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921|回复: 4

[量块] 三等量块标准操作程序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1-4 10:02: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三等量块标准操作程序



1、对标准量块及被检量块进行清洗、等温。
2、外观检定用目测或借助于放大镜观察,根据量块检定规程,看外观是否符合要求,如有影响测量和使用的, 应修复或者报废。
3、平面性的检定:用直径不小于45mm、厚度不小于11mm的玻璃或石英平晶以技术光波干涉法测量,符合检定规程要求即可。
4、研合性检定:根据检定规程要求,用平晶(二级平晶或量块)与被检量块研合,符合检定规程要求即可。
5、根据检定规程的要求,按量块的等级选择相符仪器,各种仪器在使用前必须清洗与调整。
6、量块放在仪器上进行尺寸检定时,首先要定温,直到仪器与量块温度达到规程要求才检定。
7、准备好记录纸,按顺序写好名义尺寸,按规程要求记录,并整理好一切必要的数据,坚持校验制度。
8、按检定规程要求,进行数据处理,确定精度等级,并对其中合格的发给检定证书,检定结果中部分不合格的量块,在检定证书上加以注明,整套不合格的出具检定结果通知书。检定员、核验员分别在证书及检定记录上签字,以备查证。
9、工作过程中作好环境条件监控记录和计量标准使用记录,检定工作结束,对标准量块及被检量块进行清洗、涂油、装盒。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5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7-11-4 10:29:4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次考评员看了我们的操作规范,说我们写的简单了些,有的概念模糊,如等温一段时间,到底是多少时间等等。

三等量块标准装置操作规范

1         适用范围
1.1         本标准规定三等量块标准装置的操作规范。
1.2         本标准适用于0.5~1000mm、四~六等量块的检定。
2         引用标准
  JJG146-2003  量块检定规程
3         设备
  本标准装置由如下设备组成:
a)        量块
b)        接触式干涉仪
c)        平面平晶
d)        投影一米测长机
e)        投影立式光学计
4         技术要求
4.1   检定项目
     外观、测量面的研合性、量块的中心长度、量块的长度变动量
4.2         标准条件
温度20℃
5   准备
5.1          检查本装置设备配套完整,完好无损。
5.2          按被检的量块等级正确选择标准量块的精度等级。
5.3          检查清洗场所是否有火种,注意安全。
5.4  用无腐蚀性的汽油将量块表面防锈油洗净,并用清洁的白布擦干净,按顺序排放在专用盘内,在20±0.5℃的标准温度下存放一段时间,使量块的温度与室内温度相符。
6   检定
6.1         外观检查
     用目力观察,检查量块表面是否有划痕、碰伤或锈蚀,如上述缺陷影响正常使用,必须进行修理。
6.2          测量面的研合性
     用平晶检定,平晶与量块测量面相互接触,并沿测量面切向轻轻地移动,透过平晶看到研合面上干涉条纹变宽消失时,稍向研合面地法向和切向加力移动,使之研合,研合后可以有均匀地黄色彩,但应无光波干涉条纹,如不合格则进行修理并作好记录。
6.3         量块的中心长度和长度变动量
     检定前将量块放于接触式干涉仪上,等温一段时间,使量块、仪器和其周围空气温度达到稳定、均匀和一致,然后进行量块中心长度与长度变动量检定,如检定数据与原证书不符,应有另一人复检,并作好记录。
7   检定结果与数据处理
7.1         检定结束后,对量块进行数据处理。根据检定结果,
对被检量块进行定等。
7.2  开具检定证书,检定证书上应给出每一块量块的中心长度的实测值。检定结果中,部分不合格的量块在检定证书上加以注明,整套不合格的出具检定结果通知书,并说明不合格原因。
7.3  检定周期为一年
7.4         作好历史记录并存档。被测量块的中心长度及长度变动量测得的尺寸,作为检定证书数据的副本,备底待查。
7.5  对量块进行清洗擦干,涂防锈油,然后装盒。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5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5 原创内容

查看全部评分

 楼主| 发表于 2007-11-5 07:46:44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的帖子

您好:
  操作程序与操作规范,是有严格区分地,规范是指某行业之规,而程序是适应其操作步骤的指引。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2 收起 理由
duomeiti + 2 热心回复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0-12-8 20:58:26 | 显示全部楼层
写的不错啊
发表于 2023-3-6 15:38:49 | 显示全部楼层
非常感谢您的分享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8 05:19 , Processed in 0.045561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