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104251|回复: 9

[概念] 不确定度理论的五大难关(1)——第一关:复杂的分布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9 12:03: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4-8-9 12:16 编辑

                不确定度理论的五大难关(1)

                                           ——第一关:复杂的分布

-

                                                                                                                                        史锦顺

-

(一)不确定度理论的适用场合怎么确定?

  理论的应用,首先要考虑的是适用范围。什么情况下可用不确定度理论?

  叶德培先生在《中国计量》发表的讲座文章说:

GUM法主要适用条件为以下三条:

  (1)可以假设输人量的概率分布呈对称分布。

  (2)可以假设输出量的概率分布近似为正态分布或t分布。

  (3) 测量模型为线性模型、可转化为线性的模型或可用钱性模型近似的模型”。

-

GUM法是不确定度评定的基本方法。从叶先生的论述,人们当知:要用不确定度理论就要知道输入量的概率分布是对称的。而输出量的概率分布近似为正态分布或t分布。

-

  一台测量仪器要测量的量,有各种各样的情况。

例如交流电压表,是测量交流电压的,测量的电压,可能是普通市电,可能是稳压电源的输出,可能是电器的任何一个测量点。可能是大电网的电,也可能是柴油机发电,还可能是太阳能发电。可能是各种滤波器的输入电压,也可能是滤波后的输出电压。各种各样的电压,哪里分布对称,哪里分布不对称,如何得知?不知道分布,用户怎么用?

输出量又怎样得知是什么分布?一天工作,涉及量值许多种,情况各异,怎能知道分布是不是对称?一天用的十几样测量仪器,又怎样得知其分布规律?

测量不确定度有如此条件,又让用户满足这样的条件,是行不通的。

-

对比一下误差理论。误差理论取一阶量,因此只要误差范围小于被测量量值本身的1/10以下就可用。量程的低端,误差范围大。选表,要量程适当。什么分布,对称不对称,一律包容。

-

(二)合成不确定度,要求知道分布

不确定度合成的方法,是先把知道的各误差范围除以k1变成标准差,取方和根得到标准不确定度;标准不确定度乘以k2(通常取2)得扩展不确定度。严格的作法,k2要按分布选取,因已假设输出量的分布,可按正态分布取2;而对各种输入量则不同,没有统一推荐值,必须知道分布才能确定各个k1的取值。

分布有十几种。判断出属于哪一种,是难事。事实上,没人认真做实验确定分布,实验很麻烦。现实的情况是估计或抄。搞科学而办事不科学,这就是不确定度论。确定各种量的分布函数,对通常的测量计量工作来说,是不可能的。这是不确定度理论应用的不可逾越的难关。

-

对比一下,误差理论着眼点是误差范围,是误差元绝对值的最大可能值,任何分布,对99%的概率来说都是有界的。误差理论只计算上界限,可以不考虑分布函数。计量规范《JJG 1027-91》(后来规范改称JJF)就说:“除非特别指明,本规范所述方法与误差的分布无关”。这是不确定度论正式推行前的文件。从这里看出:不计分布,是不确定度论推行前,计量界的共识

误差理论包容一切分布函数。因此,用误差理论处理问题可以不考虑分布函数(大致知道关于正态分布的知识是必要的。但不要求判别分布函数)。

-

(三)分布函数的有界特点及不确定度理论的自讨苦吃

测量计量涉及的分布函数有:正态分布、t分布、三角分布、梯形分布、均匀分布、反正弦分布、两点分布。精密测量,测量次数很大,t分布接近正态分布(t分布的极限是正态分布)。

-

在误差理论中,对随机误差,误差范围取3σ,对正态分布,包含概率为99.73%,考虑到t分布等其他分布,包含概率可取99%。对系统误差取误差范围,包含概率为100%。就是表三所列的其他几种随机变量的分布,误差范围界限的包含概率也是100%。材料引自《JJF1059.1-2012》p17.

-

分布.JPG -

误差理论按误差范围算,是十分方便的。误差理论包容各种分布。

不确定度理论,把界限变成标准差,就要知道分布函数,为自己设置了难关。变过来还得变回去。难过那分布关,费力而毫无意义。

-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发表于 2014-8-20 16:10:53 | 显示全部楼层
想做好不确定度的评价
个人感觉第一关就是需要补充高数和概率论和数理统计知识
这是万里长征第一步
否则做不到精深
发表于 2014-8-9 15:02:24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确定度在国内应用已有10来年,认知度不高,基层部门与人员无所适从,需反省
发表于 2014-8-12 11:57:55 | 显示全部楼层
史老的评论走上了正轨,支持下。
发表于 2014-8-20 16:54:12 | 显示全部楼层
理论的应用,首先要考虑的是适用范围。就是,重装企业如何应用??
发表于 2014-9-12 07:18:44 | 显示全部楼层
支持史老师。
发表于 2018-1-19 23:27:07 | 显示全部楼层
确实,平常的应用都是照猫画虎,标准差必然涉及分布,在具体的测量工作中,如何得到分布是个大问题,毕竟谁也不能通过大量的测量来统计分析。史老师真是讲到点子上了。
发表于 2018-3-17 17:01:29 | 显示全部楼层
不确定度,真是个难题,是外来的东西
发表于 2018-4-18 08:39:50 | 显示全部楼层
详细啊,必须支持!
发表于 2018-4-18 13:02:19 来自手机 | 显示全部楼层
我们大学时学习的是误差传递,现在计量用的不确定度。限于目前科学技术的限制,我们认识的有限,期望能两者结合用好,服务好客户的需要是我们工作的目标。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7 05:54 , Processed in 0.063509 second(s), 22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