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7542|回复: 0

[概念] 不确定度理论的五大难关(5)——第五关:赌城歧途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8-13 12:21: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本帖最后由 史锦顺 于 2014-8-13 12:27 编辑

                  不确定度理论的五大难关(5)

                                                       ——第五关:赌城歧途

-

                                                                                                                                           史锦顺

-

(一)误差研究的方法

误差研究是测量计量学的基本任务之一。就笔者的阅历,谈一谈误差研究的方法。

1 理论分析法

计量标准的建立,测量仪器新方案的提出,测量方案的制定,有关误差部分,第一步是理论分析。

首先是选取物理机制,建立测量模型。

写出物理公式,写出计值公式,联立而得测量方程。

物理公式体现客观规律。物理公式中的值是真值,测得的量、认定的量与真值的差,是误差元,误差元绝对值的一定概率意义下的最大可能值,就是误差范围。

区别测量方程中的常量与变量,用小量分析法或用微分法对变量进行微分,得到误差元,再把误差元合成为误差范围,就完成了理论分析。

-

2 实验证实

误差理论的实验证实,是非常重要的,但比较难。书上有许多误差分析的实例,有些经过证实,有些没有单项证实,可能有错。

实验证明的第一个方法,是整体证明。测量仪器的误差分析对还是不对,就看研制出的仪器的误差指标合格不合格。合格性判别靠计量标准。因此,误差分析对不对,归根结底要靠计量标准

-

3 外推法

建立基准,没有上级标准,要求有独立的误差分析,但怎样证实?为了验证仪器单项误差对不对,怎样做实验?

本人提出“外推法”。因为实际的误差量都很小,常常在测量仪器的误差范围内,直接验证单项误差,鉴别力低,无法直接测量验证。外推法是故意设置较大的偏差量,在大尺度下验证误差公式,再外推到实际的情况。

我在计量院工作期间的一项工作,是判别波导测量线误差公式的正误,用的是“外推法”。因为测量线不便给出总体指标,国际上的测量线产品,都是分项指标。检定要用误差公式,应用也要用误差公式,而单项误差没有实物标准可依,这就必须判断各种公式的正误,从而选用正确的公式。

实验结果,肯定了教科书上的几个公式,也否定了教科书上的几个公式。文章的题目是《测量线检定与误差公式的实验鉴别》,发表在《无线电技术》1976年第10期。

-

(二)统计方法的局限

蒙特卡罗法,是统计理论的重要方法。

该方法的基础是:

1 随机量

2 分布性质

3 大量采样(数千到数万),

4 高速计算

-

测量计量的特点是:

测量依靠测量仪器,测量的水平决定于测量仪器的水平。

计量依靠标准,标准必须能溯源,源头是固定的基准。基准是计量单位的复现值。单位是国际会议的定义值,是确定的、单一的值。

从根本上说,计量单位、基准、标准、测量仪器给出的值,都基本上是肯定值、确定值,而不是随机量。或者说,量值的主要部分是常量,是确定量,仅仅有极小的一部分才是随机的。

测量结果由测得值加减误差范围构成。测量仪器的误差范围是1%,则测量结果中99%是确定的,仅1%是误差范围。在误差范围中,系统误差又占大部分,随机误差仅是小部分。

对标准、基准的情况,更突出。10^-6的标准,随机部分小于百万分之一。

-

测量的核心问题是有准确度足够的测量仪器;计量的核心问题是有够格的计量标准。

强调有标准,是测量计量的正道;简单而易于实现。

-

以摩洛哥赌城命名的蒙特卡罗法,与测量计量对不上号。几千次、上万次测量,谁受得了?不实际采样又怎能反映实际?况且,对于系统误差,测量三次和测量三千次是一样的,都是那个值,测量那么多次,不是自讨苦吃吗?又有谁去干那等傻事呢?

-

最根本的问题是:测量仪器误差范围的主要部分是系统误差。随机误差仅仅是误差范围的一小部分。蒙特卡罗法再能,也仅能解决误差范围的一小部分,即随机误差部分。对占误差范围大部分的系统误差,必须靠计量标准来比较、认识、判别。

-

对测量计量来说,蒙特卡罗法是条歧路。因为它不能处理测量计量的主要误差——系统误差。

不确定度理论宣扬在测量计量领域用蒙特卡罗法,其实是设置了一道难以逾越的难关。

-

《不确定度理论五大难关》全文完。欢迎批评,欢迎讨论。

-

本帖被以下淘专辑推荐: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26 06:10 , Processed in 0.055619 second(s), 18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