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745|回复: 0

[国外新闻] ICANN专家:非拉丁文域名将推动互联网发展

 关闭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9-11-6 07:27:5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新华网旧金山专访:非拉丁文域名将推动互联网发展——访ICANN专家蒂娜·达姆     国际互联网名称和编号分配公司(ICANN)日前决定,将开始允许使用非拉丁字母文字注册互联网顶级域名。ICANN公司的域名注册负责人蒂娜·达姆2日说,这一决定有望对互联网未来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根据ICANN公司理事会通过的提案,从11月16日开始,首先将只允许在有限数量的国家或地区顶级域名中使用非拉丁字母文字。这意味着将来可以用中文“.中国”来代替“.cn”。达姆说,下一步可能才会推行“.com”等通用顶级域名的非拉丁化。
    近年来,虽然一些国家已推出包含非拉丁字母的域名,但由ICANN公司管理的全球根域名系统仍一直只采用拉丁文,其结果是一些完全使用非拉丁字母的域名仅限于推出该域名的国家使用,其他地区的用户则无法访问。ICANN公司的新决定,将为非拉丁文域名真正实现国际化打开大门。
    达姆指出,新决定意味着“将来在全球范围内都可正常访问中国国内的全中文域名”。对很多中国用户来说,全中文域名的一大好处是比采用拉丁字母的域名更容易被记住。人们在报纸上或其他什么地方偶尔看到一个全中文域名,不用太费脑筋就可以留下印象,并在上网时方便地输入有关网址。全中文域名不仅有助于促进信息交流,也将为外国企业等更有针对性地拓展中国市场带来便利。
    但美国国内也有少数舆论称,ICANN公司批准的是一些“我们根本无法在电脑上输入的域名”,这会削弱英语在互联网上的“统治”地位,导致网络世界因为语言难以沟通而进一步分裂。
    达姆认为,在全球范围内引入非拉丁文域名不仅不会导致互联网分裂,反而会有助于将人们通过网络联系在一起。一些公司曾尝试创建自己的域名根服务器,以摆脱ICANN公司的影响。达姆进一步解释说,如果不在全球推广非拉丁文域名,为拉丁文以外的其他语言服务的替代性域名根服务器系统可能会越来越多,它们彼此之间无法沟通,这才是对互联网的分裂。
    她指出,互联网上的内容其实早就多语种化了,但长期以来,这些内容与其“地址”在语言上并不匹配。非拉丁文域名的启用将破除这一障碍,由此可能催生什么样的新业务和新工具目前尚难以设想。
    达姆表示,ICANN公司一直很重视非拉丁文域名有可能带来的网络安全隐患。她说,该企业对于究竟批准哪些非拉丁文顶级域名将会持极其谨慎态度,以确保不会与已有的顶级域名存在相似性而让用户混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9 11:20 , Processed in 0.039155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