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量论坛

 找回密码
 成为会员

QQ登录

只需一步,快速开始

搜索
查看: 4908|回复: 0

[流量] 民用水表检定周期内产生误差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复制链接]
发表于 2015-8-29 20:49: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立刻注册计量论坛 交流工作中的点滴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账号?成为会员

x
作  者:陈李
机构地区:广东省中山市质量计量监督检测所,中山528400
摘  要:阐述了民用水表检定周期内由于水表质量、供水水质、水表安装以及水表超期使用等问题产生误差的原因及解决方法.

目前我国民用水表基本上是15~25mm口径的旋翼式水表,由于水表自身的结构原理与使用环境影响造成的纠纷日益增多,对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找出其中存在的问题,并合理的解决好这些问题显得尤其重要。


1误差产生的原因

1.1水表质量

对于民用水表,在检定过程中最大用水量仅为100L,无法带动立方米以上标尺。有些水表由于配件质量与装配工艺的问题导致读数装置读数比较模糊,带针现象比较严重,容易给抄表员读数造成较大困难。

1.2供水水质

调查发现,城市供水管网越陈旧,供水水质越差,水表准确度就越低,反之误差就小。供水水质不良影响水表准确度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由于老的管道多为铸铁,长期使用后水管内壁严重生锈,产生固体颗粒对水表造成过滤器堵塞;二是水中所含矿物质超标,如铁盐等容易在滤水网、叶轮盒调节孔、进水孔等处结成水垢。

1.3水表的安装

水表的安装质量是水表计量准确的前提。这里包括安装的位置及环境的选择,以及安装过程的技术要求。国家计量检定规程JJG162-2009《冷水水表》对检定的安装已经做了明确的要求,并对安装过程中的位置(水平安装或垂直安装)以及上下游直管段做了明确的要求。而GB/T778.2-2007《冷水水表安装要求》,也对安装位置和安装方法做出了科学合理的规定。但是在调查中发现,由于安装位置不合理(直管段不达标、安装方式不正确),而造成检定周期内失准的占50%以上。由于环境潮湿或者易受有机气体侵蚀,水表容易锈蚀;安装位置易受到外界震动和管道水压变化的影响,使水表机芯磨损。在安装过程中,还应注意位置是否倾斜,两端是否有一定长度的直管段等。另外,本应水平安装的水表垂直安装后由于回水的影响造成水表的空转。以上这些原因对水表的准确性造成了很大的影响。

1.4水表的超期使用

对于民用水表的检定周期,检定规程明确要求为一般不超过六年,限期使用,到期轮换。由于各地经济与政策的原因,很多地方没有严格实施这个规定,造成了很多水表的超期服役现象。由于水表额外超期服役致使内部机械部件出现严重磨损,造成水表总的示值误差出现比较严重的偏负。还有部分市民存在滴水的习惯,在使用旧水表时根本不会计数,更换了新的水表后,出现前后用水量相差较大的情况,也被市民认为水表不准确,带来纠纷。

2解决方法

针对以上几个方面的原因,为了缓解检定周期内超差带来的问题,笔者认为应该从以下几个方面人手。

2.1严把水表质量关

在检定过程中,对制造商进行分级管理。通过长期以来的检定合格率确定制造商等级。加大优质制造商的采购份额,对于检定合格率长期偏低的企业,坚决进行淘汰。确保水表的质量。

2.2提高供水水质

提高供水质量,建立健全管网和相关设施的维护和使用制度,从源头与传输过程进行保障,杜绝水的二次污染。既提高了用水的安全性也提高了水表的准确性。

2.3提高安装质量

安装过程严格执行JJG162-2009《冷水水表》与GB/T778.2-2007《冷水水表安装要求》的要求。安装过程中减少弯头和阀门的使用,降低涡流造成的影响。水表前后保证足够的直管段,对只能水平位置安装或者垂直位置安装的水表,确保其正确的安装方式。对于不同使用环境,要求居民安装合适口径的水表,提高水表的灵敏性,降低使用过程造成的误差。

2.4认真执行水表的到期轮换工作

由于各地经济水平与政策的原因,造成很多地方特别是经济欠发达地区,水表到期轮换工作严重滞后。笔者就经历过这样的案例:某位用户某个月用水量与平时用水量出现较大误差,经过调查发现该水表已经超过了规定的使用期限,但是该水表复检的误差又是合格。在该纠纷的处理上,用户以该水表已过期为理由拒绝交纳任何水费。供水企业认为没有执行到期轮换是因为轮换的经费没有到位,没有能力进行更换,此事与他们无关,既然水表复检结果为合格,该用户应按照水表示值交纳水费。虽然该纠纷最终得到了圆满的解决,但是也给我们的工作敲响了警钟。因此,我们应对安装的水表进行备案登记,方便以后的更换工作。

3结语

水表是用于贸易结算的强制检定计量器具,在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指导下,相关部门应认真做好本职的工作,加强水表使用的监督管理,保障其计量性能的准确可靠。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成为会员

本版积分规则

小黑屋|手机版|Archiver|计量论坛 ( 闽ICP备06005787号-1—304所 )
电话:0592-5613810 QQ:473647 微信:gfjlbbs闽公网安备 35020602000072号

GMT+8, 2024-3-29 22:59 , Processed in 0.065362 second(s), 20 queries .

Powered by Discuz! X3.4

Copyright © 2001-2023, Tencent Cloud.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