度和平行度超差现象: 测量面有脏物及磨损, 尺架变形。
      原因及调修方法: 在用杠杆千分尺测量热的工件很容易使尺架变形, 粘上铝屑和脏物。杠杆千分尺尺架变形时两测量面有明显的错位, 测砧与测杆的轴线不在同一轴线上。如果测砧与测杆前后错位, 调修时将尺架夹在虎钳上按有利的方向用扳子扳动尺架靠测砧部位。如果测砧杆与测杆上下错位, 当测砧高于测杆量面时在测砧部位上放上垫铁。用铁 头冲击尺架的内部; 当测砧低于测杆量面时用铁 头冲击测砧的外部,应边冲边试直到合格。在研磨杠杆千分尺测量面平面度、平行度之前, 应取出测砧尾端的弹簧放入一个小于弹簧直径的小圆柱, 再将测砧尾端的螺母装上,使杠杆千分尺指针指向刻度盘的负值方位, 才能开始研磨。

      研磨方法是: 在研磨器的工作面上均匀涂好W16研磨膏和煤油混合物作研磨剂进行粗研, 把4 块研磨器依次放置在千分尺两工作面间,旋转微分筒, 使千分尺两工作面接触研磨器的工作面, 手工研磨一般是左手持研磨器, 沿着研磨器整个工作面前后摆动, 研磨平面平行度时, 4 块研磨器要轮换使用不但4 块研磨器磨损均匀, 而且有利于平行度修复, 最后用W3 进行精研, 然后用氧化铬抛光。
      3 示值变动超差现象: (1) 示值不稳; (2) 指针径向摆动和指针变化; (3) 指针停滞或卡住; (4) 示值变化; (5) 指针松动。

      原因及调修方法:
      (1) 示值不稳是因为杠杆千分尺在修理过程中, 杠芯装配时与本体位置有变动或紧固螺钉有松动。调修时可将机芯的紧固螺钉松开,调整好和机芯的装配位置, 将各紧固螺钉重新拧紧。
      (2) 指针径向摆动和指针变化是因为轴孔配合不良或轴磨损, 修理时应用稍大于孔径的滚珠或专用冲子缩孔。缩孔时, 将被缩孔件放在钟表砧座上, 将滚珠或专用钟表冲子放在缩孔的上边,用铜 头轻轻敲打滚珠即可。
      (3) 引起指针停滞或卡住是因为杠杆装置的轴头压片压得过紧; 轴头压片压的太松, 会产生轴向窜动, 造成扇形齿轮与小齿轮配合位置变化, 而影响示值稳定性。修理时, 轴头压片压的太紧, 用镊子将压片略微抬高一点; 如果轴头压片压的太松, 可用尖嘴钳将压片略微向下折低一点。
      (4) 测量数值不稳定, 是因为杠杆千分尺的导向销松动。调修时可将锁紧螺钉拧下来, 调整导向销与测砧导向槽的配合后, 再将锁紧螺钉锁紧即可。
      (5) 示值变化是因为游丝不圆、不平、不均匀或压缩圈数不够。调修时用镊子调整好游丝, 装配时应将游丝压缩1/ 2 圈以上。影响示值变动性是因为指针松动,如果指针与指针套松动, 可用少许502胶粘牢。当杠杆千分尺进行调整维修后, 必须经过检定, 合格后方可使用。

[ 本帖最后由 duomeiti 于 2007-5-12 12:23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1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1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LXFZHW5712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5-12 23:02:15 | 显示全部楼层
修理工艺,真是好帖,非常喜欢。希望能看到更多的这种类型的文章,楼主辛苦了!:)
发表于 2007-5-13 17:54:20 | 显示全部楼层
研磨的方法不错,好贴!:lol
jiangx9915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5-24 13:36:09 | 显示全部楼层
我找不到修理这方面的书,楼主能提供点信息吗,谢谢!!!:lol
有的话请麻烦联系我jiangx9915@sina.com
cwm273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07-5-25 10:32:26 | 显示全部楼层
一.游标分厘卡之维修
1.分厘卡测力机构的维修
目前我们所使用之分厘卡均为弹簧加双棘轮盘式测力装置。由于使用的年限及使用的频率﹐双棘轮盘会磨损。因而造成测力减小。我们可以通过调整测力弹簧的长短(弹性限度内)或修理棘轮的齿形的方式来修复。

2.微分筒压线和离线的修理
下图中﹐图一为正常零位﹐图二为离线﹐图三为压线(图不能上传)

维修人员在发现分离卡压线或离线后﹐可用以下方法进行调整
a.先清洁分厘卡测量面。
b.用分厘卡专用板手(分厘卡附带)将测力装置取下
c.用螺丝刀塑料手柄向远离测量面的方向轻敲微分筒﹐使其脱落。
d.安装微分筒﹐调整好微分筒零位后﹐用板手将测力装置完装好。
除了用以上方法维修离线及压线外﹐还可以用移动固定测砧及于测微螺杆端增加垫片的方法来解决

3.微分筒摩擦的修理
a.微分筒与测微螺杆装配不好。此种情况可将微分筒松开﹐重新安即可
b.微分筒变形。可用一较微分筒稍小0.8~1.2mm的圆轴套上微分筒﹐垫上铜片用虎钳反复松开夹紧。即可消除由于微分筒变形引起的摩擦
c.测微螺杆变形。可将螺杆变形的部位垫上铜片放在虎钳口上调直。
d.微分筒端面不垂直于测微螺杆轴心线产生摩擦。此种情形可观查微分筒哪个部位与固定套管磨擦﹐即研磨相应的部位即可消除


[ 本帖最后由 duomeiti 于 2007-5-25 11:2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3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3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7-5-25 11:25: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6 cwm273 的帖子

图用WinRAR压缩成附件。

在计量论坛上怎样发附件
http://www.gfjl.org/thread-5317-1-1.html
发表于 2007-5-25 12:38:09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的内容,加精鼓励。请楼主继续努力,多发好贴。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16:31 , Processed in 0.040751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