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回密码
 立即注册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质量] 数字指示秤校准是否需要附加砝码

[复制链接]
@北月 发表于 2026-4-27 21:21: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各位老师我问一下,依据JJG539检定规程,校准数字指示秤,是否需要用闪变点法,用附加砝码来确认数字指示秤的称量误差,因为我在看其它机构出的校准证书中并没有用到与附加砝码相关的标准器,只有一个砝码组,问豆包,豆包说不需要附加砝码,因为这个是校准,不是检定,所以我也疑惑,到底要不要用附加砝码来测量数字指示秤的称量误差。
知之021 发表于 2026-4-28 07:44:51 | 显示全部楼层
目前市面上很多秤是不规范的,比如e>5d(无扩展显示装置)的秤,是不需要附加砝码的。e≤5d的秤,需要用到附加砝码,但是一般标准器栏也经常不列出来。

补充内容 (2026-4-28 10:32):
3# 4#的回答有点误导别人了,是否需要用到闪变点法,取决于e和d的关系,不是商量的问题。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无能的主 发表于 2026-4-28 08:59:09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注意你是在校准,不是在检定。你只是参照539的规程。随意就好,只要你和客户商量好方案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费史 发表于 2026-4-28 10:16:21 | 显示全部楼层
校准说白了是合同行为。如双方认可,可以不用闪变点法,在校准方法和不确定度分析里有所体现。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高智慧 发表于 2026-4-28 11:20:24 | 显示全部楼层
校准吗?客户不说啥就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一条大番薯 发表于 2026-4-28 17:29:06 | 显示全部楼层
附加砝码要10套,证书标准器那栏会写太多。所以不加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楼主| @北月 发表于 2026-4-29 20:08:35 | 显示全部楼层
知之021 发表于 2026-4-28 07:44
目前市面上很多秤是不规范的,比如e>5d(无扩展显示装置)的秤,是不需要附加砝码的。e≤5d的秤,需要用到 ...

谢谢,以防万一我还是备一套吧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才疏学浅小不懂 发表于 2026-4-30 16:27:27 | 显示全部楼层
检定必须严格依据JJG539,校准就随意了,虽然不确定度可能会比较大,但只要客户认可你的校准方法就行。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cxf666666 发表于 2026-4-30 16:39:20 | 显示全部楼层
要是按照这个配,0.1e小砝码每个10个,0.1,0.2,0.5,1,2,5,10,20,50,100,200,500,这些分辨力都要120个砝码了,有几家公司配齐了?
而且好多市面上的秤不规范只能做校准,e≠d还用闪变点法有意义吗?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知之021 发表于 2026-4-30 17:25:50 | 显示全部楼层
cxf666666 发表于 2026-4-30 16:39
要是按照这个配,0.1e小砝码每个10个,0.1,0.2,0.5,1,2,5,10,20,50,100,200,500,这些分辨力都要120个砝码 ...

120个哪够,还有更大分度值的秤(比如吊秤、地上衡)需要配很多附加砝码,两百个都不够。我知道配备的实验室不少,正规的秤e=d,不配附加砝码怎么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178298331 发表于 2026-5-5 21:57:55 | 显示全部楼层
知之021 发表于 2026-4-30 17:25
120个哪够,还有更大分度值的秤(比如吊秤、地上衡)需要配很多附加砝码,两百个都不够。我知道配备的实 ...

现在的校准环境,怎么检貌似都行,看破不说破就行,行业的悲哀
回复 支持 反对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Archiver|手机版|小黑屋|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闽公网安备35020602000072号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 注册计量师考试(-=始于2005年=-)

GMT+8, 2026-6-28 10:23

Powered by Discuz! X3.5

© 2001-2026 Discuz! Team.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