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344|回复: 0

[闽] 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0-4-7 15:25:4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计量校准机构
地址: 福建省福州市屏东路9号
省份: 福建省
城市: 福州市
邮编: 350003
电话: 0591-87845050
传真: 0591-87841036
电子邮件: 691972437@qq.com
网址: http://www.fjjl.net/
CNAS: L0131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历史沿革
      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计量院),始建于1960年。前身为福建省计量标准研究所,1962年更名为福建省计量标准管理所,1968年改名为福建省计量所,1985年又改为福建省计量科学技术研究所。2007年同城技术机构合并后,改称福建省计量科学研究院。
  基本现况
(一)内设机构与人员状况
      内设机构几经调整,目前设有长度室、热工室、力学室、测力室、流量室、电学室、化学室、医学室共八个实验室和党政办公室、人力资源部(监察室)、财务管理部、业务拓展部、科技规划部和后勤保障部等六个职能管理部门,以及经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批准并认证的福建省眼镜验光准确度公正计量行、福建省土地房产面积公正计量行、福建省眼镜质量监督检验站等。下属有福建省闽量校准技术中心、福建省计量实验工厂和福建省信息推广站三个经济实体。全院现有215人。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2人、高级工程师46人。专业技术人员占全院的70.2%。
     于1981年3月成立的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 ,现挂靠在福建省计量院,业务上受中国计量测试学会指导。福建省计量测试学会是全省计量测试科技人员的学术性团体,是从事计量测试技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的技术组织。     
(二)机构性质与基本职责
     福建计量院为法定的省级计量技术机构、福建省量值溯源中心。其基本职责是:1.负责保存、维护、使用经国家批准建立的计量基准;2.负责研究、建立省级最高计量标准及社会公用计量标准;3.负责福建区域内的量值传递工作;4.在授权范围内执行强制检定和其它检定任务,开展计量测试和计量校准工作;5.承担计量科学、测试技术的研究任务以及计量测试仪器设备的研制任务;6.承担计量技术法规的研究、起草等技术性工作;7.承担计量仲裁检定任务;8.承担有关法律、法规规定的和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授权或委托的其它任务。

  
(三)检测设施与检测能力
      福建省计量院现有工作用房12370平方米,其中,检测、科研用房6600平方米。拥有计量标准器、检测设备3000多台(套),并建立了完善的质量管理体系。目前,福建计量院经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福建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考核并批准建立的社会公用计量标准172项;其中:最高标准66项,次级标准104项;经中国实验室国家认可委员会认可的校准能力235项、检测能力31项;经国家法定计量检定机构考核并计量授权的检定能力296项、校准能力269项,检测能力(定量包装)5项 。近两年,福建计量院建成的6.7MN叠加式力标准机、机动车超速自动监测系统检定装置、烟气排放连续监测系统检定装置、分光光度计、频谱分析仪,以及三维激光扫描、气相色谱--质谱联用仪检测等检测项目,在华东地区乃至全国处于先进水平。  
(四)计量科研与课题开发
      2008年福建计量院通过鉴定的科研成果比近三年的总和还多,在省部级以上立项的科研课题为近五年来的3倍。其中,《食品安全快速检测仪通用技术条件》,填补了国内此项通用技术标准的空白。“多功能电话计费器检定仪”是全国唯一不需拆卸IC卡公用电话机,就能直接检定的标准装置,其检定工效可提高5倍以上。

  未来展望
    2008年12月,福建省政府召开全省计量工作会议,并出台《福建省人民政府加强计量工作若干意见》。同时,国家质检总局批准成立国家城市能源计量中心(福建),并在会上正式授牌。2009年5月,国务院和质检总局先后出台了《支持福建省加快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建设的若干意见》《关于支持海峡西岸经济区建设的意见》,这些都为福建计量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与十分有利的政策环境。
       当前,福建计量院正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福建省计量工作会议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加强计量工作若干意见》精神,加快建设福建重点工程项目和节能减排工作急需的大容量、大质量、大流量等计量检定(校准)项目;通过能源计量检测、监测等平台,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能源计量工作;不断增强大局意识和服务意识,大力实施“关注民生、计量惠民”工程;积极寻求与台湾同行的交流与合作,促进闽台计量产业深度对接。我们相信,福建计量的基础保障作用将得到进一步发挥,服务海峡西岸经济区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将进一步提升,福建计量事业将更加兴旺和发达。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19 12:40 , Processed in 0.050952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