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2751|回复: 0

[地方动态] 北京飞控新建高精度测控系统 助嫦娥全程高精度定轨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4-10-31 16:51:1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北京10月28日电自10月24日成功发射以来,“嫦娥”——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已翱翔在地月旅程5天,先后成功进行2次中途修正,1次远离地球成像,1次地月合影拍摄,完成这一切工作的前提是精确地定轨。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简称“北京飞控”)新建的深空干涉测量中心利用干涉测量技术,对嫦娥实时进行了高精度干涉测量,为任务全程精确测定轨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总师助理唐歌实介绍,航天器遨游太空,离不开测控系统这根看不见的“风筝线”。与神舟飞船等近地轨道航天器测控模式不同,对深空探测航天器实施精确测控,就需要用到干涉测量技术。目前,国际上普遍使用VLBI(甚长基线干涉测量)技术,即在地球上较远距离的两点部署大口径天线设备,同时对航天器进行测量,将测量数据汇集到相关处理中心后进行分析计算,可以得到精确的航天器测角结果。

去年嫦娥三号任务实施时,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建立了全新的深空干涉测量中心,组织我国喀什、佳木斯两个深空站,对嫦娥三号进行跟踪观测,对测量数据进行处理分析。短短两年的时间里,他们先后突破了多体制同波束干涉测量、差分单程测距/测速等高精度干涉测量信号处理关键技术;突破了基于原始无线电信号的双程/三程测速技术,在我国首次获取了开环条件下亚毫米量级的测速结果;突破了远距离高精度时间频率稳定传递技术,实现了频率传递技术在高精度航天测量中的应用。

中心负责干涉测量研究的技术骨干陈略说,他最自豪的事情是年轻的干涉测量中心一连实现了两个“首次”:首次自主研制了国内首套基于光纤的连线干涉测量系统,处理精度优于10皮秒,为我国深空测控干涉测量系统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首次建立了无线电测月数据接收处理原型系统,这是继阿波罗登月后30年来国际上再次开展无线电测月科学研究,与国际激光测月系统相互补充,克服了激光测月技术受天气、光照影响等缺陷,为开展月球动力学科学研究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次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试验器飞行轨道与此前三次“嫦娥”任务相比发生了很大变化,特别是在试验器飞抵月球引力影响球后,将在月球引力作用下,自主改变轨道倾角,进行月球近旁转向飞行,测控精度要求很高。在干涉测量技术的支持下,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实现了对飞行试验器的精确监控,推动我国深空航天器高精度测定轨能力的提升。(人民网)

评分

参与人数 1金币 +1 收起 理由
王大鹏 + 1 很给力!

查看全部评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05:54 , Processed in 0.035016 second(s), 21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