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058|回复: 21

[资料] 计量考试习题(培训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5-18 00:57:4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duomeiti 于 2009-5-23 13:19 编辑

计量考试习题(培训篇)!!!!
1、        计量法何时通过,何时实施?--1985年9月6日通过,1986年7月1日实施。
2、        我国计量立法的宗旨是什么?--是为了加强计量监督管理,保障国家计量单位制的统一、量值的准确可靠,有利于生产、贸易和科学技术的发展,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维护国家、人民的利益。
3、        计量工作有哪些特征?--统一性,准确性,法制性,社会性。
4、        什么是计量单位?--是为定量表示同种量大小而约定的定义和采用的特定量。
5、        写出国际单位制基本单位的量的名称、单位名称和单位符号?--长度-米-m,质量-千克(公斤)-kg,时间-秒-s,电流强度-安培-A,热力学温度-开尔文-K,物质的量-摩尔-mol,发光强度-坎德拉-cd。
6、        什么是法定计量单位?--指由国家法定承认,具有法律地位的计量单位。
7、        国务院何时发布《关于在我国统一实行法定计量单位的命令》?我国的法定计量单位由那些部分组成?--1984年2月27日发布,由a、国际单位制的基本单位,b、包括辅助单位在内的国际单位制中具有专门名称的导出单位,c、国家选定的非国际制单位的单位,d、由以上单位构成的组合形式单位,e、由词头和以上单位所构成的十进倍数单位。
8、        什么是计量器具?计量器具有什么特性?--可单独使用连同辅助设备一起用以进行测量的器具称为计量器具;计量器具具有测量范围(或规格)、准确度、灵敏度和稳定性等特性。
9、        计量器具在检定系统中分哪三类?--计量基准器具、计量标准器具和工作计量器具。
10、        计量基准有何作用?计量基准有哪两种?--计量基准是为了定义、实现、保存或复现量的单位或一个或多个量值,用作参考的实物量具、测量仪器、参考物质或参考系统,它具有最高的计量学特性;分为国际计量基准和国家计量基准。
11、        计量标准考核的责任范围如何规定?计量标准考核有那些内容?--A、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a、本市各项最高等级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b、本市各项其他等级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B、计量检定机构进行强制检定所使用的计量标准器具;C、计量检定机构进行计量校准所使用的计量标准器具;D、计量器具制造企业以及定量包装商品生产企业建立的本企业最高等级的计量标准器具;(其中a项由国务院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主持考核;b、B、C、D由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持考核)
12、        什么是计量检定?组织计量检定的原则是什么?--指查明和确认计量器具是否符合法定要求的程序,它包括检查、加标记和出具检定证书;遵循经济合理、就地就近的原则。
13、        计量检定的依据是什么?计量检定规程分哪几种?--依据国家计量检定系统表;分国家计量检定规程、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和部门计量检定规程。
14、        我国使用哪些计量检定印、证?--包括检定证书、检定结果通知书、检定合格证、检定合格印(錾印、喷印、铅印、漆封印)注销印等。
15、        那些计量器具属于强制检定范围?--a、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计量检定机构进行强制检定所使用的计量标准器具、计量检定机构进行计量校准所使用的计量标准器具、生产企业、定量包装生产企业所建立的最高等级的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安全防护、环境监测、医疗卫生以及行政监测、司法鉴定等计量器具。
16、        计量的校准依据是什么?--计量校准规范和与客户签定的委托合同。
17、        计量器具新产品考核分哪两个程序?型式评价和型式批准的决定。
18、        计量器具新产品考核受理的机关是何部门?--省级计量行政部门。
19、        承担计量器具型式评价的技术机构各有何规定?--承担列入国家总局重点计量器具目录的计量器具型式评价由国家总局授权的技术机构;承担其他计量器具型式评价由国家总局或省局授权的技术机构。
20、        计量器具许可证的受理机关是何部门?--《制造、修理计量器具许可证监督管理办法》规定,申请制造属于国家质检总局规定重点管理范围内的计量器具,应当向所在地省级质监部门提出申请。申请制造其他计量器具,应当向所在地省级质监部门或所在地省级质监部门依法确定的市、县级质监部门提出申请。申请修理计量器具应当向所在地县级质监部门提出申请。
21、        销售国产或进口计量器具必须符合哪些要求?--a、未经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批准,不得销售国务院规定废除的非法定计量单位的计量器具和国务院禁止使用的计量器具;b、未取得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的和具有制造许可证标志的计量器具,一律不得销售;c、残次的计量器具零配件不得销售;d、进口计量器具未经省级以上政府计量行政部门检定合格的不得销售。
22、        销售重要计量器具应向何部门申请备案?--销售列入国家重要计量器具管理目录的计量器具的单位和个人,应当向所在地的区、县质量技术监督局备案。
23、        计量检定员发证的责任范围如何规定?--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担市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个市级被授权计量检定机构、部门计量检定机构中最高计量标准的计量检定人员的发证工作;各区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承担区、县级法定计量检定机构的计量检定人员和其他企业事业单位注册地所在的计量检定人员发证工作。
24、        计量检定员有哪些职责?--a、依照有关规定和计量检定规程开展计量检定活动、恪首职业道德;b、保证计量检定数据和有关技术资料的真实完成;c、正确保存、维护、使用计量基准和计量标准,使其保持良好的技术状态;d、承担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委托的与计量检定有关的任务;e、保守在计量检定活动中所知悉的商业秘密和技术秘密。
25、        计量检定员的那些行为是违法行为?--a、伪造、篡改数据、报告、证书或技术档案等资料;b、违反计量检定规程开展计量检定;c、使用未经考核合格的计量标准开展计量检定;d、变造、倒卖、出租或者以其他方式非法转让《计量检定员证》或《注册计量师证》
26、        计量认证的受理机关是何部门?--国家级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向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申请认证;地方级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向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申请计量认证。
27、        计量检定机构、计量鉴证机构、计量校准机构有和区别?-- 计量检定机构指承担计量检定工作的有关技术机构。按其职责和法律地位可分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和一般计量检定机构。计量器具校准和计量鉴证机构应当经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资质认定,取得相关资格证书后,方可开展计量器具校准和计量鉴证服务。并禁止下列行为a、未经批准或超出核定业务范围从事计量器具校准和计量鉴证服务;b、伪造、涂改、出错、转让相关资质证书;c、计量校准器具、计量鉴证不按照规范进行;d变更业务范围或歇业、不及时办理有关手续。
28、        我国实施什么样的计量监督体制?--我国的计量监督管理实行按行政区划统一领导、分级负责的体制。
29、        什么是仲裁检定?--当计量纠纷的双方在相互协商不能解决纠纷的情况下、或双方对数据争执不下时、最终以国家计量基准或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检定的数据进行判断和裁决。
30、        什么是计量法律责任?--指由于违反计量法律、法规的行为,而应当承担的法律后果,包括计量行政法律责任、计量民事法律责任、计量刑事法律责任。
31、        计量行政处罚的主要形式有哪几种?--a、责令改正b、责令停止生产c、责令停止销售d、责令停止营业e、责令停止使用f、责令赔偿损失g、没收计量器具h、没收违法所得i、罚款。
32、        不合格计量器具的含义是什么?破坏计量器具准确度的含义是什么?--含义:指无检定合格印、证,超过检定周期,经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破坏:指为谋取非法利益,通过作弊使计量器具失准。
33、        测量误差的来源有那些?--A、设备误差a、标准器误差b、比较装置误差c、附件误差B、环境误差C、人员误差D、方法误差E、被测对象。
34、        误差分析的基本要求是什么?--对误差来源进行全面的分析,力求不遗漏、不重复、特别要注意主要的,即大的误差因素。
35、        误差的基本类型有什么?--误差的表现形式有那些?--系统误差随机误差;绝对误差和相对误差
36、        随机误差服从正态分布时有那些特性?--在总体上服从统计规律。
37、        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与企、事业单位建立的计量标准有什么不同?--社会公用计量标准是指经过政府计量行政部门考核、批准,作为统一本地区量值的依据,在社会上实施计量监督具有公证作用的计量标准。在处理纠纷时,只有经计量基准或社会公用计量标准仲裁检定后的数据才能作为仲裁依据,具有法律效力。企事业单位可以根据生产、科研和经营管理的需要建立计量标准,其建立的各项最高计量标准,须经过计量行政部门的主持考核合格,取得《计量标准考核证书》,才能在单位内部开展非强制检定。
38、        计量检定规程有几种?各自适用什么范围?--国家计量检定规程,部门计量检定规程,企、事业单位计量检定规程。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由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组织制定。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内容由引言、范围、引用文献、术语和计量单位、概述、计量性能要求、通用技术要求、计量器具控制、附录等部分组成。仅为某个部门、地区需要或暂时没有国家计量检定规程的,由国家有关主管部门和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分别制定部门计量检定规程和地方计量检定规程,各自在本部门或本行政区域内施行,并向国务院计量行政部门备案。
39、        什么叫计量器具的强制检定?实行强制检定的工作计量器具包括哪些?--强制检定是指由政府计量行政主管部门所属的法定计量检定机构或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对社会公用计量标准,计量检定机构用于进行强制检定所使用的计量标准器具,计量检定机构用于计量校准的计量标准器具和计量器具生产企业、定量包装生产企业建立的企业最高等级的计量标准器具,以及用于贸易结算、环境监测、医疗卫生、安全防护以及行政监测、司法鉴定等方面列入强检目录的工作计量器具,实行定点定期的一种检定。
40、        什么是计量单位制?--为给定量按给定规则确定的一组基本单位和导出单位称为计量单位制。
41、        什么叫计量授权?计量授权的形式?--计量授权指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依法授权予其他部门或单位的计量检定机构或技术机构,执行计量法规定的强制检定或其他检定测试任务。形式有a、授权有关部门回单位的专业性或区域性计量检定机构,作为法定计量检定机构。b、授权建立国家计量基准、社会公用计量标准。c、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对其内部使用的强制检定工作计量器具执行强制检定。d、授权有关部门或单位的有关技术机构,承担法律规定的其他检定、测试任务。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8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8 谢谢提供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9-11-26 14:02:0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9-11-26 15:04:56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9-11-27 15:59:3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9-11-27 21:41:02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9-11-28 08:54:10 | 显示全部楼层
#在这里快速回复# 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19-11-28 09:03:0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 2019-11-28 09:14:49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9-12-4 13:10:1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 谢 分 享
发表于 2019-12-7 19: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19-12-8 11:23:20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谢谢!
发表于 2019-12-24 16:31:5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
发表于 2020-1-13 10:28:35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
发表于 2020-3-26 16:26:58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的分享
发表于 2020-3-27 09:20:55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的分享
发表于 2020-3-29 14:25:2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的分享
发表于 2020-3-30 14:04:53 | 显示全部楼层
恭喜楼主,谢谢分享
发表于 2020-3-30 16:00:48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楼主分享!!!
发表于 2020-4-1 16:58:12 | 显示全部楼层
感谢分享,辛苦整理
发表于 2020-7-10 14:37:56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突击背题
发表于 2020-7-11 22:38:2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新的快出来了吧
发表于 2020-7-17 20:19:01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楼主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0:58 , Processed in 0.075069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