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089|回复: 0

媒体应准确使用计量单位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5-19 20:51:3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作者:蔡维藩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中国新闻出版报 时间: 2007-05-18


--------------------------------------------------------------------------------

    5月16日晚间CCTV新闻联播节目,宣传报道一则优秀公益广告,消息从形式到内容,都令人耳目一新。但该广告中所涉及的长度计量单位名称,无论是语言还是字幕,都使用了非法定计量单位名称“公分”,使人感到是一个缺憾。而且同样是长度计量,竟前面用“公分”,接着又用法定计量单位
名称“厘米”,这就造成混乱,让不知情者摸不着头脑,无所适从,莫衷一是。

    “公分”不是时下使用的法定计量单位名称,而且是国务院1959年《关于统一我国计量制度的命令》就废止不用的旧计量单位名称。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半个世纪,如今又在受众最多的重要新闻节目和备受推崇的公益广告中出现,令人费解。

    计量制度,计量单位涉及各行各业,也与每个人密切相关。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有利于生产、贸易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世界各国对统一计量制度历来都十分重视,我国也多次进行了改革,1984年国务院又发布了《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1985年第六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

    顾名思义,公益广告是弘扬公共利益的广告,电视公益广告受众多、影响大,在涉及计量单位时,理所应当依法维护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准确使用法定计量单位名称。对此,媒体应率先垂范。蔡维藩(大连读者)

评分

参与人数 1威望 +5 收起 理由
chamer + 5 谢谢辛勤劳动,你的分少。加�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30 07:25 , Processed in 0.059378 second(s), 3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