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38984|回复: 3

[超声] 就超声体模定期检验问题致binghuojx等量友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1-3-23 22:11:5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一.定期检验的必要性

与其他仪器设备一样,超声体模的性能也会随时间而逐步退化,其中既包括环境导致的自然老化,也包括使用导致的损坏和加速老化。老化的表现,除人为造成的机械损坏外,最重要、与B超检定结果关系最密切的,是其内超声仿组织材料声学特性的变异:声速变化影响被检B超的几何误差及空间分辨力读数,声衰减系数变化影响被检B超的探测深度读数。故体模定期检验的重点是对仿组织材料声速和衰减系数保有性的验证。

二.超声体模检验的有资质机构

在全国范围内,只有中国科学院声学计量测试站具有所需的技术条件和资质。其他单位,无论是中国计量院还是其他自称的单位,都不具备这些条件。中国计量院力声所声学室超声组是中科院声学所体模产品的用户,一直是由声学所赠与的,现在所用的是1998年出品,此后再未更新过。他们出具的所谓“报告”或“证书”,仅是对送检体模中靶标设置的描述。说起来简直是笑话,体模内有什么还用他们说吗?说明书上写得很清楚,面膜上画得很清楚!   

鉴于该站的权威性、独有的技术条件和良好信誉,一些外企购自美国的产品,也一直是向该站送检。

三.检验周期、收费和服务内容

考虑到国产体模的特点,在售出的前三年内不必送检,此后每年一次。收费标准是每台300元。但与早期不同,大家根本不必亲送北京,通过“中铁快运”或其他快递渠道发送即可。千万别走邮局,这个渠道最野蛮。

基于自己的技术优势,中科院声学计量测试站不仅能够科学规范地检验体模,提供严谨正规的测试比对报告,而且负责维护保养,包括除气,注射保养液等。对于有损坏(如声窗薄膜破损等)但尚可修理者,该站都尽量提供服务,但需酌情收费。

发表于 2011-5-17 18:39:10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一个问题:送检超生体模还需要做重复性和稳定性的实验记录吗?
发表于 2011-5-17 18:45:05 | 显示全部楼层
牛教授你好:
我们的体模以前是在省计量院做检验和维修保养的,今年却让我们拿到北京去做检定,还要求做比对试验还有重复性和稳定性试验记录,我想请问下,是否需要这些记录?
发表于 2021-5-31 07:08:48 | 显示全部楼层

请教一个问题:送检超生体模还需要做重复性和稳定性的实验记录吗?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18:22 , Processed in 0.057436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