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9763|回复: 3

水果大量上市 专家支招洗米水洗水果可除残留农药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5-8 07:44:5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进入夏天,时令水果大量上市惹人垂涎。但近段时间,先是山东12名市民疑因吃了“黑美人”西瓜出现头晕、恶心呕吐等症状,被查出有机磷中毒。央视记者在市场随机购买8份草莓样品送到北京农学院检测,结果均检测出农药乙草胺超标7倍多,长期食用可能会中毒,有致癌性。水果要怎么吃才更安全?记者近日采访了相关专业人士。

    水果皮吃不吃 市民很纠结

    很多人在吃像苹果这类带皮的水果时,都在纠结是不是要把皮削掉。“我吃苹果从来都不喜欢削皮的,因为一来觉得这样口感更好,另外也觉得苹果带皮吃更有营养。”陈莉平时很喜欢吃水果,日常她会用开水先汤一下表皮,然后洗干净再吃。

    与陈莉相反,王妙莲吃水果就显得谨慎多了。无论任何水果,只要带皮的都得把皮削掉才吃。“始终现在的食品都不是很安全,削皮吃会更好吧。”

    市中医院营养科潘永主任中医师表示,为了把残留农药的风险降到最低,带皮水果还是削了皮再吃会更安全。

    苹果皮里面的花青素含量较为丰富,如果实在不想浪费,市第二人民医院营养科营养师曲黔表示,可以用刀轻轻把表皮的脏东西先刮掉,然后再清洗干净后吃。

    食用碱洗水果 安全又有效

    不削皮的水果怎样才能放心吃?潘永表示,最安全的做法就是不要吃反季水果或者提早上市的水果,因为反季水果可能需要用到保鲜剂或者其他药物来保鲜;而提早上市的水果则可能会有催熟剂。有些大棚种出来的水果,也需要喷洒一些农药来防虫,所以也最好避免。

    对于洗水果的方法,网上有各种各样的说法,有人说用盐水泡,也有人说在水里面放面粉来洗。潘永则介绍用食用碱来洗水果,既安全又有效。“用食用碱一汤匙,兑上3000ml-5000ml的水,把水果放进去浸泡几分钟,然后再用清水洗干净。”这样可以把酸性的有机磷等残留农药中和,尽量把残留农药去除。一般粮油店或者副食品店都可以买到食用碱。潘永提醒,食用碱有一定的腐蚀性,一定要放到小孩摸不到的地方,同时调制碱水的时候一定要把握好浓度,不要把浓度调得太高,以免灼伤食道。

    曲黔则推荐另外一个方法,就是可以用洗米水来清洗水果。洗米水同样可以中和酸性的有机磷,达到去除残留农药的目的。

发表于 2015-5-9 08:13:05 | 显示全部楼层
这个方法不错,可以采用。
发表于 2015-5-13 15:44:18 | 显示全部楼层
学习了,值得推荐,今后在洗水果时应用
发表于 2017-1-10 09:52:13 | 显示全部楼层
以后的淘米水得留着了,谢谢分享知识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4-19 21:25 , Processed in 0.039740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