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560|回复: 9

关于校准证书、检定证书和CMA的问题?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8-23 13:08:0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CMA,“中国计量认证” ,英文“China Metrology Accreditation”的缩写。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计量法》第二十二条的规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因此,所有对社会出具公正数据的产品质量监督检验机构及其它各类实验室必须取得中国计量认证,即CMA认证。只有取得计量认证合格证书的检测机构,才能够从事检测检验工作,并允许其在检验报告上使用CMA标记。有CMA标记的检验报告可用于产品质量评价、成果及司法鉴定,具有法律效力。所以,找检测机构一定要找具有CMA资质的机构,否则,检测结果没有法律效力。从CMA的规定来看,CMA标示只能用在“产品检测报告”上,但有CMA方面的专家说,从事产品检测的机构用的计量仪器设备的证书也要有CMA标示,我不知道他的依据是什么?有哪位指点一下?
 楼主| 发表于 2009-8-30 16:33:57 | 显示全部楼层
CMA标识的使用,大家讨论一下啊!?
发表于 2009-8-30 20:43:15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理解检定就是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检定证书就是证明你的计量器具符合法定要求的证据,所以专家说的是对的。但事实上很多检定机构没有取得CMA认证,也在对外出具检定证书,这是违法的,只能说明我国的法制建设还任重道远。个人观点,供讨论。
发表于 2009-8-31 14:18:54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法“第四章计量监督”是这样规定的:
第二十条  县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可以根据需要设置计量检定机构,或者授权其他单位的计量检定机构,执行强制检定和其他检定、测试任务。
执行前款规定的检定、测试任务的人员,必须经考核合格。
第二十一条  处理因计量器具准确度所引起的纠纷,以国家计量基准器具或者社会公用计量标准器具检定的数据为准。
第二十二条  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质量检验机构,必须经省级以上人民政府计量行政部门对其计量检定、测试的能力和可靠性考核合格。
  第二十和二十一条就是讲计量器具检定机构的监督管理,第二十二条讲产品检验机构的监督管理,对检定机构和检验机构的要求是不同的。
  二十二条说的是,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检验机构必须取得中国计量认证(CMA)。
  二十和二十一条说的是,而为社会提供强制检定和其他计量检定的机构,处理因计量器具准确度所引起的纠纷提供检定数据的检定机构,必须是法定计量机构或授权的计量检定机构,并不是要求一定要计量认证,要求的必须是法定和授权。
 楼主| 发表于 2009-9-7 08:47:30 | 显示全部楼层
我理解检定就是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检定证书就是证明你的计量器具符合法定要求的证据,所以专家说的是对的。但事实上很多检定机构没有取得CMA认证,也在对外出具检定证书,这是违法的,只能说明我国的法制建设还任 ...
zhoujidai 发表于 2009-8-30 20:43
  以前,计量机构和质检机构(产品检验机构)是独立的,计量法二十二条明确规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检验机构必须取得中国计量认证(CMA),就是说CMA发证的对象主体是产品检验机构。检定证书加CMA是对CMA标示的滥用,而且是不符合计量法的。CMA标示应当只能用在检测报告,产品鉴定证书,司法委托技术机构出具的产品测试报告上!讨论!
发表于 2009-9-9 09:35:06 | 显示全部楼层
“计量法二十二条明确规定为社会提供公证数据的产品检验机构必须取得中国计量认证(CMA)”
我认为这句话并不能意味CMA发证的对象主体是产品检验机构,检定证书加CMA就是滥用。
感觉就好像说:人必须吃东西 和 吃东西的必须是人一样
发表于 2009-9-9 11:32:02 | 显示全部楼层
"但有CMA方面的专家说,从事产品检测的机构用的计量仪器设备的证书也要有CMA标示"这话有道理的。原因来自:2006年国家发布的实验室资质认定管理办法 及评审准则。我当时参加过学习考试。里面把校准机构也纳入了资质认定的范围。
只是目前还没有真正实施。
发表于 2009-9-9 22:43:37 | 显示全部楼层
5#szcatciliu:这本身就是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由于个人的理解不一样,就出现了两种观点,连技术监督部门的人都存在差异。计量法85年颁布的,20多年了,已经严重不能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国家计量行政主管部门的名称、职能都发生了两次变化,计量法却不变,几年前就听说新计量法要出台了,但等到现在都没有出来,所以才出现了各自为政的局面,有的这样要求,有的那样要求,我们企业有时真是不知道怎么办,难呀。
我们送中国测试技术研究院检定的计量器具的证书上就有CMA标识。
我个人的理解仍然是对外出具公证数据的检定机构应该要取得计量认证。就像强检计量器具一样,国家计量法给出了定义,可其后又出台一个什么强检计量器具的目录出来,20多年了,计量器具都更新了几代,而计量器具的强检目录却没有怎么变化,新一代的计量器具强检目录里找不到,难道就说这些计量器具不是强检计量器具了吗?国家接连出现重大的安全事故,我想跟这方面多少有一定的关系吧,用于安全方面的计量器具就应该属于强检,不能说目录里没有就不算了。
 楼主| 发表于 2009-11-19 10:05:52 | 显示全部楼层
参见:http://jls.aqsiq.gov.cn/gzly/lyhf/200811/t20081128_99137.htm
问: 请问实际生产的产品精度可以比CMC生产许可证上的精度高吗?如果厂家说其实际生产的精度比CMC高,而且有计量部门出示的CMA质量检定证书,那么其精度给予认可吗?
答:   
实际制造中,制造者认为其产品的个别计量技术指标高于制造计量器具许可证标注的,制造者应当对标注的内容及其真实性负责。我国只有计量检定证书或者计量认证CMA证书,不存在CMA质量检定证书,请进一步核实。
参见:http://jls.aqsiq.gov.cn/gzly/lyhf/200911/t20091118_130902.htm
问: 尊敬的计量司领导,您好!我想请问一下,计量仪表具有CNAL认证单位出具的计量检定报告,是否可以作为贸易结算计量器具。它与CMA出具的检定证书有何区别?谢谢!
答:   
能否对计量器具出具检定报告与出具单位是CNAL认证或CMA认证无关。是否将计量器具作为贸易结算的计量器具由使用者自行决定,但一旦用于贸易结算并属列入强检目录的计量器具,则必须申请检定。
发表于 2009-11-19 11:44:07 | 显示全部楼层
地方技术监督局有权干涉国防计量技术机构嘛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08:47 , Processed in 0.06534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