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0568|回复: 6

[质量控制] 如何评估量具是否做MSA测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12 19:47: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大家好!我是一个从事计量的新手,所在公司主打电子产品,有近三百个仪器及二千个测试架(我们公司称之为测架,就是用来测试产品的机架,主要由一些电路板构成完成测试),并都纳入测量设备中进行校准,并且每年都要做MSA测试,是所有仪器加测架都做,以前都是实际做小部分,大部分直接做报告,现在经理要求我们每个都要做,我都急了,那么多怎么做啊?更重要的是很多测架做测试(GR&R)根本通不过,而且这个测试真正做起来也相当耗费时间与人力。对我们公司来说做出来似乎没有什么真正的意义。可这些我没法给经理说,我没有一个有力的说法来驳回经理免做这个测试,心里是又急又气,在此,提出这个问题希望与同行的朋友共同交流一下,也请大家帮帮我出出主意,多多指点,谢谢了!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09-12-22 14:19:31 | 显示全部楼层
哈哈,不要生气,慢慢来。报告做的再多也是假的。
要从实际意义出发,常识着慢慢就知道MSA的作用了,我也是刚刚才接触这些。
我们做MSA通常是生产线特殊特性工序来做MSA分析和刚刚使用的量检具。
发表于 2009-12-23 13:52:33 | 显示全部楼层
可以搞个内部校正规范呀!
比如说测试架找几个点,要长度数据的测长度数据,
要电阻值的测电阻值,都给一个公差,在合格范围内就可以贴标签.
不在合格范围内,调整一下内部的东西,使它成为合格的就行了.
发表于 2015-4-9 13:59:48 | 显示全部楼层
只需要对关键参数做MSA
发表于 2015-4-13 14:30:49 | 显示全部楼层
首先要弄清为什么要做MSA?再有体系也没有要求所有设备都要做MSA,还有就是 不是所有的设备都适合做MSA.你说的所谓的机架 我觉得就是普通生产设备。
发表于 2015-4-14 00:31:25 | 显示全部楼层
  MSA是测量系统分析Measurement System Analysis的缩写,用于评估测量系统的质量,是运用统计方法分析,研究测量系统中各个变差源及它们对测量结果的贡献,并判断测量系统的可接受性(符合性)。对测量系统进行分析的一个重要前提是将测量看成一个过程(测量过程),这样就可以运用任何与过程控制有关的管理、统计和逻辑技术。测量系统是所使用的测量人员、标准器、量具仪器、辅助工具、软件、测量方法、操作、环境、及假设的集合。因此,MSA是对测量系统的分析,对测量设备仅仅是其中的一个要素,对量具仪器的分析仅仅是其中一部分内容,并非全部内容,分析的要点仍然是整个“测量系统”或整个“测量过程”,通过分析判断测量系统或测量过程的可接受性(符合性)。
  测量过程是以生产中的工艺监控和产品质量检验为重点的,因此MSA的重点也应该放在工艺监控和产品质量检验等测量过程上,特别是应该与质量管理体系中的“特殊过程”、“关键过程”相结合,产品生产中的特殊过程和关键过程必有需高度控制的被测参数及其测量过程,MSA就应该针对这些测量过程展开取样和分析工作,而不是有一件量具和仪器就搞一个MSA。
发表于 2022-2-19 10:52:26 | 显示全部楼层
即使要做,也是挑选一架具有代表性的做就行了吧,我个人觉得做MSA的目的就是验证此测量系统是否适用于当前工序。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0 12:58 , Processed in 0.039628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