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7171|回复: 1

[几何量仪器] 有投影仪、工具显微镜保养的资料吗?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8-1 18:00:1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各位高人,有投影仪、工具显微镜保养的资料吗?急需!
发表于 2007-8-10 12:05:31 | 显示全部楼层
光学仪器产品,其维护保养工作,除了仪器外表的整洁之外,主要包括以下两个部分:
一、金属零件的防锈;
二、光学零件的防霉,防雾
即所谓的“三防”工作。

第一部分:金属零件的防锈
仪器的金属零件,为了避免锈蚀,一般都需要进行表面修饰(喷漆、镀铬、氧化等)。但某些精密零部件,由于精度的需要和基准的关系,其表面不能进行修饰,完全裸露在空气中,如精密导轨、工作台导轨的安装基面、测头、轴承、顶针等这些零部件除要求不修饰之外,其尺寸精度、表面光洁度均有很高的要求。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进行日常的维护保养,以保持这些精密零件的清洁,不致锈蚀而损害仪器精度。
    一般来讲,金属修饰有如下几个因素:
1、材料本身的特征对生锈的影响:金属的腐蚀是自然的趋势,只是不同金属的趋势大小不同而已。
2、空气对金属生锈的影响:空气的相对湿度,通常被认为是影响金属生锈的主要因素之一,其次是氧化作用。
      (1)、相对湿度越大,空气越潮湿,在金属表面越容易形成水膜,金属生锈就越快。高温高湿地区,最容易生锈,因为这是有足够的相对湿度能形成大量的水膜所致。
      (2)、金属在空气中锈蚀,水分和氧是其主要因素,缺其一金属就不会生锈。由于空气中吸附在金属表面的水膜是很薄的,所以氧气很容易溶解并渗透,这就使氧的去极化过程进行得相当顺利,加速生锈。
3、仪器在使用过程中锈蚀因素:
      (1)、使用中,用手指直接接触金属裸露表面,由于手汗含有盐分(氯化钠),氯化钠对金属的表面钝化膜有破坏作用,生成氯化铁易溶解于水,从而促成生锈。
(2)、仪器环境不清洁,烟雾,灰尘落在金属裸露表面,成为水分凝聚中心,从而导致生锈。
(3)、使用含酸、碱、水分过高的防锈润滑脂,而加速生锈。
针对上述金属锈蚀的原因,应采取相应的措施,防止锈蚀的发生。使用者必须及时维护和保养。发现金属裸露表面有灰尘、指污、水膜等应及时清洗上油,发现金属裸露表面已有锈迹,应及时去锈,并清洗上油,使锈蚀不发展,不蔓延,不扩散。
清洗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防锈的质量,因此必须十分注意这个重要环节。
第二部分:光学零件的防霉、防雾
光学系统的维护和保养,主要是防止光学零件表面的出现霉、雾等现象。因为霉、雾现象的出现,会影响光学系统的成象质量,从而使仪器精度降低,严重的甚至于使仪器无法使用。
    1、光学零件的生霉是指霉菌孢子,在温度、湿度及养料等条件具备下,发芽繁殖,形成菌丝体的现象。在光学零件表面上,看到的白色网形丝状物产就是菌丝体。
光学仪器在温度、湿度适合霉菌生长条件,就会出现生霉现象。因此,如果能杀死霉菌或破坏霉菌的生长条件,就能防止生霉。
    比如,为了增强光学零件的防锈能力,防霉片安装在光学零件的周围,用防锈片缓慢挥发出来的对硝基笨甲醛蒸气,杀死或抑制霉菌的生长蔓延。
     2、光学零件的雾是指零件表面上呈现出“露水”似的物质。这些物质由油质子构成的称为油性雾;由水珠或水与玻璃因化学反应而形成的堆积物构成的成为水性雾,两种雾都有的称为水油混合雾。
     光学零件起雾后,由于雾滴呈曲率半径极小的球状,分布于表面,使入射光线产生散射现象,降低仪器的有效透光率,影响成象质量。
     雾的分类:由于不慎将油脂污染了光学零件表面或油的扩散及挥发而凝结在光学零件表面的油性雾;由于仪器结构本身不密封,室内相对湿度大,空气中的潮气进入仪器后在温度变化下,使潮气凝结而沾在光学零件的表面,使产生了水性雾。
     总之,光学零件的表面无论出现霉或雾,都必须立即用酒精、乙醚的混合剂在清擦干净,避免长年日久,霉、雾斑迹生成而不易擦去。
     光学零件的清擦剂,一般用无水纯酒精、乙醚,按比例混合而成,通称混合剂。
     清擦光学零件时,应注意如下两个原则:
(一)、先擦拭光学零件周围的金属部分,然后再擦拭光学零件本身;
(二)、清擦圆形光学零件,应从中心向外作圆转擦拭。
对于单独成组的光学系统,在不使用的时候,可以存放在干燥缸内,这样有利于该光学零件的防霉、防雾。
仪器的维护和保养工作,虽然引起人们的注意,但总觉得维护保养是比较单调乏味、繁琐而使人厌烦的一项简单工作。但是为了使仪器处于良好的使用状态,保持仪器的固有精度,延长仪器的使用寿命,除了正常使用仪器之外,还必须要维护和保养好仪器。                        因此,仪器的维护保养是一项比较细致、耐心的工作,只有持之以恒,习以为常,才能显示出维护保养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也才能使仪器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


万工显系列使用注意事项及维护和保养

一、使用注意事项:
1、工作台移动速度一般<150mm/s,起动和停止应较平稳,勿撞击。
2、移动工作台不能施加过大的侧向力,以免工作台的侧向位移影响光栅间隙。
3、安装被测部件时,一定要轻拿轻放,移动位置时,同样应拿起来后才能移动,避免侧向移位给工作台施加侧向力。
4、光栅头和光栅罩上绝对不能碰撞或放置任何工具零件等。
5、仪器周围不能有较强的振动源和强磁场干扰。
6、电源插座一定要接触良好且接地。
7、开启电源后,应让仪器稳定运行15分钟后方可使用。
8、打印数值时一定要锁紧工作台,否则打印可能出错。
二、维护和保养:
1、除了仪器外表的整洁工作之外,主要是金属裸露表面的防锈,光学系统的防霉、防雾,即“三防”工作。
2、仪器的金属零件,为避免锈蚀,一般都进行表面修饰(镀铬、喷漆等),但某些精密件表面不能进行修饰,完全裸露在空气中,如精密导轨,轴承,顶针等,这就要求进行日常的维护保养工作,以保持这些精密零件的清洁,不致锈蚀而损坏仪器精度。
3、使用中,用手指直接接触金属表面,由于手汗含有盐分(氧化钠),氧化钠对金属的表面金属有破坏作用,生成氧化铁易溶解于水,从而促使生锈。
4、仪器环境不清洁,烟雾,灰尘落在金属表面,成为水分凝聚中心,而导致生锈。
5、使用含酸、碱、水分过高的防锈润滑油脂,会加速生锈。金属表面的清洁工作可用120#以上的汽油作清洗剂,用纱布,绸布等进行擦拭,清洗的汽油必须擦干净。因汽油易挥发,若汽油不擦拭干净,待表面冷却后,而凝聚“水珠”,从而引起锈蚀。
6、光学零件的清擦剂,一般用无水纯酒精,乙醚按比例混合而成,称为酒乙混合剂。在恒温室内,酒精与乙醚的比例为1:4,根据玻璃表面的污垢程度及光学件的类别可适当改变此比例。如表面污垢较重,则可增加酒精比例;若清擦胶合的光学零件,则相应减少酒精比例;反光镜表面因表面比较软(镀膜形成),用纯乙醚擦拭。单独成组的光学系统,在不使用的时候可以放在干燥缸内,这样有利于该光学系统的防霉、防雾。


[ 本帖最后由 duomeiti 于 2007-8-11 13:48 编辑 ]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10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10 热心回复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8 13:05 , Processed in 0.052465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