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576|回复: 2

[质量] 测量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8-10-20 22:35: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测量设备管理的重要性



一、计量是产品质量的重要保证。
1、产品质量一般可包括设计质量、制造质量、检测质量和使用质量,它涉及到公司每个部门的每个成员。任何公司,只有把技术开发设计、试制、生产、销售和服务等部门的人员充分发动起来,为共同的产品质量目标而努力,产品质量才能有保证。全面质量管理的概念正是来源于质量问题的多方面性、综合性和复杂性。质量管理的重要特点之一,是一切用数据说话,而数据的绝大多数是属计量检测的数据及其换算出来的数据。数据是质量管理的基础和科学依据。
2、计量是客观评价产品优劣的最终技术手段。
3、计量是控制生产过程工艺参数,确保加工质量的主要技术措施。生产中各工序的控制参数,都必须通过计量器具的检测才能显示出来。
质量管理的基本方法是PDCA循环,在采取管理措施时的主要依据还是计量数据,计量检测工作是全面质量管理的技术基础,也是技术进步的前提。
   
二、成本考量
1、节能降耗的重要手段:如果在生产过程中采用先进的计量检测手段,提高自动、快速、连续测量的水平,甚至达到自动控制调节,就能严格按照工艺参数进行生产,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减少了废次品,又能大大降低消耗。
2、公司经济核算的重要依据:加强公司管理、推行经济责任制、提高经济效益,必须在生产和管理之每个环节上都配齐测量设备。

三、计量对现代社会的影响
1、避免双方买卖的纠纷(交易证明用)。
2、计量在安全方面的作用:在生产中,安全是保证生产发展,实现生产低耗、优质、高效益的基础,也是正常生产的前提条件。
3、计量在环境保护方面的作用:在环保方面,也必须用计量和监测来保证。
4、在身体健康中的作用:人有病到医院去诊断,越来越需要借助于各种测量设备,以对各种临床数据进行测试。又如,现代医学上使用红外测温仪来测量人体的温度,观察体内微小的温度差异。而如果测量设备不准确,测试方法不对,将造成诊断错误治疗失败。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0 22:36:04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单位使用方法

计量单位使用方法

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使用方法


一、总则
1.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计量单位(简称法定单位)是以国际单位制单位为基础,同时选用了一些非国际单位制的单位构成的。法定单位的使用方法以本文件为准。
2.国际单位制是在米制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单位制。其国际简称为SI。国际单位制包括SI单位、SI词头和SI单位的十进倍数与分数单位三部分。
按照国际上规定,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辅助单位、具有专门名称的导出单位以及直接由以上单位构成的组合形式的单位(系数为1)都称之为SI单位。它们有主单位的含义,并构成一贯单位制。
3.国际上规定的表示倍数和分数单位的16个词头,称为SI词头。它们用于构成SI单位的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但不得单独使用。质量的十进倍数和分数单位由SI词头加在“克”前构成。
4.本文件涉及的法定单位符号(简称符号),系指国务院1984年2月27日命令中规定的符号,适用于我国各民族文字。
5.把法定单位名称中方括号里的字省略即成为其简称。没有方括号的名称,全称与简称相同。简称可在不致引起混淆的场合下使用。

二、法定单位的名称

6.组合单位的中文名称与其符号表示的顺序一致。符号中的乘号没有对应的名称,除号的对应名称为“每”字,无论分母中有几个单位,“每”字只出现一次。
例如:比热容单位的符号是J/(kg•K),其单位名称是“焦耳每千克开尔文”而不是“每千克开尔文焦耳”或“焦耳每千克每开尔文”。
7.乘方形式的单位名称,其顺序应是指数名称在前,单位名称在后。相应的指数名称由数字加“次方”二字而成。
例如:断面惯性矩的单位m4的名称为“四次方米”。
8.如果长度的2次和3次幂是表示面积和体积,则相应的指数名称为“平方”和 “立方”,并置于长度单位之前,否则应称为“二次方”和“三次方”。
例如:体积单位dm3的名称是“立方分米”,而断面系数单位m3的名称是“三次方米”。
9.书写单位名称时不加任何表示乘或除的符号或其它符号。
例如:电阻率单位Ω•m的名称为“欧姆米”,而不是“欧姆•米”、“欧姆一米”,“[欧姆][米]”等。
例如:密度单位 kg/m3的名称为“千克每立方米”而不是“千克/立方米”。
三、法定单位和词头的符号

10.在初中、小学课本和普通书刊中有必要时,可将单位的简称(包括带词头的单位简称)作为符号使用,这样的符号称为“中文符号”。
11.法定单位和词头的符号,不论拉丁字母或希腊字母,一律用正体,不附省略点,且无复数形式。
12.单位符号的字母一般用小写体,若单位名称来源于人名,则其符号的第一个字母用大写体。
例如:时间单位“秒”的符号是s。
例如:压力、压强的单位“帕斯卡”的符号是Pa。
13.词头符号的字母当其所表示的因数小于106时一律用小写体,大于或等于106时用大写体。
14.由两个以上单位相乘构成的组合单位,其符号有下列两种形式:
N • m
N m
 楼主| 发表于 2008-10-20 22:36:52 | 显示全部楼层

仪器仪表术语

仪器仪表术语
性能特性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
确定仪器仪表功能和能力的有关参数及其定量的表述。

参比性能特性 reference performance characteristic
在参比工作条件下达到的性能特性。

范围 range由上、下限所限定的一个量的区间。
注:\"范围\"通常加修饰语。例如:测量范围,标度范围。它可适用于被测量或工作条件等。

测量范围 measuring range
按规定准(精)确度进行测量的被测量的范围。

测量范围下限值 measuring range lower limit
按规定准(精)确度进行测量的被测量的最小值。

测量范围上限值 measuring range higher limit
按规定准(精)确度进行测量的被测量的最大值。

量程 span
范围上限值与下限值的代数差。例如:范围为-20℃至100℃时,量程为120℃。

标度 scale
构成指示装置一部分的一组有序的标度标记以及所有有关的数字。

标度范围 scale range
由标度始点值和终点值所限度的范围。

标度标记 scale mark
指示装置上对应于一个或多个确定的被测量值的标度线或其它标记。
注:对于数字示值,数字本身等效于标度标记。

零[标度]标记 zero scale mark
同义词:零标度线。
标度盘(板)上标有\"零\"数字的标度标记或标度线。

标度分格 scale division
任何两个相邻标度标记之间的标度部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9 14:31 , Processed in 0.039153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