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58385|回复: 4

[电磁学] 测量开关和扫描器及著名实验室图片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0-10 23:17:2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作者:lymex
什么是测量开关

假如你有了很多基准,那么如何接线测试呢?大部分高位万用表只有一个电压输入,一次只能测试一个基准。
要想测试所有的基准,那自然要轮换的来测试。每换一次,就要做一次重新接线。麻烦不说,关键是有人为干扰,有接错的可能,尤其是转换不会是及时的、周期的、准确的、重复性的。
图:比利时某计量单位的电压系统
1.jpg
顾名思义,测量开关其实就是开关,只不过是专门给测试、测量用的,功能上也就是转换测试对象,所以主要是信号级别的,电压和电流不很大,但其它要求比较高,比如很低的热电动势、很小的干扰、很高的绝缘、很好的稳定性。另外,测量开关一般是程控的、自动的。但早期的开关是顺序扫描的,因此现在这样的开关都叫扫描器,英文Scanner。
图:Dataproof的低热扫描器
2.jpg

测量开关的种类和性能
用按钮、琴键、旋钮来控制,这样的开关如果材料选的好,可以做成顶级的,热电动势可以小于10nV。

2、继电器的
常见,主要是可以程控,当然也可以面板手动操作。
继电器可以采用干簧的,特点是速度快、绝缘电阻高、灵敏度高因此耗电小发热小。不过,现在多数计量开关都采用磁保持继电器,只有在动作的时候才需要一个脉冲驱动,然后驱动就可以撤掉,继电器内部有磁铁,能够保持吸和。如果需要断开,需要在线圈上加一个反向脉冲电压,或者在另一个线圈上加上正脉冲电压。因此,磁保持继电器是基本不发热的,所以热电动势可以做的更小。Dataproof等采用那种Printact小型磁保持,是没有引线的,直接用印刷电路板做静止极,这样就少了一个焊接环节,对减少热电动势很有利。

3.jpg


Dataproof的开关一般可以保证<50nV,典型值做到<20nV。高联的开关外表和DP的非常类似,指标也是一样的,因此猜测内部结构也一样。


3、电子的
一般采用场效应管,就是一种压控电阻,这样就没有残余电动势,同时能做到开路绝缘高、短路电阻小、驱动不需要电流的优势,这样就基本上无消耗、无发热,对控制热电有帮助。另外具有速度快、无震颤等优势,适合高速转换。
比如VMOS管,小型的开启状态电阻可以<0.1欧,而开路漏电流可以做到pA级别或更小,控制电压要5V到10V。缺点是不隔离,耦合电容比较大。
再比如PhotoMOS,最早电信系统用的多,属于光电隔离型的,初级部分是一个高效发光二极管,照射到次边的光电池组上,产生电动势,来驱动一对串联的MOS管,这样控制部分和输出部分高度隔离。这种开关的缺点,一个是导通电阻不算很小,常见的是典型值0.85欧,同时开关速度不是很快,毫秒级。这种PhotoMos开关,经过我DIY和两年多的测试,效果还不错,热电动势不大于100nV。
PhotoMos
4.gif
成品开关

下面列举一些成品的东西,看人家都是怎么做的
HP
HP什么都做,主要有一些内部带有开关的采集控制器

3421数据采集/控制器,含开关,很老的东西
5.jpg 6.jpg


7.jpg 8.jpg


HP3852A,也很老,但很大、插件很多,貌似功能很强   


9.jpg


Keithley
K有一款比较现代的7001
10.jpg 11.jpg


Dataproof
Dataproof是一个小公司,但专门做高性能低热开关/扫描器,其产品常测试机构采用
前面板有2种形式,按钮的和轻触的(点击可见大图)
12.jpg 13.jpg


后面板也有多种形式,其中,接线柱的和直接F4单芯裸铜线的是常见的两种(点击可见大图)
15.jpg 28.jpg

Guildline
加拿大高联公司是一个专业高端计量设备厂家,也生产一款6664A/B开关/扫描器

16.jpg 17.jpg


Transmille
英国的Transmille是一个不大的后起计量公司,有个10×4的开关/扫描器

18.jpg


开关的用途

正规用途

正规用途都是计量里面,考核、对比、测试多个基准用的。基准可以是2线的电压基准,也可以是4线的电阻基准。
19.jpg


国内203所的JVS(国家副基准),用了高联的32×2扫描器
20.jpg


Fluke的JVS上,用的是Dataproof的32×2
21.jpg


Fluke的电压考核系统
22.jpg


高联的电阻测试系统
23.jpg


美国国家标准技术局(NIST)的电压系统,2个Dataproof的32×2开关
24.jpg


Transmille的温度测试系统
25.jpg


Transmille的电压系统
26.jpg


Transmille的电压测试系统
27.jpg


特殊开关/扫描器

Guarded Scanner

用于高阻测试,可以排除普通开关漏电的影响。
44.gif
Jake
美国NIST利用DCC和替换技术与QHR,可以使得电阻的对比误差减少最小。而其中的替换就是用如下机械手来实现的,实际上也是一种开关。
45.jpg
发表于 2009-10-14 15:08:00 | 显示全部楼层
很好。学习学习,谢谢提供!
发表于 2009-10-14 15:40:47 | 显示全部楼层
NIST的JVS也看到了!呵呵!继电器RELAY方面Aromat(安罗麦特)的不错!
发表于 2009-10-15 11:15:18 | 显示全部楼层
好多东西都是没见过的,学习了
发表于 2009-10-15 17:20:10 | 显示全部楼层
大开眼界!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21:22 , Processed in 0.063069 second(s), 23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