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3023|回复: 0

另一种计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7-29 16:00: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想到了另一种“计量”

河北省计量协会理事长  李瑞昌

    “天地之间有杆秤,那秤砣是老百姓,秤杆子挑江山,你就是那定盘的星。”这是《宰相刘罗锅》这部电视连续剧的主题歌词。天地之间的这杆秤不是计量器具,秤杆子向哪一头倾斜,江山稳不稳,就看老百姓这个秤砣能不能承受;天地之间的这杆秤没有标准,也无法测量,什么是功,什么是名;什么是理,什么是情?就凭人民群众的感觉。天地之间的这杆秤就是我要讲的“另一类计量”。质监系统日常的计量工作,大多是在有标准的情况下,凭仪器进行的检测,以及在此基础上的检定和监督。这类计量只存在于量变过程中,一般不涉及质变,缺斤短两与假冒伪劣是两个概念。这另一类“计量”,人们很少注意到,它也有标准,但没有文件,标准在人的心中;它也需要检测,但检测凭人的经验;它也需要监督,但这种监督没有数据作为依据。水满则溢、物极必反、否极泰来这些成语,就说明了这一类计量的特征,这是人生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类“计量”。
    许多人都会开汽车,不会开的也会坐汽车。开车过程中有一些检测是有标准、凭仪表进行的。如汽油不多了,油表就给出提示,应当加油;发动机温度太高,开锅了,温度表就显示出来;速度太快了,速度表也会指示出来,这时就要松油门,把速度降下来,以免发生车祸等。还有另几种情况,开车前行,需要躲过右前方的自行车,就要向左打方向,同时又要防止与左后边来的车碰撞。这时,方向盘转动多大的量,标准在心里,以安全避让为宜;测量凭眼光、凭经验。大多数汽车没有方向的弧度表,就是有,司机也不会看着仪表打方向,而是看着周围的情况打方向(如刹车、倒车)。刹车时,前边的距离有多大,就凭眼睛来测距;倒车时,后边的距离有多远,就凭反光镜来看,靠经验来判断。
    每个人都关心自己的健康,有病求医。中医诊断病情的标准是:寒热、虚实、阴阳,这个标准不是定量的,而是定性的;诊断凭望、闻、问、切,这种检测也不是精确的,都是凭经验。但是,同样能达到治病的效果。即使是西医,虽然多种检测都有标准,也有仪器、生化的检验(如体温、血压、核磁共振以及化验等),但是仍要凭临床经验来诊断和治疗疾病。
    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也有许多无定量标准,也无仪器,就凭经验来进行的计量。孔子讲,“君子而时中”,“做事合乎中道原则”。这个“中”,就是既不要过头,也不要不及,要恰到好处。但是,怎样才叫恰到好处呢?没有定量,只有定性,就看一个人成熟不成熟,能不能把握好度。有句话,人与人之间不要“亲密无间”,而要“亲密有间”,“距离产生美”,这个距离有多远呢?一丈远,一尺远,都不是,这里不是长度的概念,而是接触的频率、交往的深浅和说话的深度。还有“花看半开”、“酒要微醉”等,都是这类情况。这是难以建标,也无法通过仪器测量的。还有一种情况,营养专家说,一个人每天要多少克主食、蔬菜、水果、食盐、水等,要计算每天需要多少大卡的热量,这虽然有了标准,但是,有多少家庭每顿饭之前先计算热量,再用电子秤去称呢?仅以水果为例,不仅不同的水果含糖分及维生素不同,即使同一种水果也有不同。哪一个百岁老人是凭着计算大卡的热量活到百岁的呢?这些可以给出定量的标准,但凭仪器、仪表来测量,太麻烦,一个人一辈子什么事也不干,也不一定能测准。所以,绝大多数人还是凭经验。
    我国传统文化的代表作《易经》,就描绘了事物发展的轮回过程。太极图的两条鱼,一条白的,一条黑的,首尾相接。鱼头和鱼尾就是两个极端,中间都是过程。从白的鱼头到鱼尾,也正是黑的鱼尾到鱼头,周而复始,永不完结。后来有人将三条实线和三条虚线排列组合,创造了64卦。上边三虚,下边三实为泰卦,是最好的一极;上边三实,下边三虚为否卦,是最次的一极,另62卦都是过渡。古人很聪明,他们力求通过《易经》将事物发展的过程定量地表示出来。但是,这种定量仍然是模糊的,不能准确地反映事物发展变化的过程,所以,人们只把它作为占卜来使用,当然这也不科学。后来,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定量的过程有些能够准确地反映出来,譬如,水从零摄氏度升温到100摄氏度,沸腾了,达到另一个极端,中间的温度数都能通过温度计测量出来。还有时间、长度、密度、硬度、面积、体积等,已经有足够准确的检测,如对时间,现在已经精确到六百万年不差一秒。但即使到现在,还有许多领域的量变不能准确反映,只能凭经验,凭人的感觉和眼光。譬如,患者服药是为了治病,但是,药服下后在体内发生的变化是难以计量的。西药可以说清发生了哪些生物化学反应,但是,检测不到每一刻变化的真实过程;中药服下后,不仅不能检测发生变化的过程,而且也说不清发生了什么化学变化。中医理论根本就不需要弄明白这些,因为服中药的目的就是纠偏,以药物之偏纠正人体之偏。是寒症,服热药;是虚症,服补药;阳虚则扶阳,阴虚则滋阴。中医理论中有“寒则温之,温则寒之;虚则补之,实则泄之”以及“虚则补其母,实则泄其子”的法则。谁能说清并检测到这里的过程?但是,检测不到并不说明不科学。譬如,近代出现了一门新的学科,叫“黑箱理论”,它说明的问题是:只明白输入的是什么,输出的是什么,中间的过程不知道,也不必要知道。不仅服药,还有许多领域的变化,是说不清也检测不到的,也没有必要说清和检测到。如有机物在土壤中的降解,垃圾在大海中的净化等。
    如此,我们要加强两类计量的研究:一是加强对于有明确标准,有相应的检测仪器、仪表进行的计量,这有利于提高计量专业工作的质量;二是加强对于没有标准、没有仪器的“计量”的研究,这有利于提高人们的生活质量和增进健康。不要忽视对这类计量的关注,这是人生过程中经常遇到的问题。当然,还有一种情况够不上一种类型,就是有标准、有仪器,但还是要凭经验来进行检定。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1:47 , Processed in 0.0373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