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137|回复: 2

[通用量具] 修理带表卡尺所遇到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21 14:36: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哆咪耒咪 于 2009-8-21 14:41 编辑

今天修理一把苏量的带表卡尺,因为还是新手,所以遇到了很多问题,在此请各位老师多多指点。1,指针漂移(不归零,不稳定)我采取的措施是:a)清洗卡尺各部件,齿条,齿轮。b)预紧游丝:将游丝齿轮的下面一个齿轮与齿条啮合,逆时针转动指针1圈,按住指针不动,然后将表体与齿条同时啮合,再松开指针,先固定下面的紧固螺钉,上面两颗螺钉稍微上紧,调整齿轮与齿条的啮合间隙,然后装上表盖。可是示值还是不稳定,指针漂浮量大,于是我又把表体拆下,后来发现是游丝乱了,由于不会调整就换了一个游丝齿轮,重新装上后还是不行,塞铁也调整过了,各部位的间隙也看了,零位就是不准,后来想会不会是指针没装好呢?于是再拆,可是由于起针时用力过猛把指针连同中心齿轮都拉断了,再找合适的中心齿轮换上,发现各种中心齿轮大小不一,好不容易找到合适的,装上后发现中心齿轮的中心轴直径太大了,都没有合适的指针好配套,修理的事就只能暂停了,虽然一些修理的资料上面记载的很详细了,可是做起来却困难重重的,请各位老师多指点一下我这个新手。
问题:1.乱了或者变形的游丝如何调整?要是跟换新的要怎么做?(我们单位购买的游丝是一大圈的,需要自己制作)
2.以上我的预紧游丝的方法有错误吗?如有请指教。
3.如果对测量面进行研磨的话表体要拆下吗?
4.修理过程中需要用到冲子吗?何时使用?如何用?
5.小方凳上面大小不一的孔的作用是什么?
发表于 2009-8-30 12:13:32 | 显示全部楼层
本帖最后由 真可乐 于 2009-8-30 12:18 编辑
今天修理一把苏量的带表卡尺,因为还是新手,所以遇到了很多问题,在此请各位老师多多指点。1,指针漂移(不归零,不稳定)我采取的措施是:a)清洗卡尺各部件,齿条,齿轮。b)预紧游丝:将游丝齿轮的下面一个齿轮与 ...
哆咪耒咪 发表于 2009-8-21 14:36
第一:如果表内的游丝簧错乱、松动和变形。把游丝簧取下,使其处于松弛状态,用镊子进行调整并矫正变形部位,恢复原状态并且有一定的预紧力。
第二:如果游丝簧损坏严重无法修复,应更换一个新的游丝。如果没有新的,可以找一个直径与原用游丝直径相同的钢丝手工绕制一个。
第三:根据你的诉说是苏州产的,我想应该是苏州长风牌的。它的游丝是在中心轮上的,预紧游丝的方向不要搞错。一般在月牙槽旁有箭头表示预紧游丝的方向。如果没有标示可以拆下中心轮,仔细观察游丝的预紧方向。
第四:如果要研磨卡尺的测量面应该拆下表头。
第五:取表针如果用二把起子取没有把握的话,建议购买起针器。
第六:小方铁镦上面大小不一的孔的是用来安放带轴的齿轮用。
第七:冲子是用来修表的。
发表于 2009-8-31 23: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哈 哈 ,预紧时你把指针转动一圈,应该是转过头了,然后就把游丝簧弄坏了。卡尺和百分表不一样,预紧时只要转动一点就可以了。刚开始学维修,弄断几个中心齿轮是常有的事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9 01:11 , Processed in 0.04052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