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1715|回复: 19

医用诊断X射线辐射源检定中的问题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07-12-25 22:05:2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我写了一份作业指导书,看有错的地方
.辐射输出的空气比释动能率、重复性和线性的测量

1..根据JJG744---2004《医用诊断X射线辐射源检定规程》要求,将剂量仪的电离室放在距X射线管焦点距离30cm处X射线照射野的中心, 选择最大的照射野,电离室的中心轴与射线束垂直。
2等候15分钟使剂量仪主机充分预热,选择测量时间(通常情况下选择5s~10s).
3将X射线机调整到规程要求的工作条件(医用诊断透视机管电压调至70kV,无影像增强器的管电流调至3 mA,有影像增强器的管电流调至1 mA)。
4主机在复位状态下按启动键开始测量,此时显示窗中计时器部分开始计时,剂量部分显示积分剂量。
5测量时间到时,积分剂量的测量结果和时间均停止变化并保留在显示窗上。
6在上述规定条件下,连续测量3次以上,取其平均值,按下面公式计算空气比释动能率 =8.76 KTPNK,单位是mGymin-1.
式中:8.76 ---伦琴R与mGy的换算关系
       ----诊断水平剂量计测量三次以上的平均示值,单位R/(5s~10s)
      KTP----电离室温度、气压密度修正。
      NK----电离室空气比释动能率的校准因子,上级校准证书给出。
7.用贝塞尔公式计算出辐射输出的重复性V.
8改变辐照时间、X射线管的电流或电流时间积(mAs)任意连续两档,加载因素的预选值之比≤2.
9.每点测量3次以上,取其平均值,用线性公式求出辐射输出性L。  

     辐射输出的质(半值层吸收片)的测量

1将电离室置于规程中规定的距X射线管焦点的相应距离(40cm~60cm)。
2.X射线机管电压、管电流(电流时间积)调至规程规定的工作条件,.测量未加吸收铝片的照射量率。
3.将吸收铝片盒置于射线束与电离室之间(一般为中间),让射线束轴心与吸收片盒平面上圆窗的圆心重合,并使吸收片盒平面与射线束垂直。
4.在吸收片盒内加不同厚度的铝片,测量射线束通过不同厚度铝片的照射量率。
5.用计算器的回归计算功能求出照射量率降至初始(无吸收片)一半的铝片厚度,即为有用射线束的半值层厚度值(HVL)。

X射线管焦点的测量

1.         将星卡的中心置于遮光器窗口的十字交叉点上固定。
2.         调整星卡至胶片的距离,根据焦点尺寸确定放大倍率(一般取1.75—2倍)
3.选择曝光条件:X射线管的电压:50 kV~75 kV     X射线管的电流时间积:20 mAs~50 mAs
4.将拍摄的星卡照片至于观光灯上,从外向内详细观察影像,便会发现铅楔影像延续到某一点时突然消失了,进而出现了铅楔影像反转或扭曲现象。在X射线管长轴方向上看到是双峰交错的模糊带,在X射线管短轴方向上看到扭曲的模糊带,两测铅楔影像连续消失的平均距离为模糊直径,测量出X射线管长轴ZW和X射线管短轴ZL的数值.
5.代入计算公式中,求出X射线管的有效焦点。

X射线管电压、电流和加载时间的测量

1.将电压表的探测器置于X射线照射野中心,距球管焦点30cm,射线束轴线与探测器截面垂直。
2选X射线管常用的三个不同的电压标称值(一般选50kV、70kV、80kV),每个点至少重复测量3次,取其平均值,计算出相对偏差EV
  3.将电流表的钳型探测器夹在靠近X射线阳极端的高压发生器电缆上。
4选X射线管常用的三个不同的电流标称值,每个点至少测量3次,取其平均值,计算出相对偏差EI
5..将时间表的探测器置于X射线照射野中心,距球管焦点30cm,射线束轴线与探测器截面垂直。
6选X射线管常用的五个不同的时间标称值或电流时间积的标称值,每个点至少重复测量3次,取其平均值,计算出相对偏差ET
            分辨力测量
1.将分辨力测试卡贴在X射线影像增强器输入面的中心位置,并使在监视屏上分辨力卡栅条图象与行扫描夹角为45°。
2.调整X射线管电压、电流和监视器的亮度对比旋钮,使监视器屏上的图象分辨力最高,用目测法读出能分辨的线对数。

             辐射野和光野一致性的测量
      1.将一致性检测板置于X射线光野的中心,且与X射线束主轴垂直,调节选择用的光野大小,使其与检测板上电脑的刻画的两个红色正方形的任何一个重合。
2选择合适的曝光条件,对检测板进行拍摄。
3.用检测板照的正方形和检测板的另一面的铜线围成的正方形各边做比较,大于最外边线或小于最内边线都为不合格,反之合格。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3 收起 理由
乔浩 + 3 原创内容,值得一看!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7-12-25 22:35:15 | 显示全部楼层
时间有限,大概看了一下!
一、空气比释动能率的测量时间一般选在10S为宜,若重复性可以,测量次数至少要三次,一般实践中选择五次,
二、测量星卡时的管电压一般不宜超过55千伏左右,毫安秒要大于20。
发表于 2008-3-7 15:52:42 | 显示全部楼层
理论上是这样的,但是在大多的乡镇医院,因电网电压不稳定或者是X光机年限过长,55KV以下基本上什么都看不清楚,所以要根据操作者的经验都进行电压选择(以关节为参照)
发表于 2008-3-8 00:08:56 | 显示全部楼层
不是理论上这样,主要是你的电压太高了,就失去了星卡拍摄的意义了,几乎一片白,什么也看不清了.
发表于 2008-3-10 10:35:21 | 显示全部楼层
也不全是这样的,在乡镇里我们试过好多次了,70KV比55KV的电压清晰了好多
发表于 2008-3-10 16:57:58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么高的千伏,岂不是连铅条都穿透了?厂家也是建议不要太高,当然这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判定,我们这里的情况是这样。
 楼主| 发表于 2008-3-16 17:46:57 | 显示全部楼层
记得在河南林州人民医院检定时,他们的机器是日本岛津的,全自动的,机器会根据不同的东西自动选择所需要曝光的条件。当时我把星卡放在球管焦点和胶片中间,操作台自动显示电压和毫安秒,56千伏.毫安秒我不记得了
发表于 2008-4-3 10:14:00 | 显示全部楼层
一直对电离室到球管焦点的距离控制不是特别清楚
请哪位帮忙解答一下,谢谢!
发表于 2008-4-3 10:18:24 | 显示全部楼层
还有现在在检定辐射输出的空气比释动能率的时候经常碰到不能手动改变各个参数,如果改变KV,mA也会同时改变,不知道是操作原因呢还是本身就是这样设置的?
发表于 2008-4-4 23:13:33 | 显示全部楼层
电离室到球管焦点的距离在规程中说的比较清楚,但是实际中,一般掌握在35厘米左右即可,而不是具体在哪个点上.你说的是X光机的控制台是自动配置千伏毫安的,这个可以把千伏选择在70,毫安不一定是规定的数值,随后计算时,可以把它们换算到规定的标准电流下的数值.
发表于 2008-4-11 18:32:48 | 显示全部楼层

钳形电流表

钳形电流表测量的结果是不可靠的, 已被介入式测量取代
发表于 2008-4-12 15:08:06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楼上说的对,但是现在的情况是绝大多数的单位不大愿意你总是拆开他的球管,再有这样做对检测人员也有一定的危险,所以,我们日常的检测过程中要根据实际的情况灵活使用规程检定.
 楼主| 发表于 2008-4-13 22:19:55 | 显示全部楼层
笔者是县检测中心一名从事医疗计量的检定员,通过几年来不断的学习,现结合实际工作浅谈一下对基层医院医用诊断X射线机(以下简称X线机)检定的一些经验和建议,与同仁交流..
目前,在全国县级以下的医院使用的X光机大都是上世纪80.90年代北京万东、成都绵阳、上海生产的,机器球管很多是维修几次、超期服役,计量性能不容乐观,拍出的片子质量差,影响病情诊断。因此,作为一名计量检定员从履行职责和维护老百姓身体健康出发,都需要我们工作一丝不苟,出具的检测数据真实、准确,便于放射医生对机器的计量性能心中有数,能拍出质量更高的片子。
一、要学习一些诊断放射学的基本理论知识,如放射学的概念、X线机和球管的结构、X线产生理论以及影象增强器、线束器、滤过板。这些对我们检定员都是十分重要的。另外还要学习X线机的操作技能。
二、重点学习X线放射的质和量有关知识。
  影响X线量的因素。1.毫安秒。毫安秒与X线量成正比,毫安秒增加一倍,放射的X线量也增加一倍。2.球管的电压。X线量随KV变化很快,一般说X线量的变化大约与KV变化比值的平方成正比,KV增加一倍,X线量强度增长4倍。3.距离。根据反平方定律,照射量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4滤过。X线机的有用线束,一般都要通过1-3MMAL的滤过板,主要目的是为了吸收无用的低能量射线不使它达到病人,起到保护病人的作用。
以上一些知识对我们基层检定员来讲,是必须要掌握的,因为这在检定工作中,电离室的位置放置、设定电压和电流时间积都有重要作用。
三、对JJG744-2004的一些建议
规程中,管电流、加载时间在后续检定中可做不检项目,笔者认为在县级以下的医院,这两项检定是很有必要的。由于各种原因,一些医院X光机的管电流设定100毫安,实际只能达到80毫安,这样对空气比释动能、辐射输出的重复性、线性计算都会产生很大的误差,甚至毫无意义。因此笔者认为在检定中顺序上应首先检测管电压、管电流和加载时间,计算出相对误差,因为这三项误差大小关系到在其他项目的检定,笔者认为规程上要求设定的电压、电流条件,应用X光机实际值为好,而不按控制台的标称值。
在检测开始应先预热,每次曝光间隔最少隔5、6分钟,对一些重复性好的机器,可以尽量在某些项目上少检测几次,或者合并测量,以减少人员受到的电离辐射和球管的使用寿命。
在检定中,规程规定的电压、电流条件,笔者认为并非不可改变,尤其在基层医院,仪器设备陈旧,我们在检定过程中根据实际情况,只要认为科学合理,方便就可以,放射医生能拍出清晰的胶片而病人不受到超标准的辐射得到三者和谐就可以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3 收起 理由
乔浩 + 3 学习精神值得学习!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08-6-26 15:51:53 | 显示全部楼层
谢谢,zhanghui6540,学到东西了。
发表于 2008-7-17 13:53:08 | 显示全部楼层
测量星卡时的管电压、毫安秒选择只要选用指骨条件,就能拍出可用片子了,指骨条件各医院一般都已经摸索好了。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1 收起 理由
乔浩 + 1 一般如此!

查看全部评分

发表于 2011-4-20 15:31:34 | 显示全部楼层
钳形电流表测量的结果是不可靠的, 已被介入式测量取代
发表于 2013-11-26 17:07:4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2# 乔浩


但是规程要要求测星卡的时候管电压75KV(如果标称电压大于75KV)
发表于 2013-12-2 15:56:58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4# 乔浩


   星卡大于55kv条件完全是可以的,还跟管电流,时间,距离有关系
发表于 2013-12-2 15:58:56 | 显示全部楼层
回复 17# 天雾


   嗯,管电流是最大电流的一半,管电压基本上选75kV,根据焦点大小选择适当的放大倍数,也就是距离,曝光时间,普通光机曝光时间一般200-400MS,DR一般200ms即可
wuyan653 该用户已被删除
发表于 2014-4-25 11:04:14 | 显示全部楼层
学到不少东西啊。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08:41 , Processed in 0.158732 second(s), 25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